旗下微信矩阵:

青客租户:公寓拖欠房东租金,我得被迫搬走了

上海浦东的青客租客说,“从去年12月底水电费就没给我交,拖到现在估计也不会交了,也就是说就算没有这次疫情青客照样会拖欠,疫情只是一个幌子。”
2020-04-13 10:46 · 三言财经  江城   
   

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关于“青客公寓利用疫情拖欠房租”、“青客公寓押金难退”的投诉越来越多,多名网友表示,青客公寓拖欠房租,押金难退,租客利益受损却投诉无门。

青客公寓拖欠房东租金,租客被迫离开

青客公寓租客称,上海青客利用疫情拖欠房东房租,导致房东要收回房子,不能继续住房子,还要按时还房贷。

该租客还附上了房东的收房告知书,告知书显示,现青客公司未按照约定支付本季度租金给房东,已拖欠多日,房东也无法联系到青客公司的客服及业务员,为确保本人和各位租客的利益,请各位租客本月起不要再直接支付租金给青客公司。

房东表示,“如果后续再无法收到房租,我也只好按照合约收回房子再做处理。”

另一封网友晒出的通知书显示,因青客公司已逾期半个多月未支付本期租金,经催告仍未支付,亦未给予任何答复,因违反约定,房东将依法解除合同并追究青客公司的违约责任,现通知租客一周内搬离。

有青客公寓租客发文称,每月按时交租金(还网贷)和水电费,公寓却拖欠房东房租。导致众多租客突然被赶,一夜之间无家可归,而青客却不予办理退房,不退押金,不结清租金贷,导致租客背负网贷账单。

该名租客表示,自己所在小区暂时安全,据房管员说房东已收到房款,但因众多租客和朋友都已深受其害,而青客电话迟迟打不通。

目前部分青客租客的状态是,投诉无门,报案无果,众多维权租客都有投诉过,去过派出所,打过12315,联系过消协,也去过青客总部,甚至提出了上诉,还未立案。没有听说采取任何措施,还是有租客被房东驱赶,退房退不了,押金拿不到,网贷停不了。

青客拖欠水电费,退租后仍要还网贷

上海青客公寓业主表示,青客拖欠房租以及水电费3个月,多次打售后电话无人接听,打售前电话,客服态度恶劣,以不是一个部门无法联系为由,挂断电话。

房主说,“作为房东,我无法联系到可以处理我逾期水电费的这个事情,水电费逾期会与我个人信用挂钩。”

上海浦东的青客租客说,“从去年12月底水电费就没给我交,拖到现在估计也不会交了,也就是说就算没有这次疫情青客照样会拖欠,疫情只是一个幌子。”

还有青客租客发文称,青客借疫情期间打电话给房东要求免租客三个月左右的房租,实际租客并未享受到该项权益。租客存入APP内的电费不知去向,房东说青客已经几个月没交电费了。

并且该租客表示,业务员各种诱骗租客使用租金贷,但疫情期间不允许租客退房或者不给办理退房,租客退房后仍能收到还款账单。

另一名上海青客公寓租客也深受网贷困扰,租客称,我们一直按时支付青客的房租,但青客却以“疫情导致公司资金紧张”为由不给大房东支付租金。现在大房东让我们4.10号之前搬出去,我们面临的窘境是退租退不了,之前被忽悠以网商贷的形式交房租,贷款也要一直还。”

租客称,“我们每个人至少有两万的贷款。”

该租客目前的状况是房子租金一直再交,却没有房子可以住,如果不按时还网商贷还会影响个人征信。

目前,有多名租客表示,青客目前仍未结清剩余租金贷,有的租客租金贷金额达3万元。

还有部分租客表示,自己在青客公寓的押金也没有退还。

擅自更改无责退房时间,租客退租数月押金未退还

一名上海青客公寓租客称,租房子时租赁合同上明明写的2020.03.31日无责离店,但他们系统里硬是擅自修改为了2022.02.28日离店,并且不允许在2020.03.31日申请退房,强制不给退押金,房管员、管家、售后电话、APP等联系方式都联系不上青客工作人员。

据已经在青客退租的租客反应,从1月10号退完房租到现在,被扣的钱到现在一直不退。打售后客服电话一直打不通。

因售后电话一直打不通,该租客进行了投诉,投诉内容:青客公寓2个月不退款,售后电话一直不接,涉诉金额1456元。

租客投诉后,青客员工给该名租客打电话说,“现在公司很困难没钱,最后说让我找房管员,但房管员说申请已经上报了,可已经过去几个月了,就是不退钱,一拖再拖。”

有租客称,“3月26号退的房,现在还没退成,房管员态度恶劣还骂人,押金不给退。”

还有青客公寓租客称,自己在上海时被青客平台黑了一个月押金,于是在“上海移动微法院”上立案。

据该租客提供的截图来看,诉讼请求显示,1、判令退还租房期间全部押金以及额外收取的电费;2、判令被告人承担全部诉讼费用。

青客租客退房困难,客服电话无人接听

据一名青客租客上传的app截图来看,目前点击退款申请会显示,退房维护中,请联系房管员。

三言财经就此事拨打青客客服电话,但是客服人工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只有系统提示声称:我们目前仍是值班状态,值班期间仅提供应急服务,复工后提供所有日常服务,复工时间等待通知。

据一名租客晒出的退款截图显示,青客退款界面同样显示,目前是值班状态,复工后提供所有日常服务。

该图退款说明显示,用户单笔快速退款限额为2万元。

单笔快速退款限额内:当日15:00之前申请退款,T+1日内到账,当日15:00之后申请退款,T+2日内到账。

超过快速退款限额:当日15:00之前申请退款,T+2日内到账,当日15:00之后申请退款,T+3日内到账。

对于青客公寓未复工一事,有网友称,昨天投诉了,今天就有人打电话过来了,说是还没复工,国家不让他们复工,怕人员聚集。

青客等于“清客”,未复工成避难借口?

据媒体消息,对于拖欠房东房租,青客负责人称,因为公司复工比较晚,到3月中下旬才有一些部门陆续复工,且资金链紧张。青客也在和房东沟通。而公司拖欠水、电、网等费用,也是因为疫情中工作人员少。

关于租金贷,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表示,贷款合同由租客和银行签订,租客和青客解约后,贷款是否自动解除,需要看具体的贷款合同如何约定,如没有进行相关约定,租客应与银行方联系,协商贷款合同解除事宜,如银行拒绝解除贷款合同,租客可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合同。

因疫情影响,长租公寓行业影响都很大,企业入不敷出,艰难维持,但是这并不能成为青客公寓坑害租客的理由。

很多企业在疫情期间都实行居家网上办公,青客客户反馈问题多数使用的都是拨打客服电话、在线联系房管员等方式,这类业务均可以在线完成,青客公寓以未复工为理由“搪塞”租客、业主实在有些站不住脚。

就像网友吐槽的一样,“武汉都快完全复工了,就是网上审核打个款的问题,为什么非要复工到岗了才能打,家里的电脑没有公司香吗?还是家里没信号?”

青客公寓于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财务数据显示,2017财年,2018财年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前9个月,青客的净收入分别为5.22亿元、8.9亿元和8.98亿元。但是公司过去三年一直在亏损。2017财年,2018财年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前9个月,青客的净亏损分别为2.45亿元、5亿元和3.73亿元,合计亏损超11亿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