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仨月赚4亿,呼吸机是长远的风口还是短暂的疯狂?

风口让呼吸机一下子成为了最赚钱的生意,但是大家都在问呼吸机到底是长远的风口还是当前短暂的疯狂?
2020-04-24 09:47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病毒的全球肆掠,我们看到了世界各国每天都在激增的确诊病例数,作为救命仪器的呼吸机可谓是一机难求,世界各国都在等待着呼吸机救命,即使在美国国内呼吸机甚至引发了各州的纷争,这个呼吸机的风口让呼吸机一下子成为了*钱的生意,但是大家都在问呼吸机到底是长远的风口还是当前短暂的疯狂?

一、疯狂吸金的呼吸机

4月17日晚,医疗器械生产商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鱼跃医疗”)发布2020年一季度财报和2019年年报。一季报显示,期内鱼跃医疗实现营收13.91亿元,同比增长15.8%;实现净利润3.83亿元,同比增长55.16%。

同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鱼跃医疗2019年实现营收46.36亿元,同比增长10.82%;实现净利润7.53亿元,同比增长3.49%。对比一季报和2019年年报,鱼跃医疗在2020年一季度已完成上一财年约三成营收,实现上一财年净利润的50.86%。

自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器械概念股大幅上涨。鱼跃医疗方面,2020年至今公司股价上涨83.66%,4月17日报收37.32元,跌1.79%,总市值约374.12亿元。在一季报内,鱼跃医疗表示,无创呼吸机等呼吸类产品、红外额温枪等体温检测类产品及“洁芙柔”手消等消毒感控类产品的出货量大幅增长,是一季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其中,据鱼跃医疗董秘陈坚透露,消毒液和额温枪等抗疫产品,在两个月完成了过去10年的产量。

据了解,鱼跃医疗主要出口无创正压呼吸机。鱼跃呼吸机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自3月10日以来,公司收到的海外呼吸机订单大增,每日接到的订单需求从以往的每天不足百台,增至数千甚至万台以上。鱼跃医疗称,无创呼吸机的海外订单“以给付全款为前提”。

产能方面,3月时曾有媒体报道称,鱼跃医疗日产约700台医用无创呼吸机产品。另有鱼跃医疗相关人士透露,呼吸机订单的生产排期排到了5月中旬。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鱼跃医疗的呼吸机在正常情况下本身就已经是利润率极高的企业,其市场利润水平在春节前就达到了70%,然而在如今呼吸机一机难求的情况下,鱼跃医疗的呼吸机利润更是进一步提升,在一季报中,鱼跃医疗预计2020年1-6月净利润为8.00-8.27亿元,同比上涨幅度在50.00-55.00%之间,这一数字超过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

二、鱼跃医疗到底还能火多久?

鱼跃医疗的呼吸机半年赚全年利润这相信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几乎不用怀疑这家公司今年业绩的红火,不过大家还是在担心,当前红火的鱼跃医疗到底会怎么样?其实我们仔细分析鱼跃医疗的发展历程就能够发现,鱼跃医疗1998年创立至今,这些年来一直都在康复护理系列和医用供氧系列方向发展,可以说在这方面鱼跃医疗算是专业极为对口了,这也是为什么无论是2003年的SARS还是2020年的新冠病毒肺炎都会成为鱼跃医疗发展的良机。

不过仔细观察鱼跃医疗的发展就能够发展,鱼跃医疗其实并不是一家在高端化、专业化上一骑绝尘的公司,相比于另外一家呼吸机巨头迈瑞医疗来说,鱼跃医疗无疑亲民的多,基本上各个产品线都是以中低端民用产品为导向,尤其是在家用医疗领域更是鱼跃医疗的传统主战场,因为相对技术含量更低,所以鱼跃医疗也一直在一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红海中徘徊,相信在当前的黑天鹅事件之前,大部分人对于鱼跃医疗熟悉的都是因为其血压计或者温度计产品,几乎市场上大多数水银温度计和家用额温枪,以及家用血压计几乎都是鱼跃医疗的产品。

只是这样的产品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根据媒体的统计,仅以鱼跃医疗最为常见的血压计为例,在京东上就有将近几百家血压计提供商,这也是为什么鱼跃医疗上市这么长时间股价一直较为平平的原因,毕竟对于一家家用医疗器械为核心的企业来说,鱼跃医疗稳健倒是稳健却缺乏了资本市场足够的想象空间。相比于同行来说,鱼跃医疗似乎有些太稳了,比如,迈瑞医疗体量要远远大于鱼跃医疗,而前者增速仍显著高于后者。

甚至于对于资本市场来说,鱼跃医疗是一家重销售轻研发的“联想类”企业,从其2018年*次披露研发费用开始,其1.52亿元的总研发成本低于当年5.37亿元的销售费用。可以说,当前鱼跃医疗的走红无疑是撞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风口,正如雷军之前所说在风口之上其实是连猪都能飞的。

那么,在我们回答鱼跃医疗未来的发展的时候,不少资本市场力量对于鱼跃医疗其实都是表示并不太乐观,但是有的时候咱们分析问题不能那么简单的分析,如果鱼跃医疗就这么依然在重销售而轻研发的路上走着的话,对于一家以医疗为核心的企业来说的确是没啥想象的空间,但是这一切都要从动态的角度来看,目前鱼跃医疗的制氧机产品主要款型均通过欧盟CE认证与美国食药监局(FDA)认证,也就是意味着鱼跃医疗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畅行无阻,这样的优势其实是一家公司都会珍惜无比,在这样的情况下鱼跃医疗如果再轻视自身的研发无疑是说不过去的事情,加强研发将会是鱼跃医疗发展的主旋律。

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鱼跃医疗其实更是资本运作的高手,根据媒体的报道,“鱼跃系”至少涉足6家A股上市公司,除了控股鱼跃医疗、万东医疗,还有花王股份、宝莱特郑煤机云南白药等。其中,鱼跃医疗的掌门人还参与了云南白药控股股东白药控股的混改。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我们对于鱼跃医疗的想象可能不仅仅是其业务,而是根据当前的市场红火获得了巨额的利润和市场认同之后,鱼跃医疗这种本就擅长资本运作的企业无疑将拥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鱼跃医疗的未来不确定因素会更大。

对于一家医疗企业来说,看研发无疑是常规分析套路,但是对于鱼跃医疗这家公司来说,可能我们真的不能只看研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