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产业互联网大幕开启,高瓴张磊:传统企业赢家要彻底拥抱新变化

张磊表示,过去五年,新技术的红利从消费互联网转向蓬勃发展的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时代赢家通吃,产业互联网时代技术正在向纵深渗透。传统企业需要用新的技术来武装自己。
2020-04-23 22:01 · 投资界综合     
   

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起,传统企业如何在遵循行业规律的基础上,用科技去创新改造,成为了很多行业赢家必须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空间思考的问题。4月23日的2020年贝壳新居住大会线上发布会上,高瓴资本创始人兼CEO张磊给出了自己的理解。

张磊表示,过去五年,新技术的红利从消费互联网转向蓬勃发展的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时代赢家通吃,产业互联网时代技术正在向纵深渗透。传统企业需要用新的技术来武装自己。一旦传统的具有领导地位的企业彻底地去拥抱新变化,就能产生这种超级物种。

产业互联网大幕开启,高瓴张磊:传统企业赢家要彻底拥抱新变化

今年4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对外发声,首次提出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并明确了新基建涵盖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希望以此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作为重要的金融媒介之一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正在扮演关键角色。

在张磊看来,拥有伟大格局观的企业和企业家,对变化有深刻的洞察,就可以通过融合创新与行业一起把蛋糕做大,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些年来,高瓴的投资,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哑铃理论”,就是要作为一个创新的媒介,不断激发哑铃两端的科技企业和实体企业的融合创新。

在演讲中,张磊还提到,高瓴一直在坚持寻找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坚定践行者,我们喜欢这些对变化敏感,想干大事儿,又很有定力的企业家,我们投资贝壳,正是看到贝壳始终是在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坚守长期主义,做时间的朋友。

近年来,高瓴在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许多了重要的投资,比如在“民用电工*股”公牛的投资中,高瓴在战略布局、海内外资源拓展、高端人才引进、精益管理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的赋能。而在与格力的合作也被广泛认为能在治理结构优化,多元化和国际化发展方面给出多方面的助力,这些投资在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国家创新战略实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形成标杆效应。

此外,在当下疫情带来的经济不稳定环境下,高瓴仍然重仓中国,不久前,高瓴资本以23亿元加码医药外包领军企业凯莱英。又相继投资了、微创医疗、君乐宝、喜茶、华兰生物等。

而对于当下大热的房地产市场,高瓴也参与到了大居住市场领头羊贝壳从链家直营到行业基础设施的管理搭建中。

未来,垂直纵深的各个实体产业,与横向延伸的数字技术相结合,彼此能力、优势互补。这其中,行业龙头企业的实践将助力产业加快数字化步伐,而以高瓴为首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重要的金融媒介之一,已成为牵动二者结合的有力工具。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