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有伊对视频相亲,古人有哪些有创意的相亲方式

2020-04-01 14:42 · 北国网     

相亲自古到今都是美事。

我们今天有“非诚勿扰”这样的电视相亲,24位美女等着挑,全国人民凑热闹;有伊对这样的视频相亲,几千万姑娘小伙等着选,爸妈都能凑热闹。

古人除了悲催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包办婚姻之外,也有时尚的、有趣的相亲方式。

先分享个故事。

春秋时期,郑国大夫徐吾犯有一个美貌的妹妹,与大夫公孙楚定了亲。但是,公孙楚家族的一个哥哥公孙黑也看中了这位美女,也向徐吾犯家提亲。对于这哥俩,徐吾犯是一个都得罪不起,只得去报告执政大臣子产。子产给出了个主意:“你就让你妹妹自己挑一个吧。”

两位男嘉宾都同意公平竞争,文明相亲。那一天,先是猴急的公孙黑与徐吾犯妹妹连麦。阔气的他一副高富帅打扮,穿着最华丽的衣服,带着丰厚的礼物,张口闭口就谈他的一个亿的小目标。

而家底相对薄弱的公孙楚则别出心裁,穿着戎服,带着弓箭,驾着马车就来了。等到了,在徐吾家人和吃瓜群众的围观下,左右开弓展射技,才艺展示后,绝尘而去。

女嘉宾徐吾犯妹妹最后点评道:“阿黑哥确实很帅气,不过,阿楚哥才是真正的丈夫。丈夫就要像个丈夫,妻子就要像个妻子,这样才是顺理。”于是她把赞成票投给了公孙楚。

你看,这像不像古代版的视频相亲?

古人还有更多创意。像比武相亲、扔绣球之类,毕竟是极端方式,不可太认真,但是,有些很时髦的方式却持续几百年、千年以上,就好像他们向后穿越过现代。

相亲大会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早在春秋战国已经成为一种婚姻礼仪,但是,也有网开一面的情况,让青年男女直接单聊的。

西周的时候,各地政府会在春暖花开的时候,组织大型的相亲活动。单身狗们都可以参加,特别是30岁以上的单身男性和20岁以上的单身女性,都必须参加。在当时,这两种单身被称为“旷夫怨妇”。

活动形式一般是踏青。男男女女,呼伴携友,到郊外游玩。对上眼的,现场牵手、躲小树林甚至是带走都会被政府和社会允许。

当时在民间,还有许多名目的春日集会,例如郑国的修褉节、陈国的巫风舞、卫国的桑林祭等,都是男女青年欢聚的好机会。

《诗经·郑风·溱洧》描述郑国撒狗粮的情景:

溱水洧水长又长,河水流淌向远方。

男男女女城外游,手拿蕑草求吉祥。

女说咱们去看看?男说我已去一趟。再去一趟又何妨!

洧水对岸好地方,地方热闹又宽敞。

男女结伴一起逛,相互戏谑喜洋洋,赠朵芍药毋相忘。

农历三月三今天仍是壮族、苗族、瑶族等多个民族的节日。壮族有对歌谈情、抢花炮、抛绣球、吃五色糯米饭等习俗。

后来,这种相亲活动基本上被固定在农历三月三。传说这一天也是王母开蟠桃会的日子。青年男女就会借踏青春游之由,行相亲之实。杜甫说的“三月三日气象新,长安水边多丽人”,就是这个意思。著名的《兰亭集序》就是王羲之和一群友人在这天聚会时完成了。“曲水流觞”成为文人雅士的千古美谈。

元宵相亲节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欧阳修的这句名句说的就是元宵节。

三月三虽好,可一年中就那么一天。而且到了宋代,这个节日基本上被合并到清明节了。哭上半天亡人,谁还有心思去相亲。这俩事儿实在是搭不到一块儿。单身们盼望着有更多的这种节日。于是,元宵节的潜能就被大家挖掘了。

不是“男女授受不亲”嘛,不是老人家们都要严防死守嘛,元宵节逛逛庙会,看看烟火,猜猜灯谜总没问题吧。这个时候,聪明的古人顺手就把相亲的事情也给办了。

宋朝宰相司马光的夫人准备在元宵节出去看灯会,司马大相公表示“家里有这么多灯,出去干嘛?”司马夫人干净利索地回答:“出去看人,你管得着吗?”可见,元宵这天,不仅单身们喜欢,就连油腻的中老年人也很向往。

月影疑流水,春风含夜梅。大家彼此心照不宣,貌似在看灯,貌似在思考灯谜,实际上眼睛都在搜索异性。早安少年,桥边姑娘,挥着翅膀的女孩,美丽世界的孤儿......看到喜欢的,心中的小鹿扑腾腾乱撞,想象一下连麦的感觉,自有一番“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浪漫。

有了意中人,接下来就是怎么加好友的事情了。

没错,猜灯谜!这是才子才女刷存在感的*机会,能够展示自己的满身的油菜花。在猜完灯谜以后,折扇、玉佩、手帕、香囊、荷包会“不小心”掉在地上,等着小哥哥、小姐姐过来捡。被捡到以后,一对男女就正式连麦——正大光明地对视,正大光明地交还,正大光明的聊天,正大光明地互加好友......一场恋情就这样开始了。

高端相亲会

还有一种更高端的“相亲活动”,集中在达官贵人的朋友圈。那就是“新科状元”相亲节。

封建时代,每逢朝廷举办科举考试,全国各地的秀才们奔赴皇城。只要能上榜,这些人就是权贵潜力股、官员后备军,是官场老司机们要笼络和盘结的对象。有两种活动,与相亲有关。一是“夸官”,新科进士们身穿红袍、帽插宫花,骑着高头骏马,在皇城御街上走过,接受万民朝贺。二是“同年大会”,凡中了进士的,便凑钱一起到当时皇城的5A级的景区吃喝玩乐。这两种情况,都要被达官贵人死死盯住。

到“同年大会”的时候,城里权贵家的待嫁美女便倾城出动,涌向进士们聚会的地方,寻找意中人;或者是在“夸官”的这三天中,在街上等着进士们高头骏马路过。美女们和家属摩拳擦掌,把握时间,一举拿下。

帅气的单身基本上就是皇亲国戚的公主、郡主们先抢去了。剩余的进士们,只要是未婚的,差不多都被京城中的豪门“抢”走了。

《西游记》唐僧他爸陈光蕊就是通过这样的高端相亲会,认识了唐僧他妈。陈光蕊中状元以后,在长安跨马游街三日。游到唐僧姥爷、丞相殷开山门口,被等候着的唐僧妈妈殷温娇的绣球砸中。接着,瞬间出现一帮人,团团簇拥着陈光蕊,不一会儿就消失在人群中——整个过程像快闪一般。到哪里了?拉进相府了。当天就拜堂,晚上入洞房。

这下就明白了古代为什么那么多学子哭着喊着要参加国考了。范进中举式的癫狂和孔乙己落第的失常,也就可以理解了。对于一个秀才来说,如果考中了,那不只是金榜题名时,接着就是洞房花烛夜。人间大喜事,接二连三地砸到你头上,看你晕不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