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190亿美元:苹果公布2019年App Store庞大商业版图,中国占据近半壁江山

仅在实体商品和服务下的电子商务分类中,中国区贡献就高达2220亿美元。
2020-06-17 07:42 · 财联社  吴斌   
   

当地时间15日,苹果公布2019年App Store生态商业数据,这也是在App Store成立12年之后首次公布生态商业数据。

中国贡献近半

2019年App Store生态系统在全球促成5190亿美元的款项和销售额,中国区贡献2460亿美元,在所有市场中*,排在第二位的为美国市场,贡献1380亿美元,欧洲市场和日本市场排在第三和第四位。

一个显著的特点是,中国区积极利用App Store所带来的便捷销售途径,在应用内销售大量实体商品和服务。仅在实体商品和服务下的电子商务分类中,中国区贡献就高达222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应用内广告这一项美国占据230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区仅有80亿美元,排名第二。

在这5190亿美元中,85%完全归属于第三方开发者或企业。如果以10亿活跃设备计算,每台设备贡献逾500美元。

在5190亿美元中,数字商品和服务占据610亿美元,实体商品和服务占据4130亿美元,占比达80%,应用内广告占据450亿美元。而在实体商品和服务下的电子商务分类中,仅一般零售这一项就占据了2680亿美元,接下来为旅行(570亿美元)、叫车服务(400亿美元)、食品配送(310亿美元)、杂货店(140亿美元)

“苹果税”引争议

通常情况下,苹果向付费应用或者数字商品收取15%至30%的“苹果税”。这一做法长期以来受到诟病,反对者认为这对小型开发者不利,并以滥用市场垄断地位对苹果公司提起诉讼。

但苹果此前曾表示,App Store中84%的应用程序未与苹果分享收入。

正所谓无巧不成书,在苹果发布首份App Store生态商业数据之际,欧盟对App Store和Apple Pay服务进行反垄断调查。欧盟正在调查苹果施加的限制是否违反了竞争规则。苹果公司则回应称,欧盟正在审查竞争对手“毫无根据的投诉”,公司遵循法律,拥抱竞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联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