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丰巢大手笔收购速递易,葫芦里卖了什么药?

首先,用快递柜收费进一步提升快递柜使用效率。其次,丰巢和速递易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
2020-05-07 09:45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丰巢快递柜无疑成为了全中国最引人关注的快递产业企业,一方面,丰巢的大幅度收费引发了大家的重点关注,另一方面,丰巢更是不惜一切代价大举收购,又收费又收购,丰巢大动作不断这究竟是要干啥?

一、大动作不断的丰巢

最近整个五一前后,可谓是丰巢快递柜的大动作时刻,各种动作是层出不穷,4月30日丰巢上线会员服务,根据丰巢界面显示的会员须知:(1)普通用户:可免费保管用户包裹12小时,超时后,每12小时收取0.5元,3元封顶。(2)丰巢会员:月卡5元/月,季卡12元/季,有效期内不限保管次数,可享7天长时存放。注:法定年节假日不计费。

此前,丰巢曾经推出过一个赞赏制度,当用户提取超时件时,系统会自动跳出打赏页面,提示扫码赞赏1元保管费,可自主选择赞赏或跳过。而4月30日即将推出的这个会员制, 则意味着用户想要享受超时取件服务只能付费成为会员。

事实上,快递员在丰巢投递快递时已经进行交费,丰巢大格每次收费为0.4元,中格和小格每次收费0.35元。此次又推出会员制,相当于对快递员和用户两边收费,在网上引起热议,更有很多网友表示吃相难看。丰巢方面对此表示,以上会员服务消费者可在线上进行选择,未经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将不产生任何费用。针对多次滞留包裹在柜占用资源的用户,丰巢将在两次免费取件过程中询问消费者是否要选择延期保管服务,如仍不同意使用的用户可选择不再允许其快件投递入柜。

5月5日,顺丰控股发布公告称,参股公司丰巢开曼(Hive Box Holdings Limited)的子公司丰巢网络与中邮智递(中邮速递易的运营主体)及其股东签署一揽子交易协议。交易完成后,中邮智递原股东中邮资本、三泰控股、浙江驿宝、明德控股将减资退出中邮智递,中邮智递成为丰巢开曼的全资子公司。

中邮智递原股东将有权认购丰巢开曼新发行的股份成为丰巢开曼的股东,预计交易完成后,将合计持有丰巢开曼28.68%股权,顺丰对丰巢开曼的持股比例将从13.67%稀释至9.75%。顺丰在公告中表示,“这是为了做大做强智能快递柜主业,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快速抢占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区位,向快递员和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2015年6月,丰巢科技正式成立,由顺丰、韵达、申通、中通、普洛斯投资创建,2016年累计入柜包裹量破亿,再获5亿增资。2017年1月市场估值达55亿,完成25亿A轮融资;9月,以8.1亿并购中集e栈,终端布局规模达行业首位,累计入柜包裹量破10亿。2019年,丰巢科技已在超过110个重点城市联手5.7万多家物业企业,完成超过17万个网点布局,累计服务于全国200万收派员,触达2亿消费者,一线城市市占率超过70%。

二、丰巢动作不断到底想要做啥?

说实在因为五一假期出行的关系,我无意中成为了丰巢收费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整个五一假期其实都在惶惶不安中度过,毕竟等回家一下子就是四五天的时间,估计自己要顶格收费的时候,最终还好因为法定节假日不计费,最终丰巢只收了我0.5元的快递费算是一次幸运吧,不过说实在当快递柜开始收费之后,其实我们也可以更好地看明白快递柜这个快递产业最后一公里真正的商业逻辑所在了。再结合丰巢的大规模收购,一个大的战略似乎呼之欲出。

首先,用快递柜收费进一步提升快递柜使用效率。在当前的快递市场上,围绕着快递产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基本上当前比较常见的解决方案就是快递柜、快递送货上门、快递代收点代收,总体上来看三者可以说是不分伯仲,但是这次因为疫情引发的黑天鹅事件其实让无接触配送成为了大家更为愿意接受的一种模式,快递柜一下子成为了未来最主流的趋势。4月25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表示,包括智能快件箱在内的无人配送是快递末端服务发展趋势之一。据统计,近年来全国已经建成的智能快件箱为40.6万组,基本上全国主要的城市都已经有智能快件箱投入使用。

在这样的大趋势之下,当前智能快递柜其实也面临着一个较大的问题,这就是快递数量集中所导致的快递柜流转速度较慢,服务能力不强,相信大多数人都曾经碰到过要求投递到快递柜却被快递员告知快递柜已满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采用会员制模式的优势就能够很好地显现出来,一方面,会员制会进一步提升顺丰系的增值服务能力,通过丰巢的会员形成强用户粘性,从而进一步提升顺丰的用户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收费模式进一步帮助丰巢提升快递柜的流转效力,其实超过12小时的0.5元收费并不高,但是收费机制的存在经济学上能够有效调整人们的行为,让整体快递柜的使用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其次,丰巢和速递易的合作将会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我们上面说到全国已经有了40.6万组快递柜,在这么多快递柜中,丰巢全国累计布放17万组,中邮政速递易累计布放9.4万组,两家企业的铺设数量均位居行业前列。通过对于快递柜的并购重组,我们可以看到两家加在一起的快递柜数量已经达到了26.4万组,两者占比已经达到65%以上,其实熟悉产业经济学的朋友就知道当一个产业的市场集中度达到65%以上的时候,企业在产业中就会逐渐取得市场支配地位,这对于整个市场的控制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将会起的非常重要的作用。借助对于市场的支配地位,丰巢们将能够进一步将原先较为混乱的快递柜市场进一步整合,制定整个行业的标准,通过标准化的服务更好地服务用户,也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加明确的预期优势,如果丰巢要进一步上市的话,如今的市场支配地位将会进一步增强规模经济效益,从而帮助丰巢进一步获得盈利的可能性。

第三,丰巢的目标将会是快递未来的更大市场。如今整个快递产业还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近几年来,我国快递包裹数依然以每年一百亿个的规模高速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无论是阿里系的菜鸟,还是京东物流都在加紧布局快递柜市场,对于丰巢来说只有赶快建立起整个行业的收费模式并且加速确立市场地位才有可能在未来进一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夺先机,其实无接触配送成为时代主流的时候,快递柜的战争其实刚刚开始,而丰巢的目标并不止是现在,而是未来更大的市场。

所以,丰巢的大动作大家看懂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