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敏消失的270天

与其说罗敏是一个企业家,不如说是一个创业的“压缩包”,他的后方是还差995亿的千亿美金梦想。
2020-04-13 14:01 · 鹿鸣财经  周有辉   
   

罗敏已经270天没有出席活动了。

自从去年7月份担任了母校江西师范大学的创新创业学院荣誉院长后,他就消失在了镜头之下。

捋捋这270天互金圈发生的大事,莫过于一大批网贷公司被逐渐排查摸底,有实力的转为正规军,而大多数都异业转型为了电商或者退行。

*梯队的互金玩家只剩下了趣店、360金融、拍拍贷和乐信,助贷业务成了众公司竞争的主战场。助贷业务,顾名思义,就是帮助持牌金融机构引入优质客户,进行风控核查,收点中介费。

罗敏失去蚂蚁金服的流量导入后一度陷入自闭,搬迁至厦门后颇有小富即安的态势,默默地押宝于开放平台,把公司的用户对接给持牌金融机构。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是一池只出不进的水。但罗敏依然信心十足,放言称吸引客户不搞营销,好产品靠“口口相传”。

然而2019年第三季度的趣店用户注册量为7830万,在2018年9月蚂蚁金服退出时,趣店用户就早已达到7000万,用户增速相当缓慢,连续三季度的增长难以为继,第四季度利润突然“缩水”,环比下降了85.4%。“口口相传”的策略被数据嘲弄了一番。

隔壁的大佬周鸿祎却逆势而上。随着监管力度的收紧,大批玩家的清退,红衣教主看清了行业需要规避的点,后发制人的360金融在2019年中表现十分亮眼,大规模的营销手段令360金融的注册用户达到1.09亿位居*,360集团带来的流量成为其竞争的利器。

上一回罗敏和周鸿祎同时出现,还是在“撒币”的热潮当中,带着大白汽车的新项目,罗敏一举斥资1亿元的广告订单参与“答题引流客户”,这时候的罗敏还坚信着互联网大佬的正确性。可惜过了几个月大白汽车草草收场,“撒币”获客的泡沫被戳破。

结果创业归创业,最后挣钱还是那帮大佬,当初遇到的贵人一一离去。梅花创投的吴世春这些日子关注着智能制造业,周亚辉也在去年年底卸任昆仑万维的法人。趣店不得以要赚自己的钱买自己的股票,回购股票难敌暴跌之势,阿里这个大股东也宣布离场,待到周鸿祎揣着热钱揽下大火的短视频广告业务时,罗敏的弹药库已经空空如也。

花了500亿美元学习公关课的罗敏或许是疲倦了,想当初在北大的创业讲座上,大佬就教了他“有了创业想法就马上干,不要犹豫”,后面公司如何维系的问题大佬估计也没怎么说。

排在趣店后边上市的乐信教了罗敏一课,肖文杰稳扎稳打的风格为乐信的助贷业务打下了基础,线上线下打通的场景金融,新消费平台战略效果开始显现,并与银行、保险、消费金融公司等100多家持牌金融机构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前些日子肖文杰还花了十亿在深圳南山买了块地,着实提高了市场对其的投资信心。

当年在纽交所敲钟的罗敏,还是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行业先锋。如今人们提起“分期”就想起“乐信”,提起“校园贷”就想起“趣店”,孰优孰劣,登时立现。同是金融科技公司,倒是应了“今时不同往日”的老话。

与其说罗敏是一个企业家,不如说是一个创业的“压缩包”。

校园贷起家的趣店一直被当做众矢之的,原罪的标签难以褪去,业内记者就笃定趣店股价泡沫将会被三年内戳破。导致后来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战战兢兢,觉得罗敏砸了大家的饭碗,行业的诡谲也不过如此了吧。

但罗敏是不认命的人,面对诸多质疑,一篇采访文《罗敏回应一切》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各种flag立得飞起,大白汽车的上线曾是他的一张王牌,带着一大批毕业大学生南征北战,可是汽车行业面对的客户不是刚毕业,市场对以租代购的售车模式认可度很低,历时567天后项目宣告夭折,汽车行业重资产的属性令许多资金无法回笼,趣店大伤元气。

踩中风口便能扶摇直上,但没有人可以一直横冲直撞下去。“罗敏是个亡命徒,这是他的优点,也是他的缺点。他耍起横来非常猛,像之前他踩中了蚂蚁金服投资那件事情,特别好,但如果他没踩中,就是死路一条。”在前趣店某业务人员看来,罗敏性格里的冲动和不听劝告,让他一直没办法跳出自我,进行反省。

虽然罗敏创业初期极强的执行力和快速的反应力可以为他带来丰硕的成果,但是个人性质太强的企业很难走的长远。这一点明州事件后的刘强东已经意识到了,退居一线的马云很早就意识到了,罗敏学到了他们的手法却领会不到他们的格局。

大白汽车黯然离场后,罗敏又推出了趣学习、校园社交“相同SAME”、高端家政“唯谱家”,但项目皆是速生速死,毫无起色。

只能说,盲目追逐风口的人最后都会背离风口。

2015年的时候,罗敏被邀请成为求职综艺的嘉宾,一名热血的年轻人一上场就质疑趣店获利的模式,全场哗然,主持人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当场给了年轻人一个拥抱,众嘉宾也在旁边拱火。罗敏的公关能力在那时候就体现了,“国外年轻人一直享受着信用卡的便利,而中国在09年后就不能了。”这是原话。

想来罗敏自己也没能硬气的说出自家企业的用户价值在哪,对“不能”的原因也没有理解到位,创业确实需要一股狠劲,但是只顾把一腔热血投入到荒诞的资本游戏竞逐中,造就良性运行的企业无从谈起。

如今的趣店已经和金融科技渐行渐远,趣店似乎成了罗敏创业的资金库,资金库的储备也不容乐观,罗敏曾在前年立下誓言,趣店市值不达千亿美元,不领一分薪水,然而现在趣店正面临着受股东委托的美国律所的调查。

毕竟是两年没领薪水了,所以罗敏着急上马“万里目”也不是没有道理,“万里目”是罗敏的第九次创业,罗敏的创业项目总是给人以“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悲壮感,当年裸贷事件一出,整个行业风声鹤唳,罗敏挥泪砍掉公司的主业校园贷,上百名为他占据市场的“校园代理”被一举辞退,不由得让人感慨,罗敏下手快和狠是双向的。

“万里目”的经营策略是靠百亿补贴打开市场,资深买手提供优质货源,这样的商业模式,配方依旧让人那么熟悉,充满了罗敏的亢奋和热血,可这里并不是他的风口。

奢侈品电商已经存在了很多年,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都有开设专属的“奢侈品”门类,但是一直没有爆发式突增的商业模式。曾经众星捧月的奢侈品电商寺库APP市值高达6亿,一时无二,奢侈品占据其收益的80%,后来面对其他电商巨头的降维打击,市值一路跌至1.44亿。

遥望丁磊当年,也是奢侈品电商赛场上的一名好手,一张“网易考拉海购”的好牌受世人瞩目,谁曾想马云爸爸直接出资把人的牌给收了。

但罗敏对奢侈品确实早有涉足,去年进军高端家政的“唯谱家”项目落马后转型为奢侈品包装租赁,有知情人士表明,当时转型后货源不足,罗敏的“地推铁军”——管培生再度出击,领着公司几百万资金到商场购买奢侈品。

如今罗敏麾下的“资深买手”仍然是“趣分期”前员工,对奢侈品行业的熟悉程度还有待考验,因为大白汽车的失败其中很大一部分要归因于经验甚少的门店员工,传统的4S店员工培训长达数年,罗敏的短期地推战略无疑于撞到了铜墙铁壁,用户的购车体验大打折扣。

所以万里目宣传的“资深买手”仍需打一个问号。一般来说,奢侈品供应方是不会和电商商家直接合作的,稳定的供货依赖于电商方的大量囤积和私人渠道,但这显然背离了众多奢侈品厂商的销售方针。

“万里目”靠分享获得补贴显然是模仿“拼多多”的社交电商模式,然而奢侈品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敏感度很低,奢侈品的附加值来源于“奇货可居,与众不同”,昂贵的价格是市场默认的衡量标准,尽管近几年奢侈品市场在逐渐下沉,购买力较低的消费者也越来越热衷奢侈品传达的品牌格调,但受疫情影响,向下的消费需求猛然停滞,“万里目”这个新玩家的入局,远远不够达到释放需求的体量。

罗敏的“万里目”模式无疑是集互联网大家之所成,将近期成熟的、热门的电商创新元素整合到一起,想在传统电商和品牌直销的重围中杀出一条血路。

但是和汽车行业一样,拿下奢侈品行业一样需要大量的资金储备,很难说连核心助贷业务都要翻车的罗敏能够有后续资金维持。

前路还很漫漫,也很慢慢。

罗敏曾经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我是罗敏》中多次表达过对创业的态度,说自己仿佛是为创业而生,总觉得人生苦短,有太多事情要去做,有太多事情可以做。

是习惯于在资本刀尖上舔血的投机者,抑或是创业浪潮下的热血青年,对罗敏形象的讨论始终莫衷一是,罗敏的沉浮录折射出这几年互联网金融的魔幻一角,而留给罗敏本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因为这一次,罗敏的后方是还差995亿的千亿美金梦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鹿鸣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