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开出6万月薪却招不到人,主播凭什么这么值钱?

如果说2019年的风口是短视频和社交电商,那2020年的风口榜单上,直播带货必须要有姓名。
2020-04-17 07:51 · 互联网头条  木易   
   

平均月薪接近一万,

又一发家致富渠道正在崛起

如果说2019年的风口是短视频和社交电商,那2020年的风口榜单上,直播带货必须要有姓名。无论是罗永浩首播三小时带货1.1亿,还是快手主播辛巴的徒弟蛋蛋直播带货超过4.8亿,都印证了直播带货的巨大魅力。

在这些巨大的数字背后,回归到直播这个职业本身,你会发现这些数字也是巨大的。

根据智联招聘联手淘榜单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直播行业在春节后招聘需求逆势增长了132.55% ,平均薪资达到9845元。具体的可以分为电商直播、娱乐直播、教育直播等,其中电商直播为人才吸纳大户。单从薪资来看,真的比很多行业都高出许多,这也难怪罗永浩也一头扎入其中。

此前天下网商就曾指出,有公司老板开出六万月薪,一年16薪的丰厚待遇都招不到一个主播。

无独有偶,齐鲁晚报也曾经报道过,在复工之后请一位主播来带货并非易事,一是费用变高,请一位中档主播来带货的价格在三万元左右;二是主播非常抢手,即便是开出一个较高的价格,商家往往还需要排队才能等待主播的档期。

除此之外,央视财经也报道了,许多直播专业的学生,还没有毕业就已经与商贸公司签订了就业协议,来满足企业对主播的巨大需求。

可见伴随着当下直播行业的越发火热,直播人才的缺口也越发明显。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多了一条增收的渠道。

起码从表面上去看,只要拥有一台智能手机,敢于和网友进行互动,人人都有机会变身一位主播。相对于其他行业,是入行门槛变低。另外对比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主播们的自由度会比较高,可以是家里也可以是公司。当然,最诱人的还是直播行业的薪资。在当下大多数行业都遭遇寒冬的情况下,入局直播的确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也许有人会说,这和当年“千播大战”的时候有什么区别。诚然,2016年直播风口正盛,也有无数个“李佳琦”和“薇娅”在涌现,每天直播三个小时,就能轻松上万压根不是一个问题。如今就像是完成一个轮回,直播再度高歌

所以问题也就来了,直播为何偏偏在这个节骨眼火起来了,它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像一剂挣钱的良药,却也是充满了未知数。

直播带货红火的背后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更没有无缘无故的爆红。

把时间倒退回2016年的“千播大战”,彼时每隔一两周就有一个直播平台诞生,但大家更多的还是聚焦在电竞、手游、体育、娱乐、直播生活动态等多个方面。而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直播行业格局出现,剩下来的基本都是头部直播平台。虽然各家之间剑拔弩张,但也是行业慢慢走向成熟的过程。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人把直播和电商进行了有机结合,也就是我们当下看到的电商。区别于上述直播平台,电商直播的核心在于带货。在这个时间点爆红,内因和外因固然密不可分。

首先,就时间节点而言,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倒逼了不少人把目光放到线上中来,通过一个小小的摄像头万物皆可实现直播。

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会出现上面所提及的主播缺口变大,更是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在直播间里,可以挖掘无限流量。毕竟在当下互联网流量成本变高,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的背景下,换谁都在寻找一个新的流量入口。

其次,还是得益于技术的进步,让我们可以更加方便的与主播们进行实时互动。以前流量资费在于贵,或者会出现卡顿的现象,现在则是很少存在这种情况。尤其是AI的加持和5G时代的打来更是赋予了电商直播更多可能性,一切都未来可期。

再者,如果说前面两点归为外因的推动下,那发现直播带货的价值则是平台们主动转变的内因。以前用户浏览电商平台的形式,主要是图文并茂自行浏览,但伴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碎片化时间越来越多,用户有了更高要求,所以有了直播带货,主打的是“货找人”。

如果你有印象,一定会记得在2018年双十一晚会上,李佳琦和马云PK带货,已经预示着这是一个趋势,如今这个趋势所带来的作用正在放大。根据3月30日淘宝在直播盛典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淘宝直播已积累4亿用户,全年GMV突破2000亿元。此前有数据也显示了,淘宝直播直接带动了400万的就业机会,农民主播超过5万名。

可见这是在多种因素影响下,直播带货才会面临人才缺口。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它或许都还会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只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正如以前的直播行业走向成熟,电商直播在经历蛰伏和如今的爆发之后,新手们应该准备充足弹药再战斗。

应该用这样的姿势捉住风口

对于新入者来说,往往最担心的是,如今直播带货江湖头部效应已出现,即李佳琦、薇娅、辛巴等主播时常活跃在我们视野当中,中小主播却经常不见身影,这个时候想入局瓜分一杯羹,又能有多少机会。

其实头部效应在每一个行业都存在,这并非就代表了没有破局之路。一如拼多多在阿里京东等多强争霸的格局下崛起,我们普通用户也可以用全新的姿势拥抱风口。

首先,可以考虑从一个细分领域入手。

目前头部主播大多都是大而全,即不局限在一个产品的领域,会带货零食也会带货硬件产品,而先从一个细分领域入手可以避免与头部主播正面交锋。这就像李佳琦一开始是从带货美妆产品开始,现在则是转向全品类。

再放眼到整个直播江湖当中,在自己的细分领域拥有一片小天地的主播也非常之多。比如,有85后宝妈直播卖乌龟,做到了年入千万,江湖上流传的那句“选对细分领域,就成功了一半”,并非没有道理。

其次,提高自己的专业性。

主播表面上看光鲜亮丽,好像只要在镜头前说下话,再和观众进行互动,就能完成一次销量超高的带货。实际上,在这些如火如荼的背后,往往需要考量主播的口才和场控能力。

就像罗永浩的首次直播,不仅被不少网友认为没有李佳琦、薇娅直播间活跃,还在直播过程中喊错了产品的名字。但在第二次直播当中,他已经熟练了很多。说到底这是一个随机应变,一回生二回熟的过程,要求着主播们在直播前做好充足准备,不仅是要了解产品特性,闲暇时间更是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性,揣摩粉丝的心态。

再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直播一般都是在网上进行,往往需要几个小时的时间,在直播完成之后,主播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复盘。有媒体就报道过薇娅一天的行程,下午四点才起床,晚上7点化妆,8点正式开始直播,在直播结束后进行复盘和选品,一切结束后已是第二天早上七八点。

这意味着,对普遍主播来说,需要有一定的心理素质面对日夜颠倒的工作时长,更是要有持之以恒的坚持。毕竟不是谁都能一夜爆红,直播从来都是一个粉丝不断积累的过程,一如薇娅和李佳琦在刚刚直播之时,都曾试过稀疏的两三点粉丝。

所以并非说新手无法破局,关键在于你如何调整姿势入局,况且在当下直播人才缺口如此之大的情况下,我们普通人依然还有很多机会,奥利给!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头条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