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每单利润不到2毛,8成佣金被骑手赚了?

美团也在持续更新解决方案,试图帮助数百万商家建立下一代门店,使之发现并解决线上经营痛点,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运营的深度融合,从而提高效率。
2020-04-14 10:11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林立   
   

疫情期间,美团一直处在佣金舆论风波中,这也引发了业内对美团盈利模式的高度关注。

近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文对美团外卖提出书面交涉意见。对此,美团外卖方面做出回应并透露了部分真实数据: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5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此外,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

此前,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在采访时表示:美团坚信长期主义,短期不赚钱但是构建了一个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这个配送网络正在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配送万物,而不仅仅是餐饮。

但是某些行业协会却并不认账,其实是看到财报数据后,简单理解佣金就是平台获得收入,这给了那些指责美团靠疫情“吸血生存”的声音提供数据支撑和推波助澜的底气。

那么谁更可信?笔者尝试从美团2019年财报中管窥到蛛丝马迹。

配送服务非“标配”,实际佣金仅为4%

事实上,绝大多数人谈到外卖佣金时都会有所误解,外卖平台佣金由三项资费组成,分别为平台使用费、技术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而美团基于此所获收益,大部分都投入在了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三条业务线上。其中,“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主要指骑手成本,对应营收中“配送服务费”一项,占到佣金收入超8成。

具体到美团外卖财报来看,佣金大头主要是外卖,全年外卖佣金收入约496亿元,但骑手成本持续增加,去年达到410亿元,占佣金收入超8成。

其实外卖配送服务并非平台硬性规定,如果商家不选择配送服务费而自行解决配送,几乎所有商家佣金立刻可以减少到个位数,可能仅为4%左右。

那么为何商家即使投诉也要选择平台配送服务呢?笔者认为关键原因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大多数中小商家没有能力也无法把控客单量与骑手比例匹配度,毕竟人力成本相当高,并且疫情极大消减了商家自配送的安全信任度,自配送对商家而言并非明智之选。

而疫情期间美团则有近400万名骑手,其中部分是兼职,既解决了商家配送问题又给部分人提供临时就业岗位。有数据显示,1月20日至3月29的两个多月里,美团平台新注册且已有收入的新增骑手达45.7万人。通过计算可知,2019年美团平均每天支出骑手工资超过1亿元。

此外,按照美团“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的说法,与2018年的12.6%相比,其实佣金率并没有增长多少。从以上两点,我们大致可以得出一个结果:“美团通过提高佣金比例来实现连续盈利”的说法,并不成立。

另外需要明确的一点是:佣金不等同于门店租金。无论何种情况下,原本归属于线下门店的租金、员工、水电等固定摊销和成本都会存在,所以核算成本时,外卖业务应单独计算。

况且外卖平台的佣金是按业务量弹性增减,佣金的产生也是和配送服务联系在一起的弹性费用。商户不营业、不在平台上产生交易就不收取,有交易时收费则跟单量挂钩。所以商户不做外卖就没有佣金支出。

日常情况下,外卖作为堂食的补充,仅仅是提升营业额的额外渠道之一,让商家多一条腿走路。现如今特殊情况,外卖成为餐饮业主要营收来源,而要将平台抽佣烙上“嗜商家之血生存”的标签,恐怕有失偏颇。

另一方面,作为产业链的一环,外卖平台也是疫情受害者,同样损失惨重。疫情导致外卖业务单量和骑手数量骤降的情况下,固定成本没有减少,同时为骑手采购防护装备和为商户提供扶持举措,反而进一步增加了成本,这些因素导致每单成本急剧上升,平台经营也面临着诸多困难,美团财报预计外卖业务一季度预亏。

即便在这种情况下,美团外卖选择与广大商户同舟共济,启动“春风行动”,在开源节流、现金流支撑和外卖复工等方面,用互联网平台数字化力量,为商户提供精准有效的助益。

从生态角度讲,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发展,互利共赢才合理健康的生态体系。只有合理良性的抽佣机制才能更好的维系平台运营,美团需要资金储备兼顾商家利益和自身发展。

谁能代表商户?数据显示美团商户满意度高

餐饮商家入驻第三方外卖平台的主要目的是:增加营收和流量。

美团外卖在流量扶持上效果明显。一个例子是北京连锁餐饮品牌南城香品牌。疫情期间,品牌将外卖业务作为主战场,在美团外卖流量扶持下,外卖订单迅速恢复到年前的70%。 

此外,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疫情期间中国餐饮外卖市场商户专题研究报告》显示,美团外卖成为餐饮商户最满意的外卖平台,综合评分达到达到82.1(满分100),而饿了么的评分为74.6,此外超七成受访餐饮商家认为美团外卖能够带来更多流量,认可美团外卖在疫情期间帮扶举措。

据了解,在承担疫情重创的同时,美团发起了“春风计划”帮扶餐饮企业复苏。具体措施包括,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同时推出“商户伙伴佣金返还计划”,对全国范围内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尤其是经营情况受影响较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目前全国受益商户数量近60万家,由他们组成的“春风伙伴联盟”平均营业额超过80%。

广东知名餐饮品牌八合里海记董事长林海平此前在受访时表示,“我们一个外卖餐盒的成本是9毛多,打包成本很高。平台在这个时候给我们返还佣金,是非常及时的。”并且相比于疫情前的运营支持,美团外卖还加大了对八合里的其他支持力度,比如为门店在平台的排序加权,提升排名、提供曝光率及转化率、为品牌量身定制宣传H5链接、二维码;开通10公里全程送,加大商圈覆盖率等等。

在美团帮扶下,疫情期间八合里的外卖营业额甚至超越疫情前,比原来翻一番。目前八合里部分店恢复营业,只开通无接触外卖业务。

超越和翻倍的背后,是美团平台在技术服务和数字化建设上的持续加码。

对于商家而言,减佣其实作用有限,当前行业最迫切的是长期消费刺激,以保障整体收入提升覆盖房租、人力等固定成本。例如疫情期间一个一天只有 5 单外卖的商户,即使佣金为零,依然不能生存,而如果商家能想办法将订单增加到 30 单左右的正常水平,即使是20%的佣金,依然可以维持生计或者略有盈余。

在这方面,单一力量十分薄弱,而美团作为服务上百万商户的平台,优势明显,借助长期积累的海量用户,可以在流量和数字化能力上为商家倾斜资源。这与减佣相比孰重孰轻,答案不言而喻。

广州知名餐厅“孖记士多”负责人李彩君对此感触颇深:“真的很感谢美团这个平台,如果没有它,这个疫情我们可能缓不过来。”疫情期间,该门店经历了从挣扎求生到“外卖单量太多,亟需提高菜品出餐速度”的过程,现在孖记士多外卖单量每天呈几何级别增长,上线不到一个月,外卖营收已经覆盖了原来堂食的三分之二。“很多人来问,你是不是跟美团买了什么服务,其实真没有,我们就是专注于把自己菜品做好。”李彩君坦言,由于看到外卖的无限潜力,她们也在考虑未来是不是要再开分店,发力线上。

现如今有更多商户认识到外卖渠道的重要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他们打开了数字化转型的新思路,或许将成为未来业务新的增长点。此前八合里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之前,我们并不重视外卖。疫情发生后,美团向我们提供了门店的数据,作为我们调整品牌营销策略的依据。”

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团也在持续更新解决方案,试图帮助数百万商家建立下一代门店,使之发现并解决线上经营痛点,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运营的深度融合,从而提高效率。美团也在回应中宣布,“美团今年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平台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而从财报上看,美团抽佣多数资金确实都回馈在了产业链上下游。可以说,美团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中介平台,而是一种健康可持续循环的生态,一个助推商家数字化转型,避免疫情二次冲击的引导者和方案提供商。由此看来,美团外卖平台更像一支强心剂,给餐饮行业的复苏和长期发展提供势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