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入局游戏直播,先从收购触手直播开始

如今,游戏直播的赛道已经越来越拥挤,不只有老牌玩家斗鱼、虎牙,还有快手、B站积极布局。未来,百度又如何与他们竞争?
2020-04-23 10:57 · 36氪  王莹   
   

近日,据TechWeb消息称,百度或将收购触手直播。对此消息,36氪向触手直播求证,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事实上,此前双方已经开展了深度合作。今年2月,触手直播和百度在产品和流量层面开始逐步打通,前者负责运营百度旗下所有游戏直播业务。用户在百度贴吧App的首页直播入口,*荣耀贴吧,和平精英贴吧等50多个游戏电竞类贴吧,以及好看视频App内可实时观看触手直播内容。

根据触手方面公布的数据称,截至目前,超过1000位触手主播入驻了百度贴吧APP及好看视频进行直播。

二者的合作获与百度正在加强直播的大背景有关。进入2020年,在“全民直播”的风口下,百度也正大力为直播注入资源,不仅是游戏直播、还包括电商直播等。此前百度就回复36氪称,直播是百度重点发力的方向,百度各产品会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直播,帮助用户成长。

在电商直播领域赶晚集的百度,秀场直播却已经做了一年有余,只不过其入口一直放在百度App、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和百度贴吧等应用中——用户观看直播的链路过长,百度给予的流量较少,这也是外界对于百度直播感知较少的原因之一。

不过,百度做直播的重要优势在于,搜索场景广泛、百度可以提供多个流量入口。且好看视频已经为直播积累了公会资源、技术搭建完整,这为百度直播建立了良好的基础。

相比图文和视频,直播作为内容形式的重要补充和延伸,不仅可以丰富用户搜索场景,也可以帮助百度拓展新业务,这或是百度按下直播快进键的重要原因。用户不仅是在百度各大产品中敲敲文字来讨论哪个游戏好玩,还会更多地参与到与游戏主播的互动中来。用户体验、用户粘性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触手作为*家专注手机游戏的直播平台,早期凭借《*荣耀》等手游的走红培养了一批人气主播,收获不少用户。在此之后,触手的投资队伍中也出现不少明星投资人:2018年谷歌注资5亿元,这是谷歌在*次在中国乃至全球直播领域一次大额投资;2018年年末,触手又宣布获得爱奇艺的一笔新投资。

在游戏直播领域,触手算不上*梯队的大玩家,但却也拥有不少游戏资源。2019年11月,触手还与腾讯达合作,触手将获得腾讯全量自研及代理游戏的直播授权,成为*家通过授权协议与腾讯展开游戏衍生内容授权合作的内容平台。除腾讯游戏外,触手还有网易的《第五人格》及其他单机游戏的版权。

如今,游戏直播的赛道已经越来越拥挤,不只有老牌玩家斗鱼、虎牙,还有快手、B站积极布局。未来,百度又如何与他们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