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盛投资朱志豪:当我们聊金融科技时,到底在聊什么

君盛投资合伙人朱志豪就对金融科技的理解、为什么要投金融科技、君盛过往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以及目前的投资思路做了框架式的分享。
2020-05-06 17:44 · 投资界综合     
   

金融科技是君盛投资“倒三角投资模型”中的重要一“角”,是君盛投资核心投资领域之一。君盛投资合伙人朱志豪就对金融科技的理解、为什么要投金融科技、君盛过往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以及目前的投资思路做了框架式的分享。

from clipboard

一、金融科技的概念之争

当我们聊金融科技,到底在聊什么?金融业和科技行业关系十分密切,但两者到底谁为主谁为辅?不同人有完全不同的理解。总结起来说,主要有以下三种观点:

*种观点认为:金融是独立的行业,更是独立的业务系统,科技是一种技术手段和工具,可以提升金融效率、降低金融风险与运营成本。因此总体而言,科技是辅助、是为金融行业服务的角色。

第二种观点认为:金融科技即利用科技带来的金融创新,通过创造新的业务模式、应用、流程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种观点认为:金融业本质上就是IT,金融业已经演变成信息技术产业,金融技术基本就是信息技术。持这种观点的人列举大量案例进行说明。比如其认为金融业处理对象已基本信息数字化,例如从货币供应看,中国目前MO是8.3万亿,M1是57.5万亿,M2是208万亿。M2即账户里的钱,存储在计算机系统里,是计算机的数据项,里面的数字代表了账户是谁的,金额是多大,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业负责处理的货币只有4%左右没有被数字化,而剩下的超过96%都已经在IT系统中;再比如交易所的金融交易已完全植根于信息系统,股票、债券的交易、登记、清算基本上全部依托于通信系统和IT系统。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对金融科技的定义是:金融科技是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旨在运用现代科技成果改造或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业务流程等,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

人民银行的定义,基本上是上述*种观点和第二种观点的结合。

回到VC的语境,我们不去重点关注到底哪种概念、哪种定义正确,而是积极寻找不同观点背后,各自存在哪些投资机会。针对上述三种观点,分别对应了三种不同的投资方向:

针对*种观点,核心的投资方向是投2B赋能,比如智能客服、大数据风控、金融机构核心IT系统、电子签约、数字身份认证、网络安全等。

针对第二种观点,核心的投资方向是投2C金融服务,比如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移动支付、智能投顾等等。

针对第三种观点,核心的投资方向是投金融IT基础设施,比如服务器、数据库、云计算等。

上述三个投资方向,没有*的好坏。*个方向,跑出来的公司数量较多,但增长速度相对不那么快,且公司体量一般不会太大。第二个方向,跑出来的公司数量居中,但是增长速度很快,且体量较*个方向的公司一般更大。第三个方向,跑出来的公司数量极少,创业难度极大,但一旦跑出来,就是big boy,市值上千亿是比较容易的。

对于VC来说,核心是要认清和找准自己的资源禀赋,再结合技术变化、政策周期、商业模式演变等来寻找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向。

二、君盛为何如此重视金融科技的投资

金融科技是君盛重要的投资版图之一,我们如此重视这个领域的投资,核心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金融行业是国民经济的血液,金融行业体量巨大,根据上市公司的年报和Wind数据,A股所有银行的净利润占到A股所有上市公司净利润的40%左右,加上保险、券商等非银机构,金融行业的净利润在A股的占比则接近50%。“血液”是必须值得关注的,面对如此大的行业,客观上造成不能忽视这个行业存在的各类创新和机会。

第二:金融行业是对新技术应用最早、最广、最深的行业,很多新的技术*和最主要的应用场景都在金融行业。金融行业本质上是在处理信息和数字,这从先天决定了凡是有助于处理信息的技术,都能够应用在金融行业。比如大型计算机,除了核试验、天气预报等一些高度复杂的数学计算计算行业需要大型计算机来进行模拟和运算之外,大型计算机最主要的应用场景就在金融行业,比如各大银行、各大股票债券交易所、清算中心、征信中心等等,都大量使用大型计算机进行服务;比如数据库系统,类似DB2、ORACLE等数库系统,也基本是金融行业*购买和购买得最多;再比如目前方兴未艾的AI技术,其基于AI技术的人脸识别、语音识别、对话机器人、智能投顾系统、反欺诈、网络安全等等,在金融行业大量的渗透和应用;区块链技术也类似,短期可预见的核心应用场景也在金融。因此,关注金融科技行业,可以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变化和创业公司。

各类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演进

from clipboard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另外,包括金融行业竞争激烈,各机构都希望使用新的技术去取得竞争优势;金融行业信息化数字化基础好,有优秀的人才储备,新的技术往往比较容易在金融行业落地;金融行业利润丰厚,有充足的预算对新技术进行采购等等原因,共同造成了新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早、应用广、应用深的现象。

第三:以始为终,投资最终都是为了退出,金融科技领域一直在跑出大的上市公司。根据我们之前的统计数据,截止2019年一季度,A股有47家金融科技公司,合计的市值是6735亿,市值超过100亿的有18家。这个数据,还没包括那些主营业务在国内,上市地点在美国、香港等的金融科技公司,以及一批市值超过10亿美金的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创业公司。站在退出的角度来看,金融科技自然是非常值得VC关注的领域。

那些跑出来的金融科技公司

from clipboard

资料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注:公司logo下的时间为其上市时间

三、当下阶段,君盛投资金融科技的思路

过去几年,君盛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了持续高质量的投资布局。比如为银行、券商提供虚拟数字商品、场景营销的99无限(澳洲上市,股票代码:ASX:NNW);为小微企业、保险、电商等领域提供定制化支付解决方案的瀚银科技(被海澜集团收购);基于智能语义分析,为银行、保险、交易所提供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长亭科技(被阿里云收购);为金融机构提供一站式DevOps及运维管理平台的优维科技;运用NLP技术,为各大银行、保险公司提供智能客服的小i机器人;运用图像智能解译技术,为保险公司、对冲基金、证券期货提供另类数据处理与分析的珈和科技;助力城商行、农商行线上化转型、零售转型的宁泽金科;运用增强智能技术、自研AI人机协同流水线,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保险提供智能营销的零犀科技

君盛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版图

from clipboard

站在目前时点,君盛投资将围绕“新技术、新场景、新牌照、新人口”为出发点寻找投资机会,我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核心关注方向如下:

1、 AI在金融行业全场景、全流程的深度应用。

2、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逐步落地应用带来的相关机会,以及数字货币产业链的相关机会,诸如银行IT、身份认证、支付服务等。

3、 大数据:核心关注两类机会,一是对数据的采集、传输、存储、计算等偏IT领域的技术创新;二是根据中央《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寻找在数据开放趋势下,特别是政务数据开放趋势下,大数据对金融行业全方位赋能的商业机会。

4、 企业数字化和线上化:5G、IOT、产业互联网带来企业行为、数据的全面数字化和线上化,进而带来金融机构对企业客户的营销、获客、风控、运营的全方位模式变化,

5、 小微信贷:长期以来小微信贷领域囿于“规模、成本、风险”的不可能三角,造成小微企业信贷的可获得性差、融资成本高等困境,创业公司依托于AI、大数据、区块链等创新技术的应用,在强政策背景驱动下,存在良好的创业时间窗口。

6、 保险:基于保险密度/保险深度的巨大发展空间、人均GDP过万美元、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社保支出压力加大、80/90后保险意识的提升、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对存款/理财的替代等综合因素,看好保险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及在此领域寻找创新创业的初创公司。

7、 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管新规下的机构净值化转型、非标到标的迁移、理财子公司开业、基金投顾业务试点、公募REITs试点、居民巨大存量财富与低金融市场配置比例等综合背景下,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市场存在结构性的创业机会。

8、 安全:金融业务全面线上化、数字化带来各环节的安全挑战加大,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业务安全等各领域均存在机会。

我们一直认为过去十年的大趋势,归根结底是“人的数字化”。这一大趋势的底层基础设施是4G和电子设备,应用场景是消费互联网。在这个背景下,出现了一大批上市公司。未来十年,我们会重点着眼在“企业的数字化”,这个背后的基础设施是通信、半导体和信息技术,应用场景是企业服务、金融科技。一个基础设施+两个应用场景,在君盛内部称之为“倒三角”。金融科技这个“角”,将是我们持续重点布局的方向。

参考资料:

1、《金融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与政策响应——周小川有关讲座汇编》  杨艳青、周徐 编著

2、《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

本文作者:朱志豪-君盛投资合伙人,目前主要关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领域,在君盛投资主导了零犀科技、珈和科技、宁泽金科、小i机器人、火乐科技等项目投资。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