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獐子岛里的反对票

北京吉融元通入股獐子岛后,公司扇贝饿死、跑路及业绩巨亏等成舆论焦点,罗伟新试图频频投下反对票警醒公司管理层。
2020-05-14 14:48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沈庹   
   

二股东北京吉融元通“硬刚”獐子岛,早已不是秘密。

“硬刚”在公司2019年报披露日再次发生,因收到年报资料至开董事会不足13小时,二股东提名的公司董事罗伟新在董事会上对多项议案投下反对票。同时,公司监事邹德志在监事会上对多项议案投弃权票。

北京吉融元通入股獐子岛后,公司扇贝饿死、跑路及业绩巨亏等成舆论焦点,罗伟新试图频频投下反对票警醒公司管理层。

他不仅对公司财报数据提出质疑,还对公司日常经营、借款事项以及对管理层等多次发出忠告,最终孤掌难鸣。与此同时,二股东所持公司股份市值一降再降,短期内恐难全身而退。

截至昨日收盘,獐子岛股价2.73元/股,总市值19.41亿元。

入股4.67亿曾救獐子岛一命

在獐子岛(002069.SZ)最困难时期,率先伸出援手的是上海和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具体由北京吉融元通管理的和岛一号基金参与投资。启信宝显示,北京吉融元通系上海和襄旗下全资子公司。

2016年6月,獐子岛到了资金最紧张时期,公司控股股东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四处奔走引进战略投资者。

后来,上海和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吉融元通与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达成一致,北京吉融元通受让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5916.1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32%,转让价格为每股7.89元,现金对价4.67亿元。

北京吉融元通是和岛一号基金的管理人,这支基金进入獐子岛成为二股东,持续遇上从未有过的业绩震荡。

2017年,是和岛一号基金首次遭遇扇贝饿死事件。当年,獐子岛业绩急转直下,巨亏7.23亿元。

不过,在当年第四季度,和岛一号就已作出减持的措施。

现在来看,这一减持举措还是晚了一步。

当年5月,证监会颁布减持新规,要求3个月内通过集合竞价交易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2017年11月至12月期间,北京吉融元通——和岛一号共计减持199.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28%。当时,减持均价8.068元,合计套现1612.39万元。

受减持新规限制,和岛一号减持周期被迫拉长,獐子岛股价陷入一挫再挫的境地,至今难回高位。

2019年,獐子岛扇贝再度被曝大批死亡,净亏3.92亿元,同比减少1321.41%。

市值猛跌,双方矛盾激化

频频经历扇贝饿死、跑路和海参被热死等风波之后,外部对獐子岛的质疑不断,二股东代表罗伟新每逢董事会不吐不快,成为公司内部*“唱反调”的常客。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罗伟新提出的质疑点很多:财务数据、公司日常经营与治理、向参股公司借款等,从财务层面到公司治理,正是这些瑕疵成为二者日常交锋的主要内容。

在公司看来,罗伟新是颗“眼中钉”,年报资料收到时间不足以审读他要提出异议,就连公司拟向参股公司中央冷藏、向云南阿穆尔集团借款,他也因对方是否有履约能力表示反对。

在2020年2月27日的公司董事会上,罗伟新直击问题核心:对獐子岛集团近几年经营异常,公司管理混乱,且最近一年多其管理层的重大经营决策都存在“家长式”作风,没有充分和董事会的董事、股东共同讨论,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的,故现在的管理层失去股东的信任。

尽管在董事会投票权影响有限,罗伟新始终是獐子岛内部*一个不“和谐”的声音。

北京吉融元通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朱源健比罗伟新更“猛”。

在今年2月举行的2020年*次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上,朱源健现场“炮轰”,要求罢免公司董事长吴厚刚,并要求大股东与二股东一道立即改组董事会,对现有失信于股东及中小投资者的管理层不再任用。

这被外界看作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二股东北京吉融元通——和岛一号基金和公司管理层矛盾日益公开化的重要节点。

这次股东会后,北京吉融元通向深交所举报称獐子岛董事长及管理层涉嫌信披违规、未充分履行忠实勤勉义务以及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等。

朱源健现在“叫板”立即引发獐子岛的反击——獐子岛委托律所对北京吉融元通发送律师函,质疑其是否能代表和岛一号基金行使股东权利的合法性。

獐子岛深陷内忧外患之中,其股价一路跌跌不休,截至昨日收盘,股价2.73元/股。如果按照4年前和岛一号的每股获得成本,这支基金已浮亏6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