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10万商家打响618战役

今年的618之于参与其中的10万商家而言,将是一场“回血之战”。
2020-05-26 10:44 · 经济观察网  钱玉娟   
   

5月25日零点已过,薇娅和李佳琦非但没下播,他们各自的淘宝直播间里异常热闹。

从24日晚开播后,经济观察网记者进入上述两大主播的淘宝直播间,就看到“618超爆预售开启”“618爆款,零点开抢”的字样被标记在最显眼的地方。

从零点开始,因为618大促而展开的一系列品牌商品的预售、抢购,让薇娅和李佳琦的直播间吸引了更多粉丝观看,相较往日一两千万的观看量,记者看到,他们二人的直播在结束时,分别拿下了3800万和3354万的超高观看量。

“薇娅和李佳琦直播间的成交金额都是上亿。”除了两大主播开足马力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古迈还给出了天猫在618战役*份成绩单:预售开场1小时,平台成交额同比增长超515%,其中,美妆类产品7分钟成交额超5亿,而3C消费电子类也在7分钟里实现了破1亿的成交额。

早前,天猫曾宣布发放100亿消费券和补贴投入618大促中,除此之外,古迈还透露,今年参加大促的商家数量相较往年翻了一倍,“今年有10万个商家来参加,商品规模达到1000万。”他说,这一规模等同于去年天猫双11的水平。

对于平台和商家而言,过去的一季度备受疫情影响,古迈认为,今年的天猫618之于参与其中的10万商家而言,将是一场“回血之战”。

疫后“回血”

洪湖农家是一个来自湖北的品牌商家,今年是它第6次参加天猫618。

据其总经理杨福源介绍,品牌有70%的生意来自于线下,主要供应给商超和连锁酒店,但受疫情影响,线下经营几乎暂停,导致公司1200多名员工停岗,损失达6亿之多。

但自3月开启淘宝直播以来,“一场就卖出了200万元的藕带,相当于我们过去一个月的营业额。”直播带货不仅让洪湖农家的销售比往年翻了三倍,还为其带来了流量提升,这也让杨福源笃定在今年天猫618大促中会对直播投入更大力度。

疫情之后,如何激发起消费者的潜能,正成为品牌商家备战618的重点。在古迈看来,直播便是今年的一个新气象。他透露,除了超级网红和明星外,淘宝直播还将在618期间推出分层次的主播移动直播间,”期间大概有600名品牌老板会参加直播”。

采访中,杨福源说,品牌自主付费签约了薇娅和李佳琦两大平台主播,并陆续与一些二线主播进行沟通中。另外,洪湖农家还投入了相较往年2倍的人力,去配合天猫开展大促的相关玩法,据其透露,洪湖农家在产品方面既进行折扣、裂变,还会“借机”推出新品。

“疫情之下,没有局外人。”来自韩国的服饰品牌MLB的中国电商及数字化总监吉侗也讲到,疫情给服装行业在线上线下都带来冲击,让他感受最深的是,自家品牌的线上流量呈单位数下降,而转化却是双位数下降。

在吉侗看来,损失减缓,销售情况逐步回暖,得益于与天猫联动开展的产品营销策划、新品发售,“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一直没有打折。”他给出了一组数据,MLB的流量转化率提高了40%,不过为在618大促中“充分回血”,MLB官方也决定“在这个时间点充分让利消费者”,不仅对明星款、联名款进行首次降价。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有近7000个湖北商家参与了天猫618大促,作为其中之一,洪湖农家表示要“以*价去推广销售”,杨福源说,“希望能靠这次大促回血”。

“数”化大促

“过去的一个财年里,天猫上诞生了2200个销售额过亿的品牌。”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天猫618总指挥家洛预测,借助天猫618进行首发的产品会在200万款,同时会有近1000万款商品“击穿底价”。

古迈在天猫618大促开幕前一天,曾看了一下新品的情况,他发现越来越多的商家不单单拿爆款参与活动,”更多是把上半年的新品、联名款等特色商品搬到618大促里来”。

据吉侗介绍,依据天猫提供的用户画像数据分析,MLB在今年的618期间还会加开儿童旗舰店,以进军童装市场。这便是古迈所强调的,为提升消费者的“剁手”体验,天猫还在针对不同行业推出差异化的解决方案。

以家居行业内的国货品牌优梵艺术为例,其家具产品的主要工厂多在广东,且多为外贸型工厂。然而在疫情袭来的近2个月时间里,这些工厂没了海外订单,收入几乎为零。

“不要让他们死掉。”优梵创始人林上康讲述,为让这些工厂走出重围,他们推出了“先预售再生产”的C2B模式,利用订单来反哺外贸工厂转型内销,“让工厂的机器重新转起来,让工人可以重返岗位。”

让林上康感触最深的是,借助阿里巴巴建立好的信息高速公路,“用数字化的方式把家具产业链的上下游连接在一起,从而大幅提升了产业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数字化,阿里建立的这条信息高速路,不只停留在国内,这次的天猫618还吸引了俄罗斯、智利、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9国的参与。

泰国驻上海商务领事庄艳兰在采访中也表示,抗疫是全世界都在做的事情,泰国在此期间通过线上进行了推广,而“在天猫开辟国家店也是泰国商业部推行的策略之一”。据她透露,在今年的618期间,泰国商业部将通过天猫国家店为中国消费者带来当地的生鲜水果、食品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