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新考验,中智北京以创新转型助力就业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简称中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中智招聘”平台数据为基础,对2020年春招季央企与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央企与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2020-06-11 15:12 · 投资界综合     
   

说起2020,谁不感叹一句“魔幻之年”?

2020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达874万,再创历年新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全国两会在特殊背景下拉开了大幕,“就业”自然也成为聚焦问题之一。

新形势,“结构性矛盾”就业困难

招聘,“稳就业”的基石,为此,国资委党委统一组织部署中央企业和有关单位开展“抗疫稳岗扩就业 国资央企在行动”大型网络招聘活动。

作为此次活动承办单位之一,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简称中智)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中智招聘”平台数据为基础,对2020年春招季央企与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央企与高校毕业生就业供需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

而根据实际情况分析今年就业新形势,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中智北京)总经理李云峰表示,疫情当下,有不少企业暂停招聘计划,“欧洲、美国很多大学在华设代表机构,每年这会儿的工作都是很繁重的,因为从5月份就要准备8月份的开学了,但现在基本是停摆状态。”

李云峰是深谙中国本土及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的专家,始终扎根一线,掌握行业前沿趋势和信息,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和宝贵经验。作为人力资源服务领域的资深专家,李云峰自2003年加入中智,为多家知名外资和本土企业提供外包和咨询解决方案,帮助其完成人力资源模块的升级和变革。

“我们现在服务了大概近千家外资公司驻华代表机构,一些外资驻华代表机构已经陆续出现了关闭中国代表处、裁撤员工的情况,涉及的行业有一些跨国教育机构,引发了一个新话题,接下来一到两年,出国留学也会受到疫情的影响。”

新蓝图,中智北京以创新转型助力就业


疫情让很多行业承受冲击、接受考验,也对许多企业提出新要求,新形势下,中智又将如何应对并发挥作用?

中智成立于1987年6月,主营人力资源业,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作为中国*的人力资源企业,创新,始终是中智经营活动的方针,也是中智应对变化、适应时势*生命力的要素。

例如,近几年,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中智北京)大力推行校企合作,“我们想扮演一个角色,在劳动力市场中为供需双方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缩短应届毕业生从就业半年到一年间(成长)的时间。”

促使李云峰产生这种想法的,是他发现许多企业普遍反映,大学毕业生职业能力仍无法很快适应社会的需求,从毕业到工作这半年到一年的生产效率是极低的,往往需要一段时间的历练才能适应企业和职场需求。这正说明,高校传统培育体制亟待与市场接轨,除了正规的学业教育之外,对大学生提前进行职业素养培育和职场生涯规划教育迫在眉睫。

因此,校企合作培养更对口、更精准的人才成为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服务人力资源市场的重要方向,为了更好地助力大学生就业工作,培育面向市场需要的专业人力资源人才,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与劳动经济学院共同研发职业素养系列课程,面向劳动经济学院人力资源专业学生开设。

自2018年9月开始,中智外企服务分公司与高校创立“中智班”,设立共计20余门课程,结合学校培养体系及教学理念,为数百名学员开展人力资源专业实操和职场技能等系列培训课程,还携手客户提供岗位实践机会。

李云峰介绍说,“我们成立了一个导师团队,一些外企、民企的高管到中智班做客座教授,从大二大三开始进校园,给大学生讲企业是怎么运作的,通过这个方法让学生能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比较清晰的规划。”

“中智班”把用工端和教育端相结合,帮助企业走到学校去,让学生离岗位更近一些,而这只是中智创新转型、变革发展的举措之一。近几年来,创新发展举措让中智取得诸多成效,在行业中高速发展。

2019年,中智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215位,同列2019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第83位,连续14年领航中国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服务业。截至2020年4月,中智服务超过来自全球的9.4万余家企业,其中包括239个世界500强集团下的1057家企业及148个中国500强集团下的611家企业,服务客户人数达243万余人,客户覆盖外企、国企、民企等多类实体和机关事业单位,规模效益*于全行业。

在如今这样的时刻,我们也许更能了解时代是多么瞬息万变,中智公司作为一家央企,将始终牢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持续关注就业问题,增进作为“国家智库”的影响力,以人力资源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知识产权等与人力资源主业相关度高、国家战略高度关注的新兴智力服务领域,助力职业生涯,成就美好人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