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旋创投周志雄:新基建带来的产业红利

在“新基建”建设需求的驱动下,一大批科技创业者和科技创新企业也将迎来发展的窗口期。但同时,对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要求也更为严苛。
2020-05-15 17:07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新基建”成为了大家反复提及的一个词,正式站上风口,获得各地政府、产业、创业者、投资机构多方的关注。

包含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在内的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有着不同的内核。那么,新基建的“新”究竟“新”在哪里,新基建的本质又是什么?我们拥有哪些优势,又将遇到怎样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近日,凯旋创投创始合伙人周志雄先生在“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就“聚焦新基建投资风口”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和心得。本文内容由此次发言整理及补充而成。

主动出击,新基建体现国家战略眼光

新基建的“新”体现在什么方面,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对应的所谓“传统基建”是什么。

2008年由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中国出口急转直下,经济增速快速回落,为了应对危机,中国政府推出了以基建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才有了传统基建“铁公基”和地方各个龙头企业扩产能项目的大批上马。

可以说传统基建是中国面对危机的一次被动选择,以拉动GDP为目标,实现了投资驱动的高速经济增长。也带来了产能过剩,过分依赖房地产,高杠杆率等负面影响。

新基建不同,它诞生于2018年底,是中国政府在中国经济本身的下行压力,叠加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危机形势下大力推动的新的财政刺激政策。

新基建发力于科技端,不仅能在短期内拉动经济增长,更要解决促进科技增长,优化产业链,再造制造业,巩固优势产业*地位,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生产力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有战略思维,有主动选择方向发展,主动出击的意思。

中国经济在历经了近20年的飞速发展后有两个核心问题亟待解决:其一,核心技术发展欠缺,中下游产业发达,上游产业欠缺。在贸易战和去全球化的背景下,中下游产业容易被严重制约,最典型的是中国的芯片产业,上游依然存在很大缺口。

其次,虽然制造业已逐渐向中上游发展,但依旧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居多,产品附加值低,以往的规模化低价策略不仅容易被国外冠上“倾销”的帽子,自身的生产效率也已到达瓶颈。制造业需要被大规模改造,赋予新的动能。

“填补缺口“、“提升效率”,新基建是解决这两个问题的突破口。

不仅如此,新基建的提出更是前瞻布局,着眼于发展和未来,具有高度战略性。国家对于新基建的重视是让我极度兴奋的,过去十年消费互联网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对钱与物的加速流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其对生产力变革的贡献是有限的。

只有科技才能真正推动生产力的发展,新基建恰恰是“好钢用在刀刃上”,我相信新基建的落地将会为中国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时地利人和,资本环境逐步向好

之所以对此有着坚定的信心,是因为几个方面原因。

首先,传统的基础设施上中国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优势。我们在和国外的投资人讨论的时候经常感慨的就是基础设施。美国的基建程度比较陈旧,几十年不变,比如轨道交通。北京到济南的距离与纽约到华盛顿的距离差不多,我们高铁一个小时五十分钟,美国最快的Amtrak Acela,要三个半小时。另外中国的机场是最新,最现代化的,中国的高速公路建设也是世界*。

其次,我们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中下游产业链。新的产品从想法到实现,总能快速拿到样机,找到配套和生产厂商,短时间内安排上量生产,迅速迭代。即使在美国体系设施很完备的硅谷,这样的效率也是望尘莫及的。另外,应用市场广大也是一个大的优势。

再一个是人才的数量优势。中国2019年的应届毕业生已经超过800万,其中有大约70%的毕业生是理工科,再加上留学生的回国就业,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技术发展对于技术人才的需求。

最后当然还有不可或缺的一环,资本领域的助力。我从1999年做VC,到现在一直坚持在高科技领域投资,有很深的感触。

以前国内的资本市场只注重企业利润的数量,而对于企业长期价值的核心指标一直是不做区分的和不关注的。国外的资本市场比较在意高速成长,所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消费互联网一直是美元基金的宠儿,相反,核心技术的研发是很不叫座的事情,耗费时间长,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大,在资本市场上的回报并不突出。

所以,之前投资ToB和技术类型的公司都是要顶着很大压力的。过去二十年中国的资本市场都是以对企业利润的评估为主,科技企业没有实现盈利就无法上市,资本市场无法实现对创新类、技术研发类型的企业的上市与退出的支持。

但是去年,随着科创板的诞生,这个局面有了彻底的改变。科创板要求上市企业必须有足够的科技含量,要求企业必须掌握核心技术,是有关行业的领头企业,有足够的研发投入,以此来保障科技创新。同时也允许企业在不盈利的情况下上市,支持了高科技企业的发展,解决了投资人退出的问题,为投资人的融资投资管理退出形成了完整的闭环。这是我们专注技术的投资人所特别欣喜的。

如今,我们能看到整个投资行业都在关注To B行业和高科技企业。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说是非常好的现象。

投资人眼中新基建带来的产业红利

新基建概念下,国家承担着重大的基础设施投资任务,包括5G基建、特高压,以及科技、科教等基础设施在内的支撑产研、技术开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等等。对像我们一样的投资机构来说,也蕴藏着众多的投资机会。

今天来看配套新基建的投资,我认为我们*的机会,*潜力是改造升级制造业,使得制造业智能化、网络化,使得机器与机器之间可以自行协调工作。

包括用5G解决的机器之间如何通讯的问题,包括机器如何推理,如何自主学习,如何自行解决问题,如何在最少人介入的情况下自主工作等等方面。所以我认为有几个方向上的投资值得关注,这也是凯旋创投会重点关注的几个领域:

其一是涉及到“补短板”、“提效率”两大方向上的核心技术和产品,比如:AI芯片、纵向专业场景的专用芯片、传感器、通讯芯片和包括半导体激光器、电力高压元器件在内的核心元器件,国产替代可能是一波大的机会

二是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板块对IT产业格局的重塑所带来的机会。我们尤其关注软件部分,比如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平台软件和各个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中国传统的强项在硬件上,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一定会出现平台软件和应用行业软件的大的机会,一定会出现新的软件头部企业。

最后是技术进步下,新的应用场景所催生出的新机会,这些新的应用场景可能是前所未有的,是世界*的。比如工业互联网领域所涉及的传感器、机器人、机器学习等,有了它们,工业化生产将高度智能化,不再依赖于人的参与,可以24小时不间断,可以在高温高压等人体无法承受的环境下工作,可以自身优化,不断改善,工业效率将会得到极大提升。

创业新时代,创业者面临*挑战

从宏观角度看,经济的三驾马车在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出口和消费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需要一定时间去恢复,投资成为了*的方向。

“新基建”既是为了未来智能化、数字化的有利准备、蓄力释放经济增长潜能,也是为了应对目前全球经济萧条,国内经济疲软的切实需求。

在“新基建”建设需求的驱动下,一大批科技创业者和科技创新企业也将迎来发展的窗口期。但同时,对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要求也更为严苛。

与消费互联网时代有好的想法,充足的资金和好的执行(和好的运气)就能造就独角兽不同,科技领域的创业者和创业企业一定要有深厚的行业积累,要掌握核心技术,要有能力构建足够高的护城河,还要有能力融资,有能力拿到优质的产业资源。要做到这些一定要求创业者要有相对完整的团队。这样才有可能做成相关领域的头部企业。

从创业方向上,跨行业,融合类的创业项目会有更多的机会创造新的应用场景,新的市场,并成为新的应用场景下的头部公司。

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高科技创业投资机构,致力于在战略新兴产业中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先进医疗等领域,持续发掘高潜力企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