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轻租的租赁管理平台,软硬件结合的全闭环模式是否会颠覆租赁行业?

2020-05-25 09:32 · 互联网     

经历过盲目扩张、重新洗牌、行业进入周期性回调的长租市场,2019年长租市场步入了稳增长期。在这一年,各大长租企业纷纷放慢脚步,资本的介入也不断地为行业筛选优质品牌企业;国家的政策也趋向于推动行业的规范化、整治隐疾乱象、防控风险。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放大了市场乱象,同时也暴露了原有商业模式下生存的艰难,似乎加快了整个行业的变革。

整个行业如何变的更好?或者说未来房东们如何活下去?本文将与你一起探讨该命题。

本篇你将看到

01.轻租业务模式

02.化解疫情期管理难题的核心举措

03.未来长租市场的发展趋势

01 轻租是什么?

出租屋管房的流程琐碎繁杂,从放租/招租、预约带看、租客身份验证、签约、抄表、收租、催租、管账、维修、退租验房、续租签约等节点,随着房源数量的增加,房源管理的难度成倍地增加,所以行业亟需成熟的出租屋管理系统,把房东从重复琐碎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而「轻租」于2017年11月成立,为房东提供软硬件结合的出租屋管理SaaS平台、城中村升级改造、物业管理等服务。

创始人兼CEO李永辉以及联合创始人左祥熙介绍,轻租提供的是软硬件一体的业务中台,具体可分为出租屋管理saas系统和硬件IoT平台两个部分。

出租屋管理SaaS系统覆盖了房源动态管理、远程带看、租客实名验证、电子合同、线上缴费、退租退款、分账对账等业务全流程,可实现对房、人、钱的数据化管理。

硬件IoT平台基于创始团队的一个判断——长租公寓有望成为继无人驾驶后的又一物联网入口,而这个入口的决定性技术就是NB-IOT,具备技术低功耗、广覆盖、高传播速率等优点。这一技术可以应用到很多的场景,例如门禁系统管理、水电表智能化管理、安防消防产品等等。

为什么要推动软硬件结合?

软硬件的结合,不仅降低了房东(特别是房源规模较大的二房东)的人力成本、物料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将业务流+资金流+人员流同时数据化、可视化,赋能房东,用科学的数据发现问题、改善现状、推动管理。

02 如何化解疫情期管理难题?

——在租客方面:提高服务能力,提升出租率

对于那些受疫情影响有资金压力的老租客,可以跟房东沟通申请放宽交租限期;疫情期间口罩、酒精等物资难买,轻租提供免费消毒、免费赠送口罩活动,让租客住得更放心。

而对于新客户,房东更关心线上流量的优化。

轻租为房东提供流量调研报告,例如取什么标题租客最容易点击?房间照片怎么拍租客最感到满意与安心?

与用户相关的问题,表面考验的是精细化运营能力,本质考验的是真诚与用心。

——在房源方面:分类筛选平台内房源,及时维护好房源

获到客以后要发哪些房源呢?

疫情期间房源可简单梳理成:A类房源-可带看;B类房源-小区外围可带看;C类房源-完全不能带看。网络发帖、线下带看主抓A、B类,另外空房做好消毒维护,退租房源及时跟进,以免影响出租率。

——在出租安全方面:做好前期的身份筛选

轻租用户都会进行公安级实名认证的,保障平台的用户的真实性。

对于房东来说,一旦疏忽入住了不良租客,发生事故也要承担法律责任,所以在入住前对租客进行不良记录筛选是很有必要的。

——在硬件方面:让无人管理不再难

1、智能门锁+出租屋管理SaaS系统,通过授权开锁、远程开锁等方式,租客带看、帮保洁阿姨开门、访客上门都不需要到场开锁,且第三人开锁记录能实时查看。

2、智能水电表+出租屋管理SaaS系统,通过远程集抄、自动结算、发送水电账单、远程控制、智能催缴等功能,让房东直接在家中坐等收租。

3、智能门禁+出租屋管理SaaS系统,通过指纹开锁、授权开锁、访客记录等功能,可知悉出入出租屋的人员身份以及记录,出现异常*时间反馈给用户,防患于未然。

03 长租市场会迎来哪些新东西?

——租客信用体建设,建立租客黑名单库

2019年住建部印发《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规范住房租赁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涉及到房源管理、改造、安全、纠纷调处等多个方面,对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规范机构服务收费、加强行业自律等内容作了要求。

长租行业将逐步建立起租客黑名单,搭建共享的租客租赁信用体系。从这一体系中界定并筛选出低价值租客、高价值租客标签,达到运营风险预防目的。

——装配式出租屋,创新性材料研发

国家明确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实现集中采购、统一装修、无苯无醛、即装即住,有省时省力省心的优点;标准化模块施工,就像乐高玩具,不仅空间功能合理,成本也低;新材料研发、施工技术也持续开发中,完全可以实现房子仅作为空间概念出租,租下来后通过装配式出租屋进行个性化定制,而租客退租以后又恢复成原来的空间。

——无人值守公寓落地

从找房看房,到签约入住,以及租后管理,都可以通过智能化技术手段实现无人化,如预约带看、自动抄表、智能收费、系统预警、智能催租、在线报修等。

以预约带看为例,数据显示6到7次带看,才转化为一次成交,导致公寓运营成本的增加。而通过无人带看,就可以大大节省人力,降低运营管理成本,缓解重运营压力。

|小结

轻租总部位于广州,创始人团队曾任上市地产公司任职超过10年,在房地产、投融资等领域拥有20年从业经验。

截至目前,轻租服务的房东群体类型主要包括公寓房东、城中村房东、房地产开发商等。

2018年轻租已获得数千万天使轮融资,现在轻租正在寻求A轮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