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0,第一支解散的中超足球队

实际上,资金问题困扰天津天海已久,导致其自从上赛季中超结束后就一直面临着新赛季的准入问题。
2020-05-13 19:08 · 投资界  刘博   
   

中超赛场上再无天海足球的身影。

5月12日,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发表公告,正式宣告解散俱乐部,退出2020赛季中超联赛。

公告指出,“在过去四个月中,俱乐部拿出了最大的诚意,竭尽所能争取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参赛资格”,但很遗憾最终未能达成所愿。对于俱乐部解散的直接原因,公告中也表明“俱乐部的财务状况到了难以为继的绝境,根本无力继续维持俱乐部的正常经营。”

实际上,资金问题困扰天津天海已久,导致其自从上赛季中超结束后就一直面临着新赛季的准入问题。此时被天津体育局托管的天津天海,一直在寻找新东家接手,并跟万通控股达成了一定的合作意向。

但此后双方之间却围绕球队运营权上演了一出“拉锯战”,直至今年5月初,万通控股宣布彻底退出合作,这让天海再无力运营下去,最终宣告解散。

成败皆因束昱辉,玩足球一年烧钱超过10亿元

天海俱乐部背后离不开一个人——束昱辉。

时间回到2015年,彼时作为中超球队天津泰达的赞助商,权健集团创始人束昱辉用一张6600万元的支票从江苏苏宁签下了孙可,但这笔交易泰达方面并不认可,认为权健只是赞助商并没有替球队进行转会交易的权利。于是,权健终止了与泰达的合作。

爱好足球的束昱辉大手一挥,转而全资收购了同城的中甲球队天津松江俱乐部,真正开始建立自己的足球帝国。

入主松江之后,束昱辉将球队更名为天津权健,并定下了四步走的目标:第一步中甲保级,第二年冲超,第三步进入亚冠,最后是参加世俱杯。

为此,束昱辉对天津权健注入重资大力引援,如以1100万欧元买来巴西新星格乌瓦尼奥、7000万元签下门将张鹭、3000万引进赵旭日等。粗略估算,其引援花销是其余中甲俱乐部总和的两倍。

这样一支豪华之师没有辜负束昱辉的期望,在主帅卡纳瓦罗的带领下冲超成功。进入中超联赛后,天津权健的“烧钱”大战并未停止。据统计,天津权健在中超第一年总投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束昱辉曾豪气十足地对卡纳瓦罗表示,“购买球员,俱乐部投入不是问题,算你运气好,遇到我这样的老板。我没有预算,需要我就投,我们有这个能力,没有资金实力最好不要干足球。”

有了充足的资金作底,天津权健一举拿下2017赛季中超季军,还获得了亚冠附加赛资格,最终成功进入亚冠正赛,完成了第三步目标,成为第二支征战中超处子赛季便获得亚冠资格的升班马。在2018年的亚冠联赛中,天津权健更是淘汰了豪门球队广州恒大,成为八强之一。

此时的束昱辉与天津权健,可以说是风头无两,无人能及。但他做梦也想不到的是,一篇文章竟能令其锒铛入狱。

2018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这篇文章从权健集团的主营业务、崛起历程等方面,揭露了这家公司可能存在的种种商业问题乃至于种种涉嫌违法行为。

很快,当地政府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开展调查,最终证实了权健集团存在诸多问题,束昱辉等18名犯罪嫌疑人也被依法刑事拘留。

愿意0元转让100%股权,最后与万通控股闹得不欢而散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束昱辉的东窗事发也让他的权健足球帝国轰然倒塌。

为了撇清与权健集团的关系,2019年年初,天津权健由天津体育局托管,并更名为天津天海。依靠着权健集团留下的5亿元运营资金,以及东借西凑的阵容,天津天海勉强撑过上赛季中超联赛,惊险保级。

但在上赛季结束之后,天津天海的5亿元资金早已见底,此外,上赛季租借来的球员也全部回归母队,球队为了自保已变成超市,连续卖出多名球员以求维系生存。据第三方统计,天津天海在转会市场上亏损了9.02亿元。在今年中超转会冬窗关闭之后,天海一队只剩下了17名队员,这连一套中超的比赛大名单都凑不齐。

无奈之下,天津天海只得寻找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今年3月5日,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本着对中国足球、球员、教练员和球迷负责人的态度,俱乐部在深思熟虑后做出艰难决定:即日起至2020年3月14日,对外招募合适的转让对象,将以0元转让费的方式转让俱乐部100%股权。

很快,万通控股走进了天津天海的视线之内。天津天海于3月13日宣布与万通控股签约,完成全部股权转让。但在4月1日,足协在香河召开问询会,叫停了此次股权转让,一是因为天海股权转让材料提交时限已于1月10日截止;二是作为天海俱乐部股权意向受让方的万通控股过去两年并非连续两年盈利。

随后,双方又商讨了新的合作方案,即万通控股以赞助商形式为天津天海提供资金支持。但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曾经权健与天津泰达之间的问题,这一次又出现在了万通控股与天津天海的身上。

万通控股方面认为出资之后应该参与到球队经营之中,但天津天海则表示万通的身份只是赞助商,在球队经营方面并不拥有决断权。双方因为权责上的分歧,上演了一出“拉锯战”,最终在今年5月初不欢而散。

5月9日,在天津天海俱乐部与万通谈判无果的情况下,部分教练、球员甚至用“血书”请愿的方法,向足协表明球队想要继续踢中超的决心,表示宁愿放弃2020赛季的工资,以帮助球队渡过难关,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够继续留在中超。

如今来看,他们的愿望不会实现了。

至此,天津天海的唯一股东仍为权健,新的接盘方不复存在。而包括教练、球员在内的工作人员,则成为了这场博弈的牺牲品。

值得一提的是,即将递补天津天海进入新赛季中超的球队,正是其半年前在保级生死战中所挤掉的深圳佳兆业,这充满戏剧性的一幕,令人唏嘘。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5/45497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