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74万毕业生前途茫茫:超半数毕业生目前仍未获得offer

期望进入国有企业的比例最多,为36.0%,经历过动荡的疫情后,这波95后已经开始向往稳定的生活了。
2020-05-22 11:32 · 投资界综合  shirleyxie   
   

疫情之下,你找到工作了吗?

近年来,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逐年攀上,2020年将再创新高,达874万人。然而需求多了,供给却少了,数据显示,智联招聘数据今年一季度总体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24%,超半数毕业生目前仍未获得offer。去哪儿找一份工作?成了874万毕竟生的灵魂拷问。

事实上,即便是收到线上面试邀请,求职者们也是压力山大。有求职者吐槽,”“因为疫情,全都改成视频面试,视频接通的一刹那,和屏幕那边的HR两人大眼瞪小眼,扑面而来的尴尬气息,面试表现大打折扣。”不难发现,当线上使用习惯形成后,供需双方高频动态化匹配成为常态,也正是如此,供需双方对面试体验感的要求变得极高。

疫情之下,870万毕业生前途茫茫

“秋招没有敲定的工作,春招也不会有了。”提及工作,北京一所高校的毕业生王静非常无奈。

去年秋天,正在专心准备考研的王静丝毫没有顾及秋招。然而造化弄人,王静没能考上心仪的学校,也错失了秋招的机会,本指望春招搏一搏又赶上了疫情。“我现在是连学校都没回去,哪里还有春招啊。”就在几天前,王静所在的学校刚刚举行完毕业生线上答辩。

事实上,应届生就业形势严峻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根据公开数据,2011年至2020年的十年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从660万攀升至874万。而王静的经历,只是疫情下这870多万毕业生中的一缕缩影。僧多了,粥却少了,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总体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24%。

今年的招聘形势有多严峻?智联招聘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事件冲击,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陡然下降。加之季节性因素影响,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增加,CIER指数从2019年四季度的2.18大幅下降至1.43,其中3月份更降至1.02的历史低位。同比方面,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同时减少,但由于需求降幅相对更大,CIER指数也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874万毕业生前途茫茫:超半数毕业生目前仍未获得offer

即便是收到线上面试邀请,求职者们也是压力山大。”投递简历-接受筛选-线上面试-offer发放与签订-入职前培训……所有流程都在同一时间线上化。有求职者表示,“因为疫情,全都改成视频面试,视频接通的一刹那,和屏幕那边的HR两人大眼瞪小眼,扑面而来的尴尬气息,面试表现大打折扣。”不难发现,当线上使用习惯形成后,供需双方高频动态化匹配成为常态,也正是如此,供需双方对面试体验感的要求变得极高。

值得一提是,在这种情况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业务与成长空间变得更大——人力资源服务将不再只是解决招聘和求职这种“一次性需求”,而是变得更加高频和常态化。

视频主播需求猛增,毕业生们开始向往国企了

眼下,疫情改变的除了招聘需求,还有毕业生的就业期望。

若问当下哪个行业最火爆?直播必须有姓名。事实上,直播行业已经开始进入全盛时代,一方面,大量线下企业转向线上,另一方面,被迫宅家的这些日子,不少人将时间花在了直播平台上。在“宅经济”的刺激下,直播行业的人手明显不够用了。智联招聘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与直播相关的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83.95%,招聘人数增幅更是达132.55%。

虽然直播行业满怀诚意的腾出不少岗位,但教育行业却成了最抢手的那一类。报告显示,教育/培训/院校领域对在线授课教师的招聘岗位数占所有直播岗位的2.72%,却吸引求职者投来大量简历,促使其成为直播细分领域中热度最高的领域,竞争指数达到20。

教育行业在这几个月里遭遇了巨大转变。疫情发生不久,教育部确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全国大中小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开展“停课不停学”。一时之间,各地大中小学和培训机构纷纷转战线上,老师们也纷纷化身“主播”在线教学。而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线上教育仍然热度不减,反而激起了毕业生们新的就业探索欲。

874万毕业生前途茫茫:超半数毕业生目前仍未获得offer

令人没想到的是,经历过动荡的疫情后,这波95后已经开始向往稳定的生活了。从期望就业的企业类型来看,更多毕业生期望进入国有、民营企业。具体来看,期望进入国有企业的比例最多,为36.0%。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家已经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这也意味着,广大毕业生期盼的铁饭碗有了更大的希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