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的“冬天”有点长

整体来看,在低收入预期的背景下,百度今年需要更严格地控制成本,在勒紧裤腰带的同时,加快寻找别的钱。
2020-04-16 09:31 · 36氪  陈大志   
   

百度信息流业务遭遇“当头一棒”。

因“大量传播低俗庸俗信息”“密集发布‘标题党’文章”等问题,百度App的部分频道从4月8日起停止内容更新,包括推荐、图片、视频、财经和科技5个频道。这不是百度App*次被约谈整改,上一次发生在2019年1月。

对于百度来说,整改所带来的*风险是,这款主应用的用户活跃度和使用时长将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被“打折扣”,从而拖累百度核心广告业务的收入。再加上如今广告行业受疫情影响整体下行,百度主业的恢复时间将被拉长。

更重要的是,在整个移动互联网都紧抓在线红利、加速增长的背景下,此番监管风波将令百度之后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

百度的冬天“有点长”

广告对百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尽管押注AI甚久,能给百度赚钱的还是广告。过去5年,百度广告业务收入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均超过7成。

数据来自百度财报,36氪制图

然而,作为赚钱小能手的广告业务却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入冬,陷入负增长的泥潭。宏观经济不景气、广告主预算收紧是造成百度广告收入持续萎靡的首要原因,毕竟大盘不好对身处行业中心的百度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

数据来源:百度(截至2020年4月15日)

除此之外,头条和微信在广告领域的不断进取也给百度造成了不小的竞争压力。大盘萎靡,对手强劲,是百度广告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

尽管2019年第四季度,百度广告收入看起来走上了复苏的道路,但是仔细观察可以知道,这只是一个“数字的复苏”而不是真实业务状况的好转

具体来看,百度的广告收入又分两部分,一是百度核心(Baidu Core)的广告收入,二是子公司爱奇艺的广告收入。如果分开来看,上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广告收入依然在深渊中苦苦挣扎,整体广告收入的“复苏”主要由百度核心带来

为什么爱奇艺还在挣扎,而百度核心却开始“复苏”了呢?答案在2018年的第四季度。

2018年第四季度,百度核心广告收入同比增速降由上季度的15%下降至4%,在广告行业的旺季,百度的表现一反常态主要与其在2018下半年启动的医疗广告整改有关。

正因如此,4Q18相对较低的基数,给4Q19创造了一个“数字的复苏”,这意味着,百度的广告业务并没有迎来实质性的好转,百度的冬天也还在“持续”。

数据来源:百度(截至2020年4月15日)

屋漏偏逢连夜雨

事实上,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螺旋式”发展并不鲜见,哪个公司还没有遇到过困难的时期?

然而,百度的阻碍却着实有点多。

今年年初疫情爆发,广告主大幅缩减预算,营收依赖广告的百度再度承压。在3月更新的2019年年报中,百度向投资者预警了疫情风险:医疗、旅游、线下教育、汽车交通、房地产/家居等行业的客户将有可能减少在百度的广告投放。另外,从客户结构上看,百度的很多客户都是中小型企业(SME),这些企业可能无法抵御疫情冲击。

如果说,医疗、旅游、汽车等行业客户缩减的广告预算,能被游戏、电商、在线教育等逆势加大投放的行业抵消掉一部分,那么SME广告主在疫情下的艰难处境,对百度广告收入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更大。

百度此前预告,2020年Q1收入预计为210亿-229亿元,同比下降5%-13%,低于彭博一致预期的234亿元。其中,百度核心业务(包含搜索及信息流、人工智能两块)收入预计将同比下降10%-18%。

疫情影响下百度已经很“受伤”,如今作为其移动生态“基石”的百度App又遭遇了尚无明确限期的整改,百度的恢复时间将再次被拉长。

百度需要AI,更需要其他

挑大梁的广告业务增长承压,百度自2017年起正式All in的AI业务做得如何?

归属于“百度核心”的AI业务板块主要包括百度云、AI语音助手和智能设备DuerOS,以及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平台Apollo。根据财报数据计算,2017年-2019年,百度 AI 收入分别为27亿、57亿、97亿元,逐年递增的收入表明,百度AI业务的商业化潜力在逐步释放。

不过发展多年,AI业务对百度总营收的贡献比例仍不高,2017年-2019年,AI业务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3.2%、5.5%、9%,不到10%。

数据来自百度财报,36氪制图

AI业务现阶段还难挑大梁,作为营收支柱的广告业务又“复苏遥遥”,此时百度需要尽快找到其他的增收路径。

直播或许是一条新路。4月3日,百度被传将上线电商直播。对此百度回应称直播是公司重点发力的方向。百度各产品会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例如健康知识类直播、“云游”世界博物馆的直播等。

而在4月14日的百度“营销开放麦”大会上,百度对外透露了更多有关电商直播的细节。据电商垂类产品经理段勇涛介绍,在疫情这样的特殊节点,百度的家居生活、生鲜水果类搜索需求大幅上涨,平台成为商品需求的入口。百度在策划618年中热点营销活动,通过直播、百家号带货、创意资源等内容渠道(帮助商家)提升销量。

除了直播,百度的移动生态不乏知识和信息类应用,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贴吧、百度文库等均积累了丰富的内容资源。除了广告变现,这些资源或可通过知识付费的方式进行商业化。

整体来看,在低收入预期的背景下,百度今年需要更严格地控制成本,在勒紧裤腰带的同时,加快寻找别的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