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汽车的未来,押注在蔚来中国的融资能力上

但资本市场暂时没有买单李斌对新一季度的展望。财报发布后,蔚来盘前股价曾一度下跌10%,盘后下跌幅度维持在5%左右,为3.96美元/股。
2020-05-30 08:59 · 投资界  annie   
   

“蔚来将有更充裕的资金,也将进一步打通人民币融资通道。”蔚来汽车CEO李斌在2020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如是说。

1-3月,蔚来汽车的账面现金增加至24亿元,上一季度为10.6亿元。尽管刚发布的一季度财报表现不佳——仅交付3838辆ES6和ES8,营收13.7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但这似乎并不影响李斌的心情。

在不到20分钟的财报简述里,李斌更多时间花在阐述蔚来4月以后的表现,包括有信心在二季度交付9500辆ES6和ES8——历史新高的交付数据,以及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等。虽然是电话会议,他带着一丝兴奋的语气也传给了听众。

发布财报前夕,天眼查就显示,蔚来汽车的主体公司股东已改为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新股东是蔚来与新资方共同组建的公司。今年4月,蔚来与合肥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获得后者70亿元战略融资,也约定蔚来中国总部正式落户合肥。

但资本市场暂时没有买单李斌对新一季度的展望。财报发布后,蔚来盘前股价曾一度下跌10%,盘后下跌幅度维持在5%左右,为3.96美元/股。

Q1营收低于预期,每辆车销售成本上升

蔚来90%以上营收来自汽车销售收入,因此交付数量越多,其营收越高、相对应的销售成本也越大。

1-3月受疫情影响,蔚来共交付3838辆新能源汽车,其中3643辆为ES6,195辆ES8。这是蔚来上市以来交付量最低的一个季度:去年同期为3989辆、2019年四季度则为8224辆。

受交付量影响,1-3月蔚来汽车收入13.7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6%,环比上一季度跳水是下滑52%。销量减少了,销售成本自然也减少了,该季度销售成本为18.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8.05亿元几近持平。净亏损则从2019年一季度的26.2亿元缩窄至16.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在这一季度每辆车的销售成本略有上升。

尽管销售成本上升,但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李斌称仍有信心蔚来整体毛利率转负为正的目标。“(二季度目标是)整车毛利率能超过5%,全毛利率能超过3%。年底毛利率达到二位数的目标。”

截至3月末,蔚来的毛利率为-12.2%,车辆销售毛利率则为-7.4%。而2019年四季度则为-8.90%和-6%。

如何压缩成本?李斌的回答与上一季度财报会议回答相似:电池成本、人工费用以及其他指导费用等会下降。

蔚来中国打通人民币融资通道,未来不排除上市

让李斌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蔚来中国的落实。

蔚来中国,指的是蔚来汽车的总部落地合肥,蔚来将在那里建立总部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制造一体化基地。“下一步,我们将在安徽搭建蔚来中国总部一体化架构体系,包括管理、研发、销售服务、供应链等部门。”李斌在今年4月时表示。

今年4月末,蔚来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签订协议,获得后三者70亿元人民币投资,并共同成立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而蔚来汽车国内大部分业务和资产(作价177.7亿元),都将注入蔚来(安徽)控股中。最终这家合资公司,NIO INC(上市主体)持股75.9%,投资者合计持有24.1%股份。

根据蔚来财报,投资者的这70亿元以及自己作价177.7亿元的资产分5期支付:

1、满足成交条件的五个工作日内,双方分别注入人民币35亿元和人民币12.78亿元

2、6月30日或之前,双方分别注入15亿元和12.78亿元

3、9月30日或之前,分别注入10亿元和8.52亿元

4、12月31日前,分别为5亿元和4.26亿元

5、分别于2021年3月31日或之前,分别注入人民币5亿元和人民币4.26亿元。

此外,蔚来的资产代价应在交易完成后的一年内注入蔚来中国。

蔚来中国的落实,意味着蔚来在中国大陆的融资有了具体的实体公司,也有了一定资金,够逐一展开接下来的动作。“蔚来将有更充裕的资金,将进一步打通人民币融资通道,也具备在中国资本市场IPO的条件。”李斌同时表示,虽然会继续寻求融资,但会保障NIO INC对蔚来中国的绝对控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被问及近期中概股到香港的“二次上市潮”,NIO INC 是否也有所考虑时,CFO奉玮表示,是否二次上市,最终取决于市场环境以及全体股东的决定。

截至3月底,蔚来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不足24亿元,环比上一季度的10.6亿元翻了一倍。但对一家造车公司来说,账面现金仍是压力。根据财报数据,蔚来的应付账款和长短期借款达112.2亿元,前值为111.52亿元。

蔚来的未来如何,短期来看取决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和销量。

根据李斌所言,4月开始蔚来的交付量逐步恢复至疫情之前。4月ES6和ES8共交付3155辆,环比增加了106%。“70%以上的车通过 NIO HOUSE 和线上销售,NIO SPACE 在二线或二线以下的城市在拓展客户有很大的帮助。”李斌表示,今年以来蔚来已经在24座城市新增44家NIO SPACE。目前,蔚来已经有22座 NIO HOUSE(位于一线城市)和92家 NIO SPACE(二线以及以下城市),覆盖国内76座城市。

李斌同时自信表示,二季度总交付量或达9500辆,将为历史新高交付数据。另外,李斌还强调了“Battery as a Service”(即BAAS,电池按需升级服务),这是去年NIO Day推出的新服务。蔚来认为,电池租用、按需升级会是电动车行业发展的一个突破点,目前已在58座城市建成131座换电站。李斌表示,今年一季度逐步提供换电服务后,也让蔚来成为唯一一家汽车售价30万元以上,但还能享受补贴的汽车品牌。

但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至少在未来3年内都比较坎坷。彭博社新能源财经预测,2020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将同比下滑18%至170万辆,疫情的爆发将会终结电动车连续10年的强劲增长势头。同时该预测还认为,受疫情等诸多方面影响,包括车企的新业务重心转移及转型所需的融资能力。未来3年,汽车市场注定要遭遇坎坷。

蔚来的未来,似乎也押注在蔚来中国的融资能力上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anni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5/45561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