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6%正增长,看金融如何助推南京经济逆势而上

在当前经济形势和疫情环境之下,南京交上的成绩单是“科技”与“创新”追赶超越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更是南京蕴藏巨大发展潜力与实力的重要验证。
2020-05-19 11:27 · 投资界综合     
   

逆势上扬!“万亿俱乐部”里*正增长

面对中 美经贸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等国内外挑战,南京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在连续11个季度保持增速8%左右基础上,今年一季度逆势增长1.6%,在全国GDP过万亿元城市中名列前茅,并首次进入GDP前十大城市。在当前经济形势和疫情环境之下,南京交上的成绩单是“科技”与“创新”追赶超越的阶段性发展成果,更是南京蕴藏巨大发展潜力与实力的重要验证。

这一方面得益于南京创新方式统筹防疫和复工,蹄疾步稳推进城市复苏,全面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快速推动经济恢复常态化。从未雨绸缪建成南京版“火神山”——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到出台“惠企十条”政策细则,设立纾困基金、高效率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市领导率先“摘口罩”、“下馆子”,在严防严控的同时加速消费市场回暖、首批发放3.18亿元消费券等一系列组合措施都敢为人先,高质高效的走在疫情防控的*梯队。

南京经济发展的良好韧性和稳健态势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新兴产业逆势增长和科创企业的强势带动。根据江苏省科技厅发布的公告,目前南京已有4645家企业通过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数量同比增长2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电子信息增加值分别增长22.9%、27.2%;工业机器人、电子元件、集成电路产量分别增长58.3%、25.8%、80.4%;软件信息服务业、金融业分别增长22.7%、6.3%;主导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多个指标逆势增长给南京的经济带来了更强的韧性和活力。

产业创新超越背后的创投资本力量

南京是*中国软件名城,“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也是国家重要综合性工业生产基地、现代服务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和中国三大电子工业基地之一,产业基础也十分雄厚。南京正在构建以四大先进制造业、四大现代服务业以及未来产业为基础的4+4+1”主导产业体系,并在政策环境、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金融扶持等方面不断发力,重点打造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五个地标性产业。

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内核驱动力,创新是企业成长的核心竞争力。作为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创业资本是加速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动能之一。南京近几年通过大力发展创投资本,对五大地标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取得显著成果。

集成电路方面,南京已经集聚了包括台积电在内的200多家知名企业,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等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到2025年,南京将培育形成两千亿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软件和信息服务方面,2019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850亿元,规模稳居全省*、全国前列。南瑞集团、熊猫电子、苏宁、途牛、汇通达等一批重点企业成功入围中国软件*、互联网*榜单。福佑卡车、三六五网络、车置宝、号码百事通等7家企业获2019年江苏省互联网企业50强。南京力争在五年内涉软企业过万家,由中国软件名城向国际软件名城迈进。

绿色新能源汽车方面,近年来,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呈快速集聚发展态势,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最快,精确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城市之一,拥有上汽、长安、比亚迪、开沃、拜腾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拥有LG、越博等一批核心零部件企业。到2025年,南京将力争新能源汽车整车产量进入全国前三,主营业务达到3000亿元以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创新城市和应用先导城市。

生物医药方面,南京致力于将生物医药打造成为全省*、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把南京建设成世界知名的生物医药创新中心、独具特色的基因技术和细胞治疗产业高地。南京已初步形成中药材种植、原料药生产、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研发服务外包、医疗器械全产业体系;初步建成研发、孵化、中试、生产、流通等生物医药产业链,在抗肿瘤药物、心脑血管药物等领域具有一定的优势。“力扑素”“注射用奥美拉唑钠”“艾拉莫德”等一批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成功开发并上市,加速推进了生物医药产业结构优化,先声药业、奥赛康连续三年被评为工信部“十大创新力*医药工业企业”。

人工智能方面,发布《南京市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地标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5000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成为全省*、全国前三、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近年来,南京培育引进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亿嘉和机器人等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优质企业。目前,南京人工智能相关产品和服务已涵盖了人工智能基础支撑层、技术产品层和应用示范层等各领域,构建了相对完善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逐步向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引领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城市迈进。

借助创投资本的力量,南京的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新兴产业更是呈现爆发增长态势,独角兽、瞪羚企业和上市公司持续涌现,据《南京独角兽、培育独角兽和瞪羚企业榜单》,2020年南京市现有15家独角兽企业、95家培育独角兽企业及312家瞪羚企业。

金融全面布局,打造资本集聚高地

南京经济增速与增长的背后与其核心金融布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私募股权投资作为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同时建立了投资奖励和风险补偿机制;积极推动上市、挂牌、并购及协议转让等多种退出方式的实行;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50亿元的科技创新基金和产业并购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举全市之力打造的*集聚各类基金及相关机构的基金特色街区——“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成立至今成效显著,正在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资本引擎”。金鱼嘴基金街区重点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和股权投资,重点打造1个示范区和4个特色片区,打造超过30万平方米的基金产业集聚区,目前已集聚各类金融及准金融机构665家,股权投资机构超400家,累计管理基金规模近2000亿元,是产业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

清科集团自去年9月落地南京建邺,与金鱼嘴基金街区建立深度合作。不断发挥自身创投影响力,为南京这座城市的金融及创新发展融入鲜明的创投力量。已完成百余家行业知名投资机构落地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的推进工作,全面搭建多方沟通合作桥梁。

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注册落户 吸金优势盘点

一流的营商环境

1.南京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产业基础良好、商业氛围浓厚、资本市场发达。

2.政策兑现可靠:政府资金雄厚,政策有保障。

3.政策公开透明:无论企业大小,只要达到政策要求,均可享受优惠政策。

4.南京高校聚集,人才政策优,产业基础雄厚,创投氛围浓厚。

5.在多地暂停注册的情况下,南京是极富有竞争力的注册地之一。

优惠的扶持政策

扶持政策奖励力度大、种类多样,涵盖落户、区域经济贡献奖励、运营、区内投资、风险补偿、人才奖励等各方面;引导基金及产业基金可参与跟投或合作成立子基金。

便捷的注册流程

支持基金机构异地办公;注册高效便捷:企业设立、迁入、变更等可以全程免临柜。

行业聚焦南京、资本加注南京、产业流向南京。2020年,南京将乘胜追击再立新目标,加大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研发的招商与培育工作,持续放大金融资本助推产业发展的势能,充分发挥各项资源优势吸引南京金融产业集聚,驱动经济再上新台阶。南京这座蕴藏无限潜力的“创新名城”已悄然揭开崭新序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