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兴坐拥千亿美团,有人坐不住了

空间广阔的本地生活市场,不仅让美团在资本市场备受青睐,也吸引了百度、滴滴甚至字节跳动纷纷入局。
2020-06-04 07:35 · 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  张吉龙   
   

本地生活领域迎来了收获期,也引来了新的“狼群”。

美团是当之无愧的赢家。尽管近期美团交出了一份营收下滑的2020年*季度财报,但市场却给与了极大的宽容,5月26日,美团股价上涨10.41%,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的历史性关口。

1000亿美元,这是一个百度未曾企及的目标,这也意味着美团市值进入了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Top3。

5年前,在美团管理论坛上,美团创始人王兴提出:到2020年,要把美团打造成一家交易额超1万亿人民币,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彼时,美团估值仅仅70亿美元,外界把王兴的想法视为疯狂和浮躁。

不仅是五年之前人们难以想象“千亿美团”,就连两个多月之前的人们可能也没有预料到。今年3月19日,美团的市值还仅有544亿美元,但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里,美团股价翻了一倍,几乎每天都在上涨。

本地生活市场成就的不仅仅是美团,还有达达集团。近期,京东集团作为大股东的即时零售和配送平台达达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其中显示,达达集团募集金额约在3.03亿美元,上市后市值约在35亿美元至40亿美元。

据招股书,2019年达达集团的营收为2019年营收为31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尽管疫情肆虐,但达达集团仍然取得109%的快速增长。

市场价值日益凸显的本地生活市场,不仅让美团和达达在资本市场上受到青睐,也吸引了一批新老巨头的目光。

支付宝转型数字生活平台,阿里加强了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攻势;就连百度、滴滴、甚至字节跳动都在近期纷纷入局。

1

新老巨头入局本地生活

近日,有苹果手机的用户发现,百度app下拉会出现服务中心页面,包括医疗健康、快递服务等入口,覆盖便民生活、吃喝玩乐、旅游出行等各个领域。而过去百度app的布局,下拉出现的是小程序列表。

事实上,在4月下旬,百度APP安卓端已经在首页下拉位置上线了“服务中心”。

百度方面称,这一举动意味着百度重新杀回了“本地生活”业务。

曾经,百度也是本地生活市场的重要玩家之一,旗下曾拥有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等产品。

2013年,百度向人人网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元,获得约59%股份,成为糯米网*大股东。2014年1月,百度收购了人人网所持的全部糯米网股份,糯米网改名为百度糯米。

被收购后的百度糯米一举成为继美团和大众点评后,团购领域排名第三的玩家。

百度对糯米进行了资源和资金的大量投入,百度前副总裁、百度糯米公司总经理曾良曾提到,百度当时对糯米进行了品牌、技术、人才的整合,让糯米的单日流水从千万级拉升到了2亿以上。

在资金上,百度也曾不惜血本。2015年6月,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百度糯米“会员+”战略发布会上宣布,3年内,百度将对糯米业务追加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在糯米内部也提出了“当年超过点评,三年内超过美团”的口号。

百度之所以当时如此看重糯米,因为李彦宏将其视为百度下一步转型的方向。按照按照李彦宏的说法,当时百度已经从以PC互联网为主的搜索引擎换成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搜索引擎,但接下来要做下一个转型,从连接人和信息到连接人和服务,“因为连接人和服务更有价值。”

除了百度糯米,当时百度对于另外一项本地生活服务百度外卖也曾大举投入——计划5年内投资90个亿,做强同城物流业务,为O2O战略的落地提供基础保障。

然而,没有人想到本地生活市场很快会发生一场巨大的变化。

一个变化是,几个月后,美团和大众点评正式宣布合并,新美大在团购市场的份额占到了80%以上。

另外一个变化是,从2016年开始,百度开始将人工智能视为百度的未来,按照李彦宏的说法,互联网是开胃菜,人工智能才是主菜。

与此同时,百度糯米和美团外卖开始被弃疗。2016 年 11 月,百度糯米放弃了自营酒店业务。2017年2月,李彦宏在百度财报会上承认,百度降低了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

2017年8月,百度外卖业务被以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饿了么。2018年,市场爆出百度糯米2亿美元卖给爱奇艺的消息,爱奇艺招股书透露,爱奇艺与百度签署了股份购买协议,百度方面将在线电影票、票务预订转移到爱奇艺。

自此,百度退出了本地生活市场。

但现在各种迹象表明,百度似乎又要重新“杀”回来了,除了在APP上线“服务中心”外,已经被打入冷宫的百度糯米也有新的动作。

工商资料显示,今年2月,百度糯米的运营主体“北京糯米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法定代表人和公司经理都进行了更换,此外,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也由原来的100万元猛增至20亿元。

另据招聘网站的公开信息,目前糯米网在进行相关人员招聘,包括城市经营总经理、研发工程师、新业务渠道总监等职位。

以百度本地广告-新业务渠道总监为例,“职位要求”是“负责百度新业务在特定区域内的伙伴商发展、伙伴商管理和伙伴商商业绩完成。”

除了百度在蠢蠢欲动外,另外一家互联网小巨头滴滴也在本地生活领域有所动作。

天眼查数据显示,5月20日,滴滴关联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的孙公司“北京小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蔡晓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境内旅游业务、火车票机票销售业务、酒店餐饮管理等。

从以上信息看,滴滴或有意进军旅游和酒店业务。这不是滴滴*次在本地生活领域有动作,此前滴滴就探索过外卖和酒店业务。

2015年,滴滴App推出过“吃货专车”的新页面,点击进入后,用户将收到根据地理位置推送的相关信息,主要分为美食、电影、酒店及休闲四种。用户选择在某餐厅消费,预定后将在滴滴打车APP中收到相关优惠券,用户除了可享受餐厅的优惠外,还将获得打车到店的费用减免。2015年11月,滴滴投资外卖网站饿了么,且在饿了么董事会中占有一席。

滴滴早期投资人王刚曾建议滴滴发展外卖业务,但是由于考虑到国情和市场竞争的情况不同,滴滴并没有亲自下场。直到2018年4月,为了回应美团进军打车市场,滴滴在9个城市上线外卖业务。

2018年10月,《财经》报道指出,滴滴R-Lab团队正在探索酒店业务。

但是滴滴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探索很快被叫停了。2019年2月,滴滴CEO程维在滴滴月度全员会上宣布,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他称,2019年,滴滴会聚焦当时最重要的出行主业,继续加大安全和合规投入、提升效率,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于是,被视为非主业的R-Lab进行了裁员,外卖业务和酒店业务都被叫停。

近期滴滴对于本地生活的想法似乎发生了改变,自3月份以来,滴滴在本地生活领域屡屡传出动作:今年3月疫情期间,滴滴在杭州和成都试点推出了“滴滴跑腿”,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首批跑腿员,为社区居民提供蔬菜、粮油、药品等日常所需生活物资的代买服务。

4月,滴滴成立了两家全资子公司——天津快桔安运货运有限公司和北京快桔安运科技有限公司,入局货运市场。近期名为“滴滴货运服务号”的微信公众号已经开通了司机加盟。

相比百度和滴滴在本地生活项目上的折腾,字节跳动则颇有试水的味道。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字节跳动全资子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增一项对外投资——山西懒熊火锅超市管理有限公司,获得15%股份,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资料显示,懒熊火锅中餐便利店是一家集火锅食材、中餐成品、半成品、烤肉、精酿啤酒、生鲜食材于一体的火锅中餐连锁生鲜便利店,和字节跳动目前的业务并无太多关联。

如果字节跳动真的要在本地生活市场折腾一番,那意味着,TMD(字节跳动、美团、滴滴)首次齐聚在一个同一个市场正面交锋。

2

杀进来,如何杀出去?

作为曾经的失败者,百度有何信心重新进入这个市场?

“移动互联网的世界既可以壁垒森严,也可以没有边界。”在百度看来,这个问题需要动态地去看,“毕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几乎一天一个模样,今天的百度移动生态也与几年前的自己有着明显的区别。”

对百度而言,生态*的变化是小程序的出现,“可以说,小程序在功能和服务能力上的成熟给了百度返场一战的信心。”

小程序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打破了百度过去的枷锁,给百度提供了新的能力——过去通过搜索,百度只能提供信息服务,而无法渗透到交易层面,但小程序则出现后,百度可以深入到之前并不擅长的商品和服务层面。

在按照百度方面的说法,过去百度是信息的入口,用户在百度搜索获取相关信息后,会跳转到第三方应用获取服务;但随着小程序的出现,用户不用跳转就可以直接在百度上浏览信息并获取服务。“因此,杀回本地生活服务市场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在不久前的百度“万象大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重提服务对于百度的重要性,他认为,依托搜索和信息流等优势,百度借助小程序等板块,为用户提供快速、高效的端到端服务。

百度在“万象大会”上披露,百度小程序已经覆盖了271个细分行业,通过小程序百度每天完成的订单服务已达到四、五百万单的规模。

在“万象大会”上,沈抖明确百度移动生态将进一步推进服务能力

但在百度方面看来,仅百度App就拥有超过2.3亿的日活,百度未来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前景远不止这些。

重返本地生活,百度要怎么打呢?

百度称,在对信息、服务质量要求苛刻的健康等领域百度会自建生态,而对于旅游等领域百度会让别人做,也就是邀请行业的头部企业加入,在百度的平台上运营。

和百度主动重返本地生活不同,滴滴进军本地生活市场多少有点“被动”的意味。在国内互联网巨头中,滴滴一直是一家相对聚焦的企业,在出行市场深耕。

然而,万事都有利有弊。

2018年5月,滴滴连续发生顺风车乘客人身安全伤害事件,导致顺风车长时间下线,这甚至对滴滴的估值造成了影响。

2018年10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滴滴出行的部分股票被私下交易,交易价格显示,滴滴的估值大约在500亿美元到520亿美元之间,低于上一轮融资560亿美元的估值。

此后,在股权交易市场,滴滴的估值呈现进一步下滑。2019年7月,少量滴滴出行的股份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按照转让价格推算, 其对滴滴的整体估值已经降到了475.44亿美元。

不过,这些都不能100%等同于滴滴官方在一级市场的估值水平。

2020年初的疫情进一步对滴滴的业务造成了打击,据一些司机爆料,他们在疫情期间收入下降了50%以上。

在此情况下,进行业务多元化,进军前景广阔的本地生活市场对滴滴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路径来看,酒店、跑腿、货运都和滴滴原有业务场景和司机群体有一定的关联,不仅可以帮助平台上的司机获取新的收入,也可以为滴滴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首批滴滴跑腿员由滴滴代驾司机担任

更重要的是,对于滴滴来说,新尝试还可能为滴滴在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故事,这也是接近IPO关口的滴滴所需要的。

获取新的增长空间也是字节跳动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最近几年,由于互联网人口红利减低,C短流量增长天花板越来越近,字节跳动一直在寻求新的增长空间。

目前来看,出海是方向之一。利用tiktok作为排头兵,字节跳动在全球范围内继续拓展C端用户。

另一方面,字节跳动在国内进行广泛的业务探索,不仅在线上寻找空间,还开始向线下发展,涉足领域包含搜索、医疗、企业服务、教育培训、文娱社交、房产经纪等不一而足。

这样看来,字节跳动在本地生活领域进行试水也并不令人意外。

本地生活市场并不是一个好啃的骨头,在这个领域,美团和阿里巴巴已经缠斗多年,眼下,双方围绕外卖、生鲜、酒旅等业务激战正酣。

如何在生活服务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并做大做强,是新入场的玩家们面临的共同挑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全天候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