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陆正耀道歉,失望但不后悔

如果这次被摘牌,瑞幸将因最快速度IPO +最快速度摘牌,成为中概股前无古人的双料“传奇”。
2020-05-22 16:31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孙媛   
   

如果这次被摘牌,瑞幸将因最快速度IPO +最快速度摘牌,成为中概股前无古人的双料“传奇”。

对瑞幸咖啡被纳斯达克要求摘牌一事,瑞幸咖啡大股东、董事长陆正耀发布个人声明称,“根据瑞幸咖啡的公开披露,目前公司也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我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陆正耀在声明中强调,他创业20年来,先后参与创立了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和瑞幸咖啡,它们都是各个领域内的知名品牌,“我本人一直在实业一线,我的风格可能太激进,企业跑得太快,也导致很多问题,但我绝不是以概念做局去欺骗投资人,我是真心想把企业做大做好。”

“我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瑞幸咖啡自运营以来每年的营收都在持续增长。目前,尽管有疫情和造假风波的双重打击,瑞幸数千家门店仍在努力坚持运营。”陆正耀表示,质押瑞幸咖啡股票所得资金,也全部用于支持旗下各个企业的经营发展,没有用于个人挥霍,更没有转移资产,对此愿意接受任何调查。

此前,瑞幸咖啡公告称,在5月15日收到纳斯达克交易所的退市通知。

瑞幸咖啡同时表示,公司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听证会通常安排在听证请求日期后的30至45天举行。

根据公告,瑞幸咖啡被摘牌的原因是4月2日其公告虚增营业收入。纳斯达克在4月7日停止了该公司的股票交易,原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20日上午7点恢复瑞幸咖啡的交易。

根据公告,纳斯达克相关部门做出除牌的决定依据是:1.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公司于2020年4月2日披露的虚假交易引起的公众利益关注;2.该公司过去未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公开披露重大信息,并通过该商业模式执行了先前披露的虚假交易。

4月2日以来,因为瑞幸造假事件,陆正耀多次发声,也多次道歉,但都没有感到后悔。

陆正耀先是发朋友圈,说“今天更要元气满满!小伙伴加油!”配图是一张瑞幸咖啡的海报。

4月5日上午,陆正耀又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回应:

“感谢很多朋友的关心问候。出事以来,我非常羞愧、痛心。瑞幸创业初衷是想做一杯好咖啡,服务千万用户。但是造假事件出来后,让太多人失望、受伤!包括一直信任我们的投资人、合作伙伴,喜爱我们的消费者,还有兢兢业业的瑞幸员工和他们背后的家人。”

“我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同时,全国数千家门店,数万名员工还在正常运转。这种特殊时期,我需要给一线员工们打气,他们都是勤勤恳恳服务客户的好员工,是无辜的。我说“元气满满”,是要给小伙伴们打气。这个时期,我们更要稳定住运营,持续服务客户。”

“过去两年公司跑的太快,引发很多问题,现在狠狠的摔了一跤,我作为董事长难辞其咎!借朋友圈向所有人诚挚道歉——对不起大家!”

“我接受一切质疑和批评,并会尽全力挽回损失!”

5月12日,瑞幸董事会公布了对财务造假问题的内部调查进展。其公告内容称,内部调查委员会向董事会提出了一些能够解释该公司交易数据造假的证据,并据此终止了CEO钱治亚、COO刘剑的职务。

5月12日晚,瑞幸向公司员工发布一封内部信,称自曝造假事件以来,瑞幸咖啡的品牌形象和声誉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目前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公司将继续全力配合相关调查。

这封信的结尾部分赫然写道:“我们相信,经过全体瑞幸人的努力,公司一定能够度过危机、重回正常轨道。”

然而,纵观近20年美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美国证监会*不会放过任何一家财务造假证据确凿的企业。根据以往美股造假案例,瑞幸咖啡退市几成定局。

资深美股维权律师郝俊波对界面新闻介绍,瑞幸咖啡现在可以向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提交上诉申请,如果听证失败,纳斯达克听证委员会仍然判决摘牌,瑞幸咖啡还可以再进行申诉。

郝俊波称,从理论上来讲,瑞幸咖啡还有权利在听证会上提出自己的抗辩理由,所以理论上来讲摘牌还有争取翻盘的可能性,但是这个难度估计比较大。

18个月造上市神话,1年后跌入尘埃

瑞幸咖啡总部位于福建厦门,于2018年1月试运营。2017年11月,钱治亚卸任神州优车董事和COO,离职创业,成立了瑞幸咖啡。2019年5月,成立仅18个月的瑞幸咖啡,以中概股最快速度IPO,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创造了国内互联网公司最快的上市记录。

在2020年1月17日,瑞幸咖啡股价最高达51.38美元,市值最高一度超过120亿美元。

今年2月新冠疫情爆发之初,在中国经济最疲软的时候,瑞幸咖啡遭遇了浑水做空。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盘前,瑞幸咖啡提交监管文件显示,在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专门委员会负责监督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年的合并财务报表审计期间提请董事会注意的某些问题的内部调查。瑞幸称,自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COO)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汇报的几名员工,从事了某些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在此期间,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

当日瑞幸咖啡盘前暴跌85%,而暴跌前,瑞幸总市值达66.3亿美元。

4月7日,瑞幸被纳斯达克勒令停牌至今,市值收报不足11亿美元,而就在去年底,瑞幸的市值还曾一度突破100亿美元,几近蒸发90%。

5月12日,瑞幸咖啡宣布调整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瑞幸咖啡董事会终止首席执行官(CEO)和首席运营官(COO)的职务,瑞幸咖啡任命郭谨一为代理首席执行官。此前,5月1日,瑞幸咖啡首席技术官何刚(CTO)就已经辞职。据悉,在何刚加入瑞幸咖啡仅仅7个月之后,他已从公司离职。在何刚离职之前,瑞幸咖啡一名董事会董事也在近期辞职。

此外,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其原第三大机构股东Captial Research Global Investors(以下简称“CRGI”)清仓了公司所有股份。而据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截至今年2月10日,CRGI还持有瑞幸咖啡9.2%的股权。除了CRGI,孤松资本也于4月3日清仓离场,它在做空报告发布前持股10.6%。另外,愉悦资本的持股比例则在2月12日从11.13%减至5%。

另外,瑞幸咖啡可能面临巨额赔偿,因股价跌去超过80%,投资者损失巨大,理论上来说,蒸发掉的市值大致就是可以索赔的金额。估计届时的索赔金额会在几十亿美元以上,甚至有报道称可能高达110亿美元。

此前的采访中郝俊波对界面新闻透露,摘牌不影响投资者继续索赔,比如易居中国已经从美股退市多年,目前就正在征集投资者进行起诉。国内投资者损失数额较大的达到了数百万美元,他所在律师团队已经代理了5位分别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沙特的投资者,并已向法院申请由上述5人担任本案的首席原告。

5月15日上午,14家境外投资者起诉瑞幸咖啡案在中国香港开庭。目前尚未对外公开判案书。

信息显示,案件原告共包括Linden Capital、Am Asia Strategies Master、Aurigin Master等14家境外投资机构。瑞幸咖啡开曼群岛注册的母公司及其旗下的4家香港公司则被列入被告席。

据报道,开曼群岛和中国香港的法院下令冻结瑞幸咖啡资产。债券持有人提起诉讼,寻求追回约1.557亿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损失。实际上,债券持有人已经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追回他们蒙受的约1.557亿美元的损失。相关损失是在4月2日瑞幸咖啡披露财务造假22亿元销售收入后发生的。冻结令将限制瑞幸咖啡在开曼群岛和中国香港注册的实体之间发生任何资产出售或转移。

瑞幸咖啡此前在开曼群岛和中国香港设立无经营实体的公司,通过这些公司同中国内地的经营实体建立合同关系,顺利借助VIE架构赴美上市。据悉,该冻结令将一直维持到两地法院作出进一步裁决。

但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后瑞幸咖啡全国门店复工超过90%,一切运营正常。据统计称,截至5月12日,瑞幸咖啡今年二季度在中国的开店速度平均为每天10家,现门店总数已达到6912家。

如果这次被摘牌,瑞幸将因最快速度IPO +最快速度摘牌,成为中概股前无古人的双料“传奇”。

最终结果,2个月内见分晓。

受牵连的中概股,赴美上市难度加剧

在瑞幸承认财务造假后,越来越多的中概股被做空。

好未来教育集团4月8日发布消息称,在内审过程中发现某一员工可能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错误夸大了公司的销售数据。受此影响,公司股价盘后一度跌28%;4月7日晚,做空机构WolfpackResearch(狼群研究)将中概股公司爱奇艺推上风口浪尖,一份37页的做空报告直指爱奇艺财务方面涉嫌造假;跟谁学也被做空,虽4月3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净利润暴增10倍,但不被市场买账,股价出现下跌。

据《路透社》报道,纳斯达克将对首次公开发行实施新的限制,此举将加大一些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难度。

消息人士称,尽管纳斯达克不会在这些变动中特别提到中国公司,但此举主要是出于对一些有望IPO的中国公司缺乏会计透明度以及与有权有势的内部人士关系密切的担忧。

纳斯达克去年还出台了一些上市限制措施,试图遏制中国小型企业的IPO。他们的股票交易通常很少,因为大多数都掌握在少数内部人手中。它们的低流动性使得它们对许多大型机构投资者失去了吸引力,而纳斯达克正寻求迎合这些机构投资者。

新的上市标准收紧反映出纳斯达克对一些寻求赴美IPO的中国企业的担忧。

消息人士称,新规将要求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公司通过IPO筹资2500万美元,或至少达到上市后市值的四分之一。

这是纳斯达克首次对IPO规模设定*估值。这一改变将阻止目前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几家中国公司上市。Refinitiv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155家中国公司中,有40家的IPO总收益低于2500万美元。

据外媒报道,中国的小型企业之所以进行IPO,是因为它们允许创始人和投资者套现,并以美元作为回报。由于中国的资本管制,这些投资者无法轻易获得美元。这些公司还利用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身份,说服中国的银行为它们提供资金,并经常从中国地方政府获得上市补贴。

消息人士称,拟议的规则还将要求审计公司确保其国际业务符合全球标准。消息人士补充称,Nasdaq还将对审计中国上市公司账目的美国小公司进行审计。

PCAOB是由2002年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Sarbanes-Oxley Act)设立的,由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其职责是监督在美国上市公司账簿上签字的会计师事务所。自2011年以来,该公司在中国审计质量方面的问题一直在恶化,当时有数十家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被指控存在会计违规行为。

据悉,SEC计划今年夏天举办圆桌会议,邀请企业、审计师、顾问和其他各方参与,讨论外国公司IPO和会计信息披露的问题。

参考资料:

《瑞幸咖啡被强制退市,陆正耀回应;纳斯达克或收紧上市标准,中概股集体受影响》,证券时报数据宝

《瑞幸回应摘牌:以公告为准,不作回应》,北京商报,王晓然 郭缤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