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电影,悄悄亏了47亿

巨额亏损再遇上裁员风波,显然,眼下万达电影正在经历至暗时刻。
2020-04-23 21:39 · 投资界  谢周   
   

这一次,万达电影刷新了电影行业亏损记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4月21日晚间,影视龙头万达电影发布2019年年报。财报显示,2019年万达电影营收为154.35亿元,同比下滑5.23%;净利润亏损47.29亿元,同比下降324.87%。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万达电影自上市以来首次一季度出现亏损。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疫情来袭,影视行业陷入全线冰冻,万达电影再受重创——不久前,万达电影发布了业绩预告:一季度预亏5.5亿元-6.5亿元,同比下降超200%。

刚亏47亿,万达影视又陷入减员风波

巨额亏损再遇上裁员风波,万达电影堪称正经历着至暗时刻。

4月22日,万达电影裁员的消息在业内疯狂流传。消息人士称,万达电影已经开始启动人员优化,预计裁员20%-30%,以院线的一线员工为主。对此,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今日对媒体作出回应:该消息不属实。

但裁员传闻背后,万达电影资金面临巨大压力是不争的事实。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万达电影实现营收154.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47.29亿元,同比下降324.87%。

而47亿的亏损,是万达电影为疯狂并购付出的代价。

2014-2018年,万达电影大量并购影视公司,然而正所谓扫货一时爽,商誉减值火葬场。随着影城、时光网慕威时尚(已更名为北京万达传媒)、Propaganda GEM Ltd等并购标的业绩接连不达预期,高悬的商誉成了万达电影头上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最终导致爆雷巨亏47亿。

此外,去年万达电影曾斥资百亿将万达影视纳入麾下,万达影视也被寄予厚望。然而现实再一次让万达电影失望了,相较8.88亿元的业绩承诺,2019年万达影视才完成3成多。由此,万达方面将补偿给万达电影14亿元。

不仅如此,国外的影院也让万达蒙受巨大损失。2012年,王健林曾斥资200亿人民币买下了美国最大的连锁影院AMC影院,由此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院线运营商。AMC的业绩随之扭亏为盈,并于2013年成功登陆纽交所,但就是这样一家明星影院,如今正挣扎在生死一线。

据外媒报道,3月16日,受新冠肺炎影响,AMC宣布关闭1000家影院(美国630家),而且包括CEO在内的600名员工暂时停职,以保存现金流。AMC无奈地表示,“AMC没有收入,大量固定成本仍在继续。这是完全必要的措施,以保证现金流及在健康危机解除后,AMC能再次开业。”

即便如此,也难以阻挡下跌趋势。4月9日,AMC院线暴跌21%,两天后再度大跌20%,目前这家企业的最新市值为3.31亿美元。华尔街分析师甚至认为,AMC院线的流动性顶多维持到7月。万达也难以幸免。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万达仍持有AMC院线38%股权。

停业三个月,第一批电影院扛不住了

报复性观影要来了?

疫情之下,停业数月的电影院举步维艰,错过了春节档,又错过了情人节档,如今错过了整个春天。

3月中旬,电影院曾有短暂复工,但场面惨淡。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全国有528家影院复工,全国复工率4.65%,当日全国票房共2.08万,平均算下来一个电影院卖出39块钱。

复工的时间持续了不到半月。3月27日,影院再次被国家电影局紧急叫停: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国家电影局通知。

为了减少损失,很多影院开始花式“自救”回血。转行甩货,将囤积的零食、周边产品在线上打折出售,电影院的工作人员也在朋友圈开启了微商模式,甚至有影院转换思路出租场地,做起了婚纱摄影的生意。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缓解资金压力。

但眼下,第一批扛不住的电影院已经出现。4月16日,一位自称就职于天津橙天嘉禾银河影城有限公司的网友发文称,橙天嘉禾银河影城将于2020年4月17日永久闭店。“影城方面无奈表示,在营运成本和新冠疫情双重压力之下,终究没能和大家坚持等到复工的那天。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未知的市场环境,万达电影却要将扩张之路进行到底。万达电影在财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计划新建影城50-70家,并视疫情变化情况及时动态调整,院线业务发展也将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为了继续顺利开影院,万达电影还计划发行募集资金超过43.50亿元,其中的30.45亿元将用于新建影院项目。

如此境况还要开影院,万达电影图什么?或许是对于电影行业的积极预期。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猫眼研究院发布的《疫情影响下的电影行业发展对策研究——观众观影意愿调研报告》显示,随着影院停业时间渐次延长,观众回归影院的意愿表现出愈发强烈的增长趋势,或许,报复性观影正在赶来的路上。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谢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4/45429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