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的医侠梦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全球将会史无前例地重视健康。医与侠之间存在着某种共通,苍生有疾苦才有医者,天下有灾难才有侠客。
2020-04-21 07:23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华商韬略   
   

2020年1月24日,除夕夜,武汉市同济医院办公桌上的年夜饭——方便面、蛋黄派、饼干。

疫情急剧蔓延,医护只能驻守,外卖停止派送,“已经很幸福了。”医生的一句话让全国网友落泪。

2月27日,外卖小哥殷志滨骑车奔向武汉市武昌区中山路和武珞路,给江苏、河北援鄂医疗队送去下午茶,奶茶、必胜客快餐各172份。

奶茶、鸡翅,3天里送到140多个医疗队驻地,有个人为38021份下午茶买单。每份奶茶都附赠一张心意卡:医之大者,亦士亦侠。落款“马云敬上”。

一位年轻护士说,所有的辛苦都在这杯奶茶里治愈。

时隔一个月的两餐,看尽冷暖。

这也是马云*次把“医”与“侠”联系在一起。

2020年这场疫情,注定会载入世界发展史。医者,毫无疑问会成为这段历史的主角,但在人类这场灾难面前,需要有更多人挺身而出,侠气出鞘,帮助别人,也治愈自己。

更重要的是,在这场抗争中留下痕迹。

今年除夕前后的几天,阿里巴巴一位高管几次接到马老师的电话。

有时电话在凌晨1点多响起,当然不是拜年,而是“我又找到了什么资源”。

彼时,国内疫情爆发,恰巧赶上春节,工厂停工,工人返乡,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全线告急,有人拍到了医生用塑料袋武装的照片,全国多家药店一“罩”难求。

马云“全球无时差”地用私人关系打开救援通道,联系国外的首脑、政要、首富、巨头——中国需要防疫物资。

阿里巴巴多位项目负责人接到的指令是,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对接资源、响应需求,24小时内必须见到结果。

全球各地,阿里各级员工在夜里打着越洋电话,说着韩语、俄语、阿拉伯语、葡萄牙语……“时间”、“拯救生命”成了高频词。

国外一位供应商总结:中国人已经向威胁人类健康的新冠病毒宣战。

2月1日,战斗民族的俄航SU208班机,载着100万口罩飘然而至,由菜鸟物流车直抵疫区。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物资纷至沓来,都是马云联系的。

从2020年1月22日至今,马云一共发布22条微博,全部和疫情有关。而2019年全年,他才发了5条微博。

22条微博里,“中国”出现13次,“世界”14次。

3月初,中国全线开动的防疫物资生产线开始造血,产能激增。马云也开启了他的“全球捐”之路,先是给日本、韩国、伊朗、意大利、比利时等国家各百万量级的口罩捐赠,随后,开始打包捐献物资,东南亚四国、亚洲十国、非洲54国、拉美24国……

至今,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向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捐赠的防疫物资,已经超过1亿件。

“马爸爸”就这样捐遍了全世界,有网友形容他是现实中拯救地球的“中国队长”。

一位印尼商人说:“我真的很感谢他……没有哪个富豪像他一样,有一颗勇敢的心。”受到他的感召,这位“粉丝”也为当地的医院捐赠了防护服和呼吸机。

疫情不能阻隔温情。

中国遇险时,日本捐赠的医疗物资上附着《唐大和上东征传》里的偈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日本遇险时,马云回赠日本口罩的包装箱上,则化用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诗:“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给意大利的救援物资上写着:“消失吧,黑夜!黎明时我们将获胜!”取自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中最著名的一段咏叹调。

3月6日,伊朗疫情吃紧,包括副总统在内的数百人确诊新冠肺炎。马云安排物资火速发往德黑兰,还在微博上写下:浪滔滔人渺渺,海天云外,心忧波斯小昭安好?

有诗意,也有侠气。

小昭是《倚天屠龙记》四美之一,为救张无忌等人,远走波斯,无数武侠迷念念不忘。

“浪滔滔人渺渺”出自94版《倚天屠龙记》插曲《俩俩相忘》。

马云从小痴迷两件事,一是英语,二是武侠。现在,他钉钉上的昵称还是“天行”。

天行,是20年前马云在香港*次拜会金庸先生,临别时先生送他的别号。

金庸定义了侠,20年后,当人类健康遭遇危机时,马云践行着侠。

2004年,金庸到访淘宝办公室,马云带着阿里“十八罗汉”请先生题字,金庸写道:“宁可淘不到宝,决不能弃诚信。宝可不淘,信不能弃。”

十年后,在北大论坛上谈到对医疗的见解,马云也没忘记金庸先生的嘱咐:大数据的目的是让医院的质量越来越好,让药的品质越来越好,让药价越来越便宜,而不是说我们今天可以在淘宝上卖药了。

宝可不淘,信不能弃。正是基于这样的远见和初心,当年2014年诞生了阿里健康

当初的布局,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一位在武汉采访的媒体记者回忆,今年的春节让人难过,除夕(1月24日)之后的几天里,武汉一家医院的大厅角落里,很多发热的病人倚地而坐——他们排不上号。医院的医疗资源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就在1月24日晚,阿里健康联合支付宝紧急开通在线义诊平台,初期只针对湖北省居民开放。

一线的医护不爱其躯,赴士之厄困;互联网平台医者不吝其能,救人于危难。

后来问医平台扩展到北京、浙江,乃至全国,截至目前,参加问医服务的医生过万,平台访问量超过了3000万人次。

治病、隔离,想尽一切办法阻止疫情蔓延,武汉封城、民众居家的那段时间,阿里健康又打通湖北地区的药品生命线,为1300万湖北慢病病人送去救命药。征集湖北生命接力志愿者,打通送药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成了逆行者,大数据成了温度计。

而“医侠”想做的,能做的,远远不止这些。

要开放更大的平台,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从恐慌中走出来。

5天内,马云又牵头干了两件事。

3月18日,发布《新冠肺炎防治手册》,开放全球医护免费下载

3月23日,海外华人在线健康咨询志愿者平台在全球新冠肺炎实战共享平台(covid-19.alibabacloud.com)正式上线,为一线抗疫医生英雄们开设了志愿者报名入口。

由马云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发起,阿里健康、阿里云、支付宝等团队参与。

手册是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几十位“抗疫”一线专家一起撰写的。是这两个月里,医生们与死神掰手腕换来的经验。

有人评价,这套手册适用于医疗机构,且有实际操作性,特别是在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上,针对患者不同分型的救治原则,以及诊疗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问题,都提供了细致全面的解答,对正处于疫情爆发初期的国家,教科书般的存在。

手册目前中英两版已发布上线,意大利语、法语、日语、波斯语(伊朗)、西班牙语、德语,印尼语、俄语、荷兰语、泰语、韩语、葡萄牙语……为了让更多语种手册上线,阿里达摩院的智能人机协同平台和多个专业翻译团队也拼了。

短短4天之内,140多万人浏览了该页面,手册被下载超40万次。所有浏览用户中,海外用户占比达67%。

医护人员有了手册做指导,但海外同胞同样需要疏导,于是便诞生了海外华人在线健康咨询志愿者平台。

火种来源于1月24日阿里健康紧急上线的免费在线问医服务,后来,推向了全球的华人华侨。

驻美、意、日、德大使馆等近200家中国驻外使领馆都参与进来,推荐当地华人使用这个志愿者平台服务。

一天之内,就有中国超过700名一线抗疫医生,成了这个平台的志愿者。

有位医生这样解读侠客精神:侠客把正义转换成责任、凝聚成使命,没有标榜,不见回报,路有不平,便挺身而出。

医与侠之间存在着某种共通,苍生有疾苦才有医者,天下有灾难才有侠客。

侠有仁心,医有仁术,用互联网汇聚更多更大的平台,告诉世界:人非草木。

除了马云,这世间还有更多的侠,他们心里装着家、国、天下。

“我志愿‘在线返场!’”海归博士章诗琪就职于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刚刚驰援武汉返回家乡,她知道疫情的严重性,在家隔离的14天里,刚脱战袍,再助同胞。

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哥伦比亚大学、钟南山医学基金会等多个*科研机构与马云公益基金会建立的“新冠疫苗研发1亿元专项基金”合作,包括蜚声世界的华裔科学家何大一、呼吸病学专家钟南山、呼吸病学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等6个院士团队,已经启动了超过10个以上的立项课题。

所有人都知道,捐赠再多的物资,总有用完的一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这些天,阿里健康接连组织了好几场“新冠肺炎云端医学交流会”,会上的主角是刚参加完抗疫鏖战的中国医生们。

交流会屏幕的一边,是浙二、邵逸夫医院的医疗专家,万里之外的另一边,是非洲国家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的卫生部门,和当地数十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医生们。

“感谢马云协调搭建了这个平台。”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部长利娅·塔德塞说,“现在需要全世界合作来解决这一挑战,所以我们很珍惜今天学习的机会。”

“很高兴能向中国学习有关疫情控制的相关经验,卢旺达的所有同事都会从中获益。”卢旺达卫生部部长Daniel NGAMIJE由衷地感谢。

经验在复制、交流在增加,接下去的一个月里,中国的一线抗疫英雄们,还会通过阿里健康的云端医学交流会,让更多亚洲、非洲的国家收获珍贵的抗疫经验。

“那些医生们到前线去前线打仗,他们是战士,医院是战场,最让我感动的是他们中,甚至有放弃结婚日子去前线的,我特别期待见到那些前线回来的勇士们,也特别感谢他们。”马云说。

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全球将会史无前例地重视健康。


  • 疫情还会持续多久?

  • 疫苗什么时候才能横空出世,救天下于水火?

  • 世界的Jack Ma,下一个大动作会是什么?

  • 以“天下无疾”为使命的阿里健康,会在医学江湖里建造下一个达摩院吗?


  • 截至目前,没人能给出确切答案,但大家都在等待。隔离、复工、摘掉口罩的那一天,最后一个确诊病例走出医院、阳光撒在身上的那一刻……全球数十亿人在数着这样的时间节点,等着医学专家的好消息,盼着下一批侠的出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