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黎辉强烈谴责造假 大钲二期美元基金募资主动暂缓

2020-05-11 09:41 · 大众新闻网     

“瑞幸造假事件”让不少二级市场投资者蒙受损失,早期创投机构投资人也未能幸免。其中就包括瑞幸的早期投资机构大钲资本黎辉和愉悦资本刘二海。

在瑞幸快发崛起的背后,大钲资本是瑞幸咖啡上市前*的外部机构投资人,在A轮和B轮投资中向其注资近1.8亿美元。紧随其后的是愉悦资本,在瑞幸咖啡项目上投资了1.2亿美元。然而在“瑞幸事件”爆发前,两家机构都被蒙在了鼓里。

据此前外媒报道,受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影响,瑞幸*的机构投资人大钲资本放缓了二期美元基金的募资计划,该基金的目标募资规模为25亿美元。据一些消息人士透露,在瑞幸本月早些时候披露上述消息前不久,该基金原本有望完成首轮20亿美元的关账。大钲资本表示不予置评。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称,黎辉大约在3月中旬左右知悉了瑞幸咖啡的财务违规行为,因为他是该公司董事会的成员。该知情人士说,当时,他主动通知打算向大钲资本的第二只基金出资的投资人暂缓投资,但没有说明为什么。

此次投资瑞幸的踩雷事件,是*次发生在黎辉身上,就其以往的投资经历来看,很少失手。黎辉在回应《华尔街日报》文章时称,大钲资本谴责一切形式的企业造假和欺诈行为。这不仅伤害所有投资人的利益,也严重有悖于该机构所一直坚守的核心价值观和职业操守。

为了募集二期基金,大钲资本在今年1月,曾随着瑞幸咖啡的后续发行减持套现2.2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大钲资本已收回当初对瑞幸的投资本金,并仍然是瑞幸*的机构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美股上市公司通过上市后的后续发行募资和老股搭售,是常见的操作。2019年,拼多多等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企业都进行了后续发行,创投机构或上市前老股东通过搭售减持,包括高榕资本、顺为基金等都借此机会实现了部分套现,而剩下多少股份也反映了创投机构对公司后续发展的预期。

在瑞幸这个项目上,大钲收回了成本,愉悦一股没卖,投资人看起来是真心看好公司的未来。

大钲资本由前华平投资集团亚太区负责人黎辉创立。据业内人士评价,黎辉的投资眼光非常精准,早期曾在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工作,2002年加入华平并工作了14年时间,是从分析师一点点干上来的投资老兵。

有国内*投资人士认为,以黎辉在圈内的声望和背景来看,根本不屑于参与企业造假行为。“大钲资本的投资人都是全球最*的机构投资者,包括国外王室的资金,而且正在募集第二期基金,怎么可能去参与造假呢?瑞幸造假事件对两家机构的声誉冲击远大于财务损失,而声誉是机构投资人最宝贵的资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