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孙正义分手,资本全球趋势来了

2020年的魔幻开启,给全球化踩了个急刹车,全球资本收缩态势加剧,看不见的暗流正在涌向不可预估的目的地,科技全球化的时代正在遭受严重挑战。
2020-05-29 14:48 · 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  Otter   
   

文化、技术、人才、资本交流*繁荣的时代,一去不返。

在软银董事会任职近14年后,马云将在6月25日彻底辞去董事职务。

投资阿里巴巴,软银获得了超过1700倍的回报。孙正义,一战成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孙正义与马云在各自的领域里呼风唤雨,将二人连系在一起的是软银拥有的阿里巴巴四分之一多的股权。

2019年,软银出售阿里巴巴价值110亿美金的股票;今年3月,再传出软银计划出售阿里巴巴价值140亿美金的股票。

一次次的股票出售,两人的连系日渐薄弱。直到,马云决定退出软银董事会。

这并不是孙正义(Masayoshi Son)*位离职的至交。

此前,担任了软银董事18年,于2019年底卸任的优衣库首席执行官柳井正(Tadashi Yanai),2017年离开董事会的日本电产首席执行官永守重信(Shigenobu Nagamori)都是。

从互相成就,到分道扬镳,历经了科技行业数十年的剧烈变革,回顾软银的历程,从千亿“愿景”到投资组合频频出事故,软银资本的全球扩张,正是在文化、技术、人才、资本全球化加速的时代。

2020年的魔幻开启,给全球化踩了个急刹车,全球资本收缩态势加剧,看不见的暗流正在涌向不可预估的目的地,科技全球化的时代正在遭受严重挑战。

1

90年代

“最富有热情的投资人”孙正义

投资美国雅虎、中国阿里巴巴

1978年,孙正义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毕业之后回到日本,于1981年创建软银集团,以销售电脑软件起家。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软银成为日本*的软件分销商,并在孙正义的带领下在日本上市。

在90年代全球互联网开始蓬勃发展的时候,孙正义瞄准了互联网项目,正式步入风险投资圈。

软银跨出日本国门,开始将资本注入跨国业务。

1995年,孙正义向雅虎注资1亿美元,并获得了雅虎33%的股份,之后雅虎曾市值一度高达千亿美元,33%的持股让孙正义做过三天的世界首富。

即便是在2016年雅虎以50亿美元的身价被甩卖,这笔投资也有超过10倍的收益。

在90年代末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前期,孙正义仍旧一路高歌猛进,并将视角转向中国,向一家新兴的互联网科技公司阿里巴巴投资了2000万美元。

随着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上市,该股份价值约为千亿美元,投资回报率超过1700倍。

在孙正义的带领下,软银开始着手打造一个全球化的科技帝国。

软银的身影从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随处可见。布局亚洲,在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大展拳脚,不断创造资本神话。

哪怕美国的科技泡沫破裂,孙正义一夜之间损失700亿,这艘航行在科技全球化浪潮中的大船,仍旧乘风破浪地向前驶去。

2

移动互联网时代

软银名声响彻欧美

软银于2006年收购英国手机运营商沃达丰(Vodafone)并正式进军日本国内的手机业务,软银延续了资本全球布局的打法。

拿下美国苹果iPhone在日本的专营权,也借势打压了日本老牌运营商NTT DoCoMo,着眼进军全球移动互联网产业。

收购来的沃达丰,随后演变成了软银的移动通信业务Softbank Mobile(软银移动),并在2013年,为软银集团贡献了66%的营收,成为*钱的业务。

2013年,软银作价22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70%股权,试图打入美国整个移动通信行业。

与此同时,软银在加州成立了软银国际(SoftBank International),也就是愿景基金的前身,并投资了中国的滴滴出行

在与T-Mobile合并受挫后,2016年,软银转向英国。斥资320亿美元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希望进一步抓住智能手机浪潮。

ARM是移动芯片领域的龙头企业,最重要的是ARM公司是一家知识产权(IP)供应商,通过转让设计方案,由合作伙伴生产出各具特色的芯片。

该公司的技术在苹果产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时*代移动设备中得以应用,甚至包括苹果的掌上设备Newton。

要知道,全球95%的移动设备背后都有ARM的身影,总共有超过100家公司与ARM公司签订了技术使用许可协议,其中就包括苹果、三星等智能手机巨头。

软银收购Arm,这是欧洲历史上*的一起收并购案,震惊欧洲科技界与商界,此前,欧洲市场许多核心从业者从未听过软银的名字。

人们根本搞不清,名字中带着“Bank”的软银,既投资有做移动运营商,到底是一家银行还是通信公司。

从北美到欧洲,软银用一次次的惊人之举,令许多人记住了这也是一家“全球投资机构”。

3

千亿美元愿景基金

软银的全球资本蓝图

“通过投资有潜力成为行业*的企业,创造一个能够持续增长300年的战略集团”。—— 孙正义

2016年,孙正义的软银设立了史无前例的愿景基金(SVF, Softbank Vision Fund),共计1030亿美元。

包括来自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的450亿美元和来自阿布扎比的穆巴达拉投资公司的150亿美元,软银自己出资325亿美元,还有富士康科技、苹果、高通及夏普。

这个规模达近千亿美元的愿景基金,成为全球科技产业*的VC。

孙正义认为,未来软银既不会成为下一个谷歌,也不会是下一个苹果或者微软,而是“*名的聚合网络”。为什么说是聚合网络?

因为孙正义认为,仅靠一家公司或一个品牌,单一力量无法让奇点到来。所以,软银投资从医疗健康到交通、共享出行、机器人多元化的AI公司,建立生态系统,等到奇点来临,重新定义全球经济中的每一个行业。

截止到2019年6月,愿景基金已经向83家公司投资了714亿美元,面对全世界正在经历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孙正义带领软银再一次领航。

投资领域覆盖自动驾驶、人工智能、芯片、VR/AR、癌症检测和基因诊断等前沿科技,以及汽车交通、物流、电子商务、外卖配送、互联网金额、生态农业等消费领域。

其中为人所知的,出行领域有美国的Uber、中国的滴滴以及东南亚的GrabTaxi;人工智能包括字节跳动商汤科技;自动驾驶包括英伟达、通用Cruise、美国Nauto;生物科技领域包括波士顿动力;电商领域包括印度版阿里巴巴Flipkart;还有联合办公巨头WeWork、印度经济型酒店OYO等。

4

软银“败退”

或许是资本全球分化的映射

然而,还没见到奇点的影子,软银的投资就出了岔子。

重仓的WeWork IPO失败,现在前途未卜。虽然孙正义一直在努力试图东山再起,但继WeWork之后,软银投资的众多投资公司又遭受了一系列的重创,其中包括寻求折价对外出售的宠物护理初创公司Wag Labs、大幅裁员的机器人披萨公司Zume Pizza、以及宣布倒闭的“美版拼多多”Brandless。(点击查看:美版“拼多多”倒闭了!DTC这门生意还有救吗?)

上个月,愿景基金重投的初创企业之一印度*连锁酒店OYO也在大幅裁员,根据Skift Research的估算,软银已在OYO上投资超过15亿美元。

就在这时传出马云退出的消息,虽然,媒体报道经常提及的原因是巨亏180亿美元的软银,不得不出售自己*钱的项目来弥补损失,挽救一塌糊涂的账面。

但细究原因,也许不仅如此。这一定程度上也能反映出全球资本市场的鸿沟在扩大。

软银的败退,或许正是资本全球「分化」的映射。

今年*季度,中国在美国市场的风险投资金额缩水4亿美金,相较两年前,萎缩幅度达60%。跨国公司今年的跨境投资预计将减少三分之一。

美国最主要的政府养老基金停止购买中国公司股票。与此同时,贡献了世界59% GDP的国家纷纷收缩海外投资。

全球资本流动正在遭受寒冬的威胁。

马云与孙正义分手,国际关系也在发挥影响。日本政府正在寻求“中国出口”(China Exit),加强自身供应链实现自给自足,并在财务上降低对中国资本的依赖程度。

对于软银来说,作为跨国巨头,它自己本身也在面临美国监管收紧的挑战。美国CFIUS等机制,正在给拥有美国核心技术公司股权的外国资本戴上紧箍咒。

考虑到英美如今的监管环境,软银对ARM的收购如果是在今天进行,大概率将是无疾而终。

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寻求让美国与中国脱钩的途径。美国上周实施了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受此影响,全球*的芯片制造厂台积电(TSMC)宣布在亚利桑那州投资120亿美元新建一家芯片制造厂,并宣布将不再接受中国华为的订单。

《经济学人》指出,早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全球化就已经出现了裂痕, 几十年来一直统治着世界经济的开放贸易体系已受到金融危机的损害。

新冠危机更是进一步深化了这种裂痕,旅行禁令和移民政治化,各个国家开始加强对本国自力更生能力的重视,这种内向的困境,导致虽然全球经济活动开始逐步恢复正常,但回到曾经自由、开放贸易的世界,我们的步履依旧蹒跚,全球经济环境依旧脆弱,国家之间、地缘政治关系的不稳定性在不断加深。

各国之间*繁荣的文化、技术、资本、人才交流,一去不返。疫情横亘在我们恢复往日全球经济交流的道路上,哪怕疫情散去,世界也不再是原来那个世界了。

参考资料:

https://www.forbes.com/sites/russellflannery/2020/05/18/alibabas-jack-ma-to-leave-softbank-board-on-june-25/#5bbc79c72d63

https://techcrunch.com/2020/05/15/u-s-china-trade-enters-new-era-after-overnight-huawei-foxconn-and-tsmc-announcements/

https://techcrunch.com/2019/06/12/arm-shows-softbank-does-tech-pe-the-right-way/

https://techcrunch.com/2020/05/18/softbank-reportedly-plans-to-sell-about-20-billion-of-its-t-mobile-shares/

https://techcrunch.com/2020/05/18/as-jack-ma-and-softbank-part-ways-the-open-and-globalized-era-of-tech-comes-ever-closer-to-an-end/

https://www.forbes.com/sites/mikeosullivan/2020/05/23/from-globalization-to-gollumvaccine-hunt-highlights-our-failings/#4593aecc2491

https://www.economist.com/leaders/2020/05/14/has-covid-19-killed-globalisatio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硅兔赛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