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沙龙-后新冠时代,企业服务的新战场圆满举办

“精品项目DEMO”环节精选3个优质融资项目,特别邀请行业投资人线上互动对接,为企业带来行业建议、解决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与资本的有效对接。
2020-06-01 13:43 · 投资界综合     
   

from clipboard

2020年5月28日下午,由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主办的《投资界沙龙-后新冠时代,企业服务的新战场》线上沙龙活动圆满举办。活动以“主题分享+精品项目Demo”的形式开展,多家投资机构及企业参加了此次活动,反响热烈。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海通开元执行董事&TMT团队负责人章金伟、远瞻资本合伙人秦岗、甲骨文中国区Netsuite团队技术总经理何毅3位嘉宾从不同维度分享及探讨各自对于企业服务领域的现状、趋势与未来的独特见解。

海通开元执行董事&TMT团队负责人章金伟以《疫情后,ToB领域的变化与机遇》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对市场的一些观察。近两年市场还处在比较困难的时期,主要表现在宏观经济增长降速,募资投资双下滑,但随着行业和企业的成熟,海通开元对TO B领域的投资反而创新高。目前,实体企业已经从粗放经营转型为精细化运营,企业已进入到存量博弈的过程中;其次人力成本也在不断上升;IT基础设施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投资规模和投资增速正在高速增长。企业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手段降本增效,是面对这些情况采取的最有效的应变手段之一。随后章金伟分享了对于TO B领域的4个观点:分析与美国年收入十亿美元级别对标的国内创业公司时,需要清楚地考虑这个赛道在国内是否有机会能够做大;国内商业竞争环境非常激烈,创业者在面临赛道选择时,也需要认真考量资本的投资偏好是否能与之匹配;尽量做到不烧钱,不能只考虑价格,客户渠道关系、产品性能等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也同样是TO B企业的关键点。疫情加速了信息化发展,推动了行业线下向线上的迁移进度,中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都在加大对信息化的投入。最后,章金伟对TO B行业的创业企业提了几点建议:满足头部行业、头部客户的需求,打磨产品或者服务;要选择有付费意识,且能及时付款的客户;达到1亿收入规模门槛是关键节点。

在主题演讲《SaaS初创企业在当下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中,远瞻资本合伙人秦岗首先分析了2008年次贷危机发生前后VC的投资金额变化、2008年前后VC投资金额按照投资阶段的变化趋势。在次贷危机2年半后,美国风投的投资金额基本上回到了次贷危机前的水平;在金融危机发生后的2年之后,VC的投资态势基本恢复。此次疫情造成的影响大概率会超过2008年的经济危机,所以我们必须做好超过2年以上“苦日子”的准备。对于SaaS行业来说,秦岗认为此次疫情对SaaS的长期发展是一个利好,原因有4点:*,这次的全民网课和远程办公对于整一代人都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另一种角度来看,实现了“SaaS从娃娃抓起”。第二,阿里钉钉,zoom等平台不仅提供了一种技术手段,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宣传。第三,疫情激发下,大家频繁使用线上教育、视频会议、协作办公等软件,随之而来的是对提升效率,加强协作,追踪流程和结果的SaaS服务产生进一步的需求。第四,SaaS是一个典型的低固定成本的行业,经此一“疫”,会有更多的初创企业投入到这个行业中来。SaaS初创企业在当下可能会面临商务拓展更加困难、销售周期延长、ARR下降、需要新的销售和推广方式等挑战,企业可以通过了解客户的更多需求、抓紧时机打磨产品、适当延长产品试用期、保持团队的灵活性去应对相应的挑战。演讲最后秦岗向大家分享了远瞻资本的观点:SaaS已经热了一段时间,经过这次的疫情,应该会有更好的发展;经济危机的时候往往也是创业一个比较好的时机,而且这一次可以更多关注SaaS行业的机会;风雨过后总会有彩虹,我们会永远抱着乐观的态度支持我们的被投企业并且投资新的初创团队。

甲骨文中国区Netsuite团队技术总经理何毅以《新冠疫情与企业数字化》为题,主要围绕新冠疫情和数字化优先将成为企业的新需求两个方面向大家分享了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工作生活影响、经济刺激举措,通过数字化怎么帮助企业走出疫情的挑战,诞生了企业的哪些新需求。疫情下,企业发生的数字化变化有4个特点:在接触和管理客户时,非接触商业模式、深度线上化体验可能会变成主流;远程实施运营管理,建立动态工作模式;通过弹性云架构和强大数字化连接实现深度的管理模式;产生新模式和新价值的生态。通过NetSuite云解决方案可以支持企业进行深度的线上化管理;支持企业运程实时管理、支持企业合规管理,降低运营风险;保证企业业务持续运转,实现业务智能一体化;平台的开放性可以与新模式、新价值融合发展,从而打造出新企业。

“精品项目DEMO”环节精选3个优质融资项目,特别邀请行业投资人线上互动对接,为企业带来行业建议、解决融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与资本的有效对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