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夸客王瑶:错判油价巴菲特的“耐心”定律失效?

2020-05-14 11:16 · 互联网     

由于错判了油价,让股神巴菲特在2020年遭遇了巨亏,巴菲特也坦认:在当时的油价上(这项投资)具有吸引力,但显然在每桶20美元时不是,在每桶负37美元时更加不是。对于自己的误判,股神并不讳言。

巴菲特在总结过往经验时,就说过:通过耐心等待得到的估值远远低于其自身实际价值的证券。我们*的优势是有10%至20%的资产在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公司,同时我还计划将其作为多种公司10%~20%资产的等值物,但这不能急。

耐心是*的策略

虽然误判了油价市场,但是丝毫并不妨碍巴菲特过往的投资战绩。尤其巴菲特所坚持的价值投资体系,并不会因为偶尔的误判而失效。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但巴菲特也多次说过,价值投资一直都不是市场主流,因为没人愿意慢慢变富,而耐心恰恰是一个价值投资者必备的心理素质。

显然,在任何收购阶段,我们的主要兴趣是什么股票,或者更确切地说,让股票价格下跌,而不是上涨。因此,在任何特定的时间,我们的投资组合的合理比例仍然是“不赚钱”的阶段,这个政策尽管需要耐心等待,但它会让我们未来的利润实现*化。

巴菲特总是会在股票低于其实质价值时大量买进,直至这只股票的市场价值完全体现出来。当这只股票过分高于其内在价值时,巴菲特就会毫不犹豫地将其全部抛出。巴菲特认为,如果一个投资者对于一只股票没有坚持10年持有的打算,那*就连10分钟都不要持有它。可以说,就是巴菲特的耐心投资让他取得了无人能及的成就。

王瑶的耐心投资

虽然股神巴菲特的耐心箴言人人都懂,但真要严格执行却并非易事。“别看我现在是个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乐于享受跟随企业成长获得收益的过程。但其实我起初做投资时,也和众多的投资者一样,做着一夜暴富的美梦,什么火就投什么”,对于自己开始急于求成的心态,王瑶并不回避。

经过了几次亏损之后,王瑶才慢慢理解了耐心的重要性。为此,王瑶讲中国平安股票作为其践行巴菲特耐心箴言的主战场。在王瑶看来,保险行业有很大上升空间,而且是一个强者恒强的行业,平安作为中国保险行业的龙头,各方面都很强大,所以他一直投在买中国平安的股票。

为此,还特意建立了一个数据模型,根据净资产收益率(ROE)、市盈率(PE)、市净率(PB)和分红率,对投资标的进行测算,预估未来的收益情况。在连续低价买入平安股票的时候,在2015年的时候让王瑶在平安股票上赚了整整4倍多的收益。

“如果有一个100倍市盈率的股票,你觉得它肯定是被炒作过头了,这时换一个50倍估值的看起来便宜一半,但它们其实都是高估的,一旦真的股灾来了,大家一起杀到10倍,那你100到10,你跌掉的是90%,而那个便宜一半的,50跌到10,其实跌掉的是80%,跌90%跟跌80%其实没有什么区别”,王瑶表示,自己后来对高估值特别敏感,基本上到了25倍市盈率,一定就抛了。

同样的股票,王瑶和他的朋友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一个等的是企业的成长回报,一个博的是市场差价。同样一个股票,对我来说我老老实实做投资,也许是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一只股票,但如果是跟风投机,说不准还是亏损的。话不投机半句多,所以王瑶从来不和别人谈论股票,他总是说我不炒股,我只是买股票。

在物理学中,有一种基本粒子叫夸客,是一种参与强相互作用的基本粒子,也是构成物质的基本单元。王瑶认为,耐心同样也是股票投资的的基本单位,如果没有耐心注定是没办法坚守,赚到市场的盈利。现在,王瑶依旧每天都会看股票,练习自己的耐心,而很少与别人分享股票。对于巴菲特的耐心坚守,王瑶觉得大部分人是无法坚持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