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纳音乐IPO:腾讯正在谈判投资2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纳音乐IPO前夕,腾讯要重金入股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
2020-06-04 16:34 · 投资界  谢文倩   
   

阔别9年,华纳音乐重回资本市场怀抱。

6月3日,华纳音乐集团成功挂牌纳斯达克,股票代码为“WMG” ,发行价为25美元,募集资金超过19亿美元,开盘报27美元,涨约8%,盘中最大涨幅超过23%,最终收涨20.48%,市值超过127亿美元。

至此,上半年最大的美股IPO项目尘埃落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华纳音乐IPO前夕,腾讯要重金入股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据外媒报道,腾讯拟向华纳音乐集团投资2亿美元,交易正在谈判当中,而就在三个月前,腾讯刚刚花了34亿美元购入另一唱片巨头环球音乐10%的股份。

年入45亿美元,

流媒体平台挑起营收大梁

可以说,是流媒体给了华纳音乐IPO的勇气。

这几年,华纳音乐的营收逐年递增。招股书显示,华纳音乐2017财年、2018财年、2019财年的营收分别为35.76亿美元、40.05亿美元、44.75亿美元;相应财年净利润为别为2.58亿、3.12亿和1.49亿美元。

收入主要来源于音乐录制、版权转授和音乐发行三方面。其中,音乐录制、版权转授均涉及流媒体,音乐录制是营收主力,2017-2019年,音乐录制业务的收入分别为30.2亿美元、33.6亿美元,以及38.4亿美元,占总收入比例分别为84.45%、80.90%、85.81%。

具体来看,2019财年数字音乐收入总计达2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6%,总营收占比达52%。2020财年一季报,营收占比仍过半。华纳音乐自己也曾表示,“在公司总营收中,通过授权数字音乐发行渠道所获得的收入占比例越来越高。”

与此相对应的,实体音乐业务板块营收连年下降,由2017财年的6.67亿美元下降至2019财年的5.59亿美元。

这个时代,流媒体意味着什么?根据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报告,2018年全球音乐市场收入达到191亿美元,同比增长9.7%。其中,流媒体音乐市场营收达到89亿美元,占全球营收47%,因付费流媒体音乐的营收增长达32.9%(付费流媒体音乐占流媒体音乐营收的37%)

眼下,流媒体市场已成唱片公司兵家必败之地。2019年,数据分析平台Midia Research称,在整个录制音乐市场中,三大唱片公司环球、索尼、华纳收入占67.5%的份额,其中,三大唱片的录制音乐总收入中,流媒体收入占比都超过了50%。

但也正是如此,许多业内人士担忧,此后传统唱片公司将会越来越受制于流媒体平台。

阔别9年,华纳二次登陆资本市场

这并非华纳音乐首次上市。

华纳音乐的前身为华纳兄弟在1929年创立的“音乐出版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购入音乐版权以此向电影提供廉价音乐,一年之后,该公司购入Brunswick唱片公司,正式踏入唱片行业,开启了音乐巨头的进击之路。

华纳音乐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当时,音乐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纳音乐一路扶摇直上,不断开疆扩土扩张版图。1967年,华纳兄弟影片公司收购大西洋唱片;1972年购入Elektra Noneusch唱片,合组成立华纳唱片集团公司;1996年,华纳进军华语乐坛,收购台湾著名本土唱片公司飞碟唱片;1991年,麦田音乐加盟华纳成为其子品牌。

顺风顺水的日子在2001年后戛然而止。由于互联网的兴起和愈发严重的盗版问题,传统唱片的发展江河日下,全球音乐收入陷入了长久的低迷期。最终,时代华纳为了降低集团负债,在2004年将华纳音乐以26亿美元的价格卖给环球集团前总裁小埃德加·布朗夫曼(Edgar Bronfman Jr.)所领导的布隆夫曼投资集团。

一年后,华纳音乐虽然成功上市,但业绩持续不佳,2011年市场规模已跌至148亿美元。华纳音乐也再次易主,被投资集团Access Industries以每股8.25美元的价格私有化收购。从撤离到再度登上资本市场,刚好9年。

而近几年,随着数字音乐及流媒体的兴起,唱片行业也迎来了新的生机。IFPI及《GLOBAL MUSIC REPORT 2018》的数据显示,2015年起,全球音乐产业收入结束了长达15年的下滑,到2017年已经实现连续3年的增长,其主要动力来自于数字音乐收入的提升,占比超过50%。

如今,国际唱片市场已是索尼、华纳、环球三巨头的天下。华纳旗下囊括众多知名当红艺人,包括Ed Sheeran、Bruno Mars、麦当娜等;华语市场则有大家熟悉的林俊杰、萧敬腾、李荣浩等知名歌手。

腾讯出手阔绰买版权,

你爱听的那首歌或许又要涨价了

音乐行业的游戏规则已被改写,唱片公司与流媒体平台相爱相杀的故事拉开帷幕。

中国市场增长前景巨大,华纳无法忽视。IFPI的数据显示,中国还处于付费流媒体模式的早期阶段,2018年估计有3300万付费用户,仅占中国14亿人口的2%,发展前景巨大。华纳还在招股书中提及,海外版抖音为其带来了独特的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纳音乐IPO前夕,腾讯要重金入股的消息引发业内关注。据外媒报道,腾讯拟向华纳音乐集团投资2亿美元,交易正在谈判当中。

无独有偶,就在3个月前,由腾讯牵头的财团刚刚以3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环球音乐集团(Universal Music Group) 10%的股份。环球音乐是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旗下有张学友、陈奕迅、Taylor Swift及Lady GaGa等知名歌手。

凭借强大的氪金能力疯狂扫货是腾讯的一贯作风,此前曾一举将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收入囊中。2014年,获得华纳音乐版权;2016年,获得索尼音乐版权;2017年,以3.5亿美元加1亿美元的股权获得环球音乐三年独家版权。

这些年疯狂购买版权着实花了不少钱,腾讯音乐能赚的回来吗?答案是否定的,毕竟相比于在线音乐平台,用户对在线音乐平台付费单曲和会员等服务的购买意愿明显较弱。

既然如此,腾讯为何对版权如此执着?腾讯有自己的考量,“如果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腾讯音乐不和三大唱片公司有一种深度的绑定的话,就是它战略上的失策。”一位国际音乐版权行业从业者表示,另一方面,转授版权获利也是不错的选择,“一块钱的成本价格,腾讯音乐会以7毛的价格转授给其他音乐平台,但其他音乐平台的市场份额只有腾讯的几分之一,腾讯音乐相当于把一部分成本转嫁给其他音乐平台。”

巨头们砸下的银子,总要摊薄到一个个用户身上。或许不久之后,你爱听的那首歌又要涨价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谢文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6/4558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