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黑石往事

近年黑石对亚太地区不动产市场相当重视,在中国、日本、印度频频出手。不算SOHO中国这宗交易,黑石在中国房地产领域投资已近300亿,大部分发生在2018年以后。
2020-04-24 08:27 · 虎嗅网  Eastland   
   

2020年3月10日,路透社爆出SOHO中国(0410.HK)正与黑石集团(BX.N)就私有化进行谈判,据称交易价值40亿美元,SOHO中国的股价应声大涨37.33%。

2020年4月10日,黑石共同创始人兼董事长、73岁的施瓦茨曼(中文名苏世民)搞起了跨洋直播卖书——《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2020年2月中信出版社)。50多位政商要人为这本书写了推荐语,足见苏氏人脉之广。周小川、马云的推荐语更是被印在腰封上。

周小川:作者在书中生动地讲述了他艰苦的创业经历和丰富的社会活动……

马云:苏世民的成功不是每人个都能复制的……

一个夸“经历丰富”、一个说“不能复制”,周小川、马云对施瓦茨曼的为人及黑石对中国干过什么事绝口不提,耐人寻味。

翻开封面发现推荐语的画风突变:铸就*、*的企业文化、学习的榜样、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满纸都是溢美之辞。

按照2020年4月23日收盘价,黑石市值是阿里的零头、比京东低80亿美元。

韦尔奇去世了,孙正义凭实力打破自己的投资神话,中国企业家们不必再找一个偶像跪拜。

危机到来之前

黑石集团创立于1985年,主营业务有三项:私募股权、不动产和另类资产管理(包括私募股权基金、不动产基金、对冲基金),同时也提供财务咨询和基金配售等服务。

2006年,施瓦茨曼嗅到了异样的味道,他在书中写到“听到信息让我心惊肉跳”。在一个秋天的早上,负责西班牙市场的分析师报告“房地产市场如火如荼,开发商已忽视最基本的供求规律”。紧接着,负责印度方面分析师报告“过去18个月土地价格上涨了10倍”。

黑石旋即决定在全球(包括美国)收紧房地产风险敞口,命令对冲基金、信贷部门“不得再买入”。不仅是黑石,嗅觉灵敏的金融机构相继嗅到金融危机的味道。

危机临近促使黑石加紧IPO进程,借迈克尔(花旗银行投行业务负责人)之口,黑石喊出“350亿美元”这个“目标市值”。

2007年3月22日,黑石向美国SEC提效了招股文件(S-1表格)。

在招股文件中,黑石将营收分为基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利息及其它三个部分。

2003年至2005年,营收增长缓慢。2005年营收4.97亿美元,较2003年增长16.1%,年均复合增长率仅为7.9%。

2006年,营收暴涨至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折射出资本市场在危机到来前最后的疯狂。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44亿美元,而2005年净流入27亿美元。

截至2007年3月1日,黑石资产管理规模(AUM)达883.7亿美元。其中,私募股权基金331亿美元、不动产基金199.5亿美元、另类资产353.4亿美元(对冲基金的基金、夹层基金、优先债、封闭式共同基金等)。

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是黑石的“王牌业务”,2001年末规模近76亿美元,2007年3月1日达33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1.8%。2006年该项业务税前收入10.1亿美元,大约相当于资产管理规模的3%。

不动产管理规模从2001年末的30亿美元起步,2007年3月1日达19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42.6%。2006年该项业务税前收入9.03亿美元,大约相当于资产管理规模的4.5%。

另类资产管理规模从2001年末的35亿美元起步,2007年3月1日达353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4.2%。2006年该项业务税前收入1.92亿美元,大约相当于资产管理规模的0.5%。

2006年黑石营收约为AUM(资产管理规模)的2.5%。2019年AUM达到5711亿美元,营收73.4亿美元,相当于AUM的1.3%。套用电商思维,黑石的变现率越来越低了。

2019年人力成本31亿美元,人均超过100万美元。在这类机构的心目中,个人收入永远摆在*位,能为用户赚钱、赢些口碑*,赚不了的话投资人就自认倒霉,至于股东利益,只能排在第三位。

中投往事

2007年3月黑石启动IPO时,资本市场已经风声鹤唳,都知道泡沫就要破了,只是不知哪天破。后来在回顾这场浩劫时,人们将危机开始的时点定为2007年3月。

危机已经拉开序幕,管理834亿美元资产的黑石要上市融资40亿美元,估值高达350亿美元。好比龙卷风的通天“烟柱”已经进了院子,却要开始盖房子。不料“喜从天降”,黑石遇到“贵人”了。

黑石的贵人是尚在筹办的中投公司(全称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初始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由中国财政部发行1.55万亿人民币特别国债募集。

施瓦茨曼在书中透露,2007年初加入黑石的梁锦松带来“一个爆炸性消息”——中投公司意向投资黑石30亿美元!

施瓦茨曼难掩兴奋之情:“我们甚至还没有去做推销!”(P270)。更令其兴奋的事还在后面:“这笔交易需要得到中国核心权力机构的批准,令我惊讶的是我们只花了几天时间就收到了回复。” (P271)

2007年5月20日,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认购1.01亿股,为黑石IPO充当基石投资者。在21日黑石提交的修订文件(S-1/A)中,首次出现中投公司的名号——State investment Company。

中投公司认购黑石股票的意义远远大于提供30亿美元现金,更重要的是给了投资人巨大遐想空间。正如施瓦茨曼所说:“全球下一个超级大国选中黑石了!”黑石再接再厉发售1.33亿新股,融资40亿美元。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到来之前拿到宝贵的70亿美元。

2007年6月15日房贷美(Freddie Mac)发布首次季度亏损2.11亿美元净亏损;

6月22日, 黑石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同日贝尔斯登宣布筹集32亿美元拯救旗下基金;

7月16日,贝尔斯登两只次级债对冲基金倒闭;

8月10全球央行联手为金融系统注资;

8月22日雷曼兄弟宣布裁员1200人;

9月18日摇摇欲坠的北岩银行遭到挤兑……

黑石手握“带着体温”的70亿美元,虽然业绩难看、股价暴跌,却安然渡过了危机。

中投公司获得的“优待”是——没有投票权(更别提董事会席位);锁定7年(前4年完全不能卖,后3年每年最多卖三分之一),通常基石投资人禁售期仅3到6个月;假如中投公司增持,持股不得超过10%(参与IPO后中投已持有扩大后股本的9.4%)。

危机最严重的2008年,黑石连营收都是负3.5亿美元,净亏损55.9亿美元,人力成本却高达38.6亿美元,比2007年高71%,充分体现出员工利益的“*优先”。

随着危机的过去,黑石营收逐步恢复。2008年营收17.7亿美元,2009年营收31.2亿美元,亏损收窄至6.1亿美元,人力成本微降至36.1亿美元。

危机中抢滩IPO,上市后股价走势可谓惨烈。2008年11月28日,黑石股价收于6.14美元,中投公司账面亏损23.8亿美元,浮亏近80%。中投公司咬牙又扔进2.5亿美元,不料2009年1月黑石连续跌破6美元、5美元,2月跌破4美元(2009年2月23日收盘价3.81美元)。

2012年黑石股价回到发行价以上,中投公司先将2008年逢低吸纳的股票抛出,“小赚一笔”。然后开始逐年清空2007年认购的股票。直到2014年“解套”,长达7年的“至暗时刻”总算结束。

七年间黑石每股累计分红15.56美元,由于中投一直在减持,拿到多少分红不得而知。

2017年7月,施瓦茨曼在北京宣布“我们的股票为中投创造了35%的总体回报”,俨然以中投贵人自居。投资7年获得35%收益,年化收益率4.38%,难怪网友戏称“买了个余额宝”。

中投公司对这笔投资讳莫如深,2008~2018年的11份年报对“黑石”只字未提。

重仓中国

2019年末,黑石管理资产规模已达5711亿美元,不动产、私募股权基金、对冲基金、信贷管理规模分别为1632亿美元、1829亿美元、807亿美元和1443亿美元。

黑石资产管理收益主要来自不动产和私募基金,2019年分别为94亿美元(年收益率7.5%)和97亿美元(年收益率9.5%),合计占净收益总额的90%。

2019年黑色管理对冲基金(年收益率5.7%)和信贷(年收益率1.4%)规模达2250亿美元,合计占总AUM的39.4%,产生净收益合计不到10%。

截至2019年末,黑石共有2905名员工,人均薪酬福利106万美元,个位数的资产管理收益率。说到管理,拥有几万、十几万员工的中国企业向黑石学不到多少有实用价值的东西。不要说马云了,王兴、王卫刘强东管人的能力都不是苏世民可以相提并论的。

纵观往绩,黑石最擅长的还是不动产管理,剔除个别年份(2018年),不动产业务净收益都高于私募,尽管差异不大。

近年黑石对亚太地区不动产市场相当重视,在中国、日本、印度频频出手。不算SOHO中国这宗交易,黑石在中国房地产领域投资已近300亿,大部分发生在2018年以后。

在本文开头提到的那场直播中,高瓴资本张磊喊出“重仓中国”,苏世民随声附和。

在中投的“至暗时刻”,施瓦茨曼不太好意思到中国活动。2013年,他拿出1亿美元到清华捐建了“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有为“重返中国”铺垫的意味。

据悉苏世民学院门槛极高,申请者均来自中国超一流高校及哈佛、耶鲁等世界名校,录取比例仅为1%。美国人用庚子赔款捐建留美预备学校可谓深谋远虑,苏世民还要从精英中的精英中采撷1%,功利心未免有些明显,相比之下,“马老师”把资助重点放在乡村教师更值得敬佩。(据清华学生网上反映,“苏世民学院犹如紫禁城,本校学生很少有机会进入”。2013年清华预算114亿,2018年决算经费276亿)

苏世民重仓中国值得欢迎,高调做慈善比不做强。但不要忘记:他是来中国赚钱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