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海教育:10个新职业来袭,你准备好了吗?

2020-05-19 15:57 · 互联网     

根据中新网消息,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5月11日发布《关于对拟发布新职业信息进行公示的公告》,拟新增10个新职业,这是我国自今年2月发布16个新职业后,又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新兴职业的认定。

本次新增的10个新职业具体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社区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核酸检测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健康评估师、增材制造(3D打印)设备操作员。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除了相关行业更加细分的专业从业人员之外,还有很多得益于网络购物、共享经济、移动支付、AI智能等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而转正的职业,比如主要从事直播带货的主播们摇身一变成为“互联网营销师”,教培行业的辅导老师一职正式被官方定名为“在线学习服务师”,还有此前从“外卖小哥”成为新职业的“网约配送员”也是如此。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职业被正式写入人社部,一方面是对人才培养机构发出人才需求变动的重要信号,而从更深层面而言,新职业无疑反映了在新技术革命的影响下,经济结构调整和劳动力就业市场的深刻变化。

作为国内专业做职业教育培训的新锐机构,深海教育无比关注在线教育领域的职业定位,此次拟新增的职业中,在线学习服务师被定义为运用数字化学习平台(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个性、精准、及时、有效的学习规划、学习指导、支持服务和评价反馈的人员。主要工作任务包括负责在线学习的班级管理,为学习者建立和维护在线交互社群,运用分析和评价工具对学习者的学习活动和学习成果进行综合评价并及时反馈等。

从辅导老师到得到官方认可的“在线学习服务师”,这一方面预示着这个行业未来更大的职业想象空间,同时也对这个职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有足够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教育教学的专业能力,还需具备互联网产品运营、数据分析解读的能力。

联系前段时间人社部发布的16个涉及各行业的新职业,基本上可以看出新职业所必备的一些基本素养,比如,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看待不断更新中的各种信息,更加细分的行业需求则对职场人提出了更高的专业要求,能力突出的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会更加受到未来就业市场的青睐。

新职业同时也代表着新机遇、新挑战,定位着职场新坐标,对于广大职场人来说,选择一份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新兴职业,意味着走在了时代发展的节点上,选择了符合时代特征的全新生活方式。

深海教育认为,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以及人们生活质量和消费要求的提高,未来将催生更多的新兴职业,无论是求职者还是学校、企业、政府,都应积极拥抱新变化,深入研究新职业的内涵、要求和人才培养标准,不断拓宽就业和择业渠道,进而推动我国形成健康长效的就业机制。

作为工匠的摇篮、技术技能人才成长的地方,深海教育未来的教育教学会更加以学员为中心,注重个体差异,更多地通过引导强化学员学习的自主性。在消防工程师这样的热门领域,除了专业技能的学习,则更加注重学员的真实实践体验,深海教育于去年开始尝试利用3D技术还原教学现场,借由完整的职业实践体验,帮助学员打通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之间的壁垒,助力能力成果落地转化,让所学技能落地见效,实现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统一。

当下,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正在朝着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蕴藏机遇的同时,也引领着未来。目前来看,传统教育已无法满足专业化人才不断迭代的市场需求,深海教育希望通过专业化的职业教育平台来孵化能够适应社会需求的职业化人才,帮助社会学员成功应对来自新职业的各项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