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懂车帝何戬:近期用户购车意愿高于去年同期,国内汽车市场短期内回暖明显

2月底以来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懂车帝APP用户活跃度和线索量均出现明显增长。
2020-05-20 16:53 · 投资界     
   

近日汽车媒体与服务平台懂车帝联合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疫情后期用户购车意愿及选买特征分析》报告。懂车帝总裁何戬表示,从懂车帝数据来看,2月底以来市场回暖迹象明显,懂车帝APP用户活跃度和线索量均出现明显增长。3、4月份用户购车意愿也与往年下降趋势不同,呈现出加速上升趋势,甚至超出去年同期水平,说明中国汽车市场正在逐渐复苏。

from clipboard

多个迹象表示,4月以来,消费者购车意愿和汽车市场有了显著变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乘用车销售达到153.6万辆,环比增长45.6%,同比下降2.6%。“五一”期间,线下汽车市场也告别沉寂,呈现出回暖迹象,多地4S店客流量增加。商务部表示,假期期间汽车销量明显回升。

此前,据国家发改委数据,受疫情影响,前一时期居民消费意愿暂时受到了抑制,汽车产销出现大幅下滑。1至2月份,汽车产量和销量同比都下降了40%多,2月份产销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80%。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汽车产业已逐步复工复产。5月6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表示,4月全国汽车经销商复工率100%,客流量恢复已达到去年同期的80%-90%,消费需求正在加速释放。大众汽车方面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对其汽车的需求已恢复至接近去年同期水平,预计将在5月达到与2019年同期相同的月度水平。

“一方面疫情下的出行安全加强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另一方面,多部门也有出台政策和补贴来刺激消费,因此汽车市场会出现一定程度回温。”何戬表示,但由于收入变化和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也有不少用户会减少大额开支,取消买车计划,整体上对今年汽车市场持谨慎态度。

来自懂车帝此前的调研结果分析,近7成用户表示疫情影响了自身的购车计划,有车族更多选择推迟买车,无车族则更多希望尽快买车。在意向购车用户的城市分布中,《疫情后期用户购车意愿及选买特征分析》做出了进一步分析:疫情后期,北京、上海、成都的用户购车热度最高;但从增速看,东莞、佛山、南京的回温速度最高,分别为70%、65%、51%;疫情重灾区武汉回温速度也进入全国Top 20。

为进一步帮助全国车企和经销商复工复产,助力汽车市场复苏,疫情期间,懂车帝推出“买车直播季”活动,既帮助经销商开辟新的卖车渠道,也让有购车需求的用户在不出门的情况下完成看车、选车。该活动持续两个月之久,吸引了5200家经销商参与,直播场次多达10万场,累计有42.95亿名用户观看。“五一”期间懂车帝再次发起“直播团车节”,助力车市回暖,近百个汽车品牌和5000多家经销商总共进行直播超过1.5万场,产生付费支付总订单6903个。

线下经营遭受冲击时,线上直播卖车成为了整车厂商和4S店的特殊自救方式。来自懂车帝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经销商线上开播占比从春节前1%提升到49%。线下汽车消费逐步恢复的情况下,线上利用碎片化时间看直播了解车型,线下直接到店试驾购买,也成为不少用户的消费习惯。

“一方面,直播卖车可以帮助商家减轻疫情以来的积压库存,加快经销商资金周转,降低其财务成本,提高卖车效率;另一方面,直播的实时互动性、信息传递的丰富性,是消费者除线下看车之外,真实内容获取的有效补充。”何戬表示,懂车帝未来仍会持续探索,通过直播、完善车型库及媒体内容,来帮助用户更好地实现线上看车、选车,进一步帮助疫情后的汽车消费恢复活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5/4552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