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是余欢水》豆瓣8.5跌至7.5,火出圈了?

从剧作方面来说,《我是余欢水》每一集都有关键的故事发生,以此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动剧情迅速发展,这种模式被网友称为“英美剧创作模式”。
2020-04-18 08:5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红豆   
   

在当下剧集市场的超前点映播放趋势下,《我是余欢水》也在后4集的超前点映中迎来收官。不少氪了金的观众表示,这12块钱花得挺值。

自4月6日开播以来,《我是余欢水》在同时期播出的作品中表现亮眼。在新浪电视发布的一周电视剧势力榜中,《我是余欢水》凭借5.5亿的话题量,在同期网剧中话题度排行*。云合数据显示,《我是余欢水》自播出以来,剧集热度排在网剧榜前三名的位置,其中*成绩排名位于榜首。

从观众的反馈来看,《我是余欢水》的快节奏、小体量,以及趋于现实主义的剧情内容,都是这部剧的亮点所在。随着剧中余欢水在生活中全方位的不如意在观众面前徐徐铺陈,一部折射出当下底层人物在生活、工作、社会关系、家庭中的种种焦虑和“丧”的小人物生活启示录就此上演。

目前,《我是余欢水》从开播至收官,豆瓣评分从8.5逐渐跌至7.5,但总体上来看,这部剧仍然是第2季度剧集市场中发展势头较好的的一部。而随着观众对于剧集注水的排斥和反感与日俱增,《我是余欢水》的热议背后,表明着如今观众对于精品剧作的要求,相较以往更凸显出严格态度。

现实主义+荒诞主义,

中年男子危机背后的新鲜感

2020年是女性剧集崛起的一年,女性表达在剧集市场有了更宽阔的生存空间,《我是余欢水》在市场更倾向于塑造独立女性、职场女性、成功女性,聚焦于女性成长时,所塑造出的中年男子余欢水这个失败者形象,在现实主义和荒诞主义的结合下,给观众换了一个口味。

现实题材讲究贴近生活,《我是余欢水》中颇为写实的剧情触发了观众对于失意人生的感慨与共鸣。而在影视作品中,中年男子一向因年龄、阅历等优势在职场中成为*,而余欢水在剧中面临生活不顺、工作压力、经济困境,最终经过一系列啼笑皆非的转折,为生活找到了新的出口。

有观众表示,剧中的描述或许有些夸张,余欢水在跌入低谷之时,几乎将人们失意阶段所遇到的困境全部聚集在身上。在剧集收官之时,剧中传达出的“我想再活一次”的立意,恰恰表现出在这份夸张、荒诞之中,《我是余欢水》是凭借着出于现实生活而又高于现实生活的剧作,成为当下最火热的剧集之一。

在当下,现实题材正是一个流行的创作趋势。但随着现实题材剧作数量暴涨,不少观众发现,现实题材作品在剧情上逐渐走上了套路化和同质化。原生家庭纠纷、职场勾心斗角......如今很多现实题材作品都主要围绕这两个话题展开,导致在故事上难以出现创新,观众审美疲劳日益加重。

从剧情上来说,《我是余欢水》中以一个不可告人的商业诈骗串起了整个故事主线,其中也掺杂着以上所提到的两种剧情内容,而略有不同的是,剧中并未花费过多的笔墨在这两种话题风暴上,而是通过“谁偷走了U盘”带领观众走向谜题的破解。

这部剧的趣味性在于,观众在解谜的过程中,逐渐发现难以摸清这部剧的创作套路。而这种创作方式,虽然在剧作史上不算是创新,但对于当下阅片量逐日增加,却困于国产剧套路化、同质化的观众来说,《我是余欢水》相较之下更令人感到惊喜。

而荒诞主义一向更多运用在电影创作中,回溯当下较热的现实题材作品,能够令观众更加印象深刻和共情的多是贴近现实生活、并能够传达朴实的人生观的故事,而在对于现实生活的思考中,加入创作者的巧思的作品,于观众来说,更能够增加对于国产剧作的信心。

中韩剧作均向英美剧靠拢,

精品化拉锯战下谁是最后的赢家?

从剧作方面来说,《我是余欢水》每一集都有关键的故事发生,以此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动剧情迅速发展,这种模式被网友称为“英美剧创作模式”。

如今,国产剧、韩剧都倾向于模仿英美剧的创作模式,在创作过程中开始使用快节奏、小体量,这种创作模式的源由,无疑是当下创作者和观众对于品质化剧作的追求。在英美剧习惯以6集、12集、24集等小体量模式创作的趋势下,不少故事在精巧、简练的叙事方式中颇受观众的欢迎。

《我是余欢水》的出现表明,国产剧普遍停滞不前、难以出新之时,创作者正在以更加大胆的姿态,用不同于传统国产剧的叙事方式,去开发国产剧的下一个高光时刻。

如此以来,国产剧在大浪淘沙下逐渐出现了一种进步的趋势,甚至有望和韩剧进行一场激烈的精品化拉锯战。从整体上看,近些年的国产剧质量远远不如韩剧,而随着国产剧在小体量、精品化方面的探索,这场比拼中的赢家已经难以定夺。

整体来看,国产剧缺乏创新性,而韩剧缺乏突破性,中韩两国在剧作上无疑都在面临着不同的瓶颈期。从目前的创作态度来看,国产剧、韩剧对于英美剧创作模式的探索,已经持续多年,而且不乏出现一些成功的作品。

近些年较为成功的韩剧有《机智的医生生活》《浪漫的体质》《他人即地狱》《请输入搜索词:WWW》......从数量上来说,国产剧作近些年的优质产出低于韩剧,而从质量上来说,虽然韩剧引进之后动辄便是豆瓣8分,但是在大量作品的更新换代下,韩剧也正在面临高开低走的困境。从《爱的迫降》到《梨泰院class》,不少观众表示,观看大部分韩剧时开始难以撑过第6集。

近些年在韩剧中,英美剧的创作模式已经被熟练运用。从当下产出的作品来看,韩剧在镜头、剪辑等方面有明显的提升,并且在长时间的熏陶和大量的实践下,韩剧在镜头、剪辑等表达上已经普遍升上优质线。而在叙事方面韩剧表现较弱。在不少韩剧的评论中,有大量“熬过X集就好看”的言论,节奏拖沓、前后参差不齐也是最容易被诟病的缺点。

国产剧中,悬疑剧有大量优质作品产出,《白夜追凶》《无心法师》《余罪》都以小体量、快节奏的模式被观众认为有“英美剧质感”。而在其他题材作品中,“英美剧质感”也是创作者积极追寻的剧作模式。

然而,国产剧较韩剧来说,整体发展较为平庸,没有在叙事或节奏上有明显的优点,反而更容易陷入同质化的境地,导致目前的全民爆款作品稀缺,亟待一部令观众感到新鲜感十足的优质作品出现。

《我是余欢水》拥有一定程度上的热度,但从内容上来说,现实主义内容表现强劲,荒诞主义内容相较于英美剧来说,还有一段进步空间。而接下来,国产剧将涌现出一批以小体量为标准的剧作,在这种数量的冲击下,能否出现一部汇集了海内外剧作经验和勇于的精品之作,则令观众拭目以待。

国产剧和韩剧对于英美剧模式的强势探索,对于各自的剧集市场发展无疑是一个良性的刺激,在这种对于精品化的追求下,谁能够开发下一个优质作品,只是时间的问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