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终退市,互联网一代目难熬七年痒

从上市到私有化,暌违7年,58的轨迹终究只是互联网前浪们的一个小小缩影。
2020-06-17 08:19 · 锌财经  陈凯乐   
   

酝酿两个月后,58私有化的消息正式尘埃落定。

6月16日,58同城发布公告,与Quantum Bloom Group Ltd.签订合并协议。根据协议,买方投资财团将以每股普通股28美元购买58所有已经发行股票,预估的总交易额为87亿美元(约合617亿元)。

就在两个月前,58自爆收到携程关联机构要约,这被外界解读为58将被并入鸥翎版图。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此前一个月,58刚刚发布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58营收均呈现营收放缓的疲态。

2005年创办,2013年上市,2015年收购赶集,创立前十年的时间里,58一路高开,成为PC互联时代的独角兽。但正如姚劲波自己总结,“与赶集斗了那么多年,将其收购后一瞬间感觉失去了对手。”也正是在那段时间,58开始错失更重要的第二波浪潮—移动互联网。

自此后,姚劲波固守流量思维,坚持信息平台的执念让58成为虚假信息的泛滥地,相继失守招聘、房产信息服务两大核心领域。

而58的境遇,也折射出pc时代的独角兽的窘境:如何跨越移动互联时代,拥有更强的变现能力?

87亿美元卖身

根据协议,58将以87亿美元卖身。而此次的财团,则是由华平投资牵头,联合General Atlantic、鸥翎投资和58同城董事长兼CEO姚劲波。而在交易方式上,有媒体报道买方投资财团计划以股权和债务融资结合的形式.

在价格上,与4月1日也就是58公告收到私有化要约之前一个交易日相比,此次收购价格为28美元,溢价达19.9%。

58股价大涨9.55%

“溢价说明资本看好。”一位T姓行业人士向锌财经表示。

而私有化之后,58将以何种方式回归A股,正是大众所关心的。惊人的巧合是,就在58被曝出签署私有化协议的6月15日,恰好是创业板注册制开始正式开始受理业务,开门迎客的日子。

必须强调的是,若此次58私有化最终成功,将成为继360之后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私有化*宗的(案例),也会是今年私有化金额最高的中概股企业。2016年7月15日,奇虎 360 科技宣布私有化交易完成,最终敲定的金额为514.6亿元,而此次58的私有化估值更是达到了617亿元。

“回A股对标360破千亿人民币,理论上可行,但也要结合市场情况。若成功发行,其将在现有市值基础上进一步增长67%”,上述T姓行业人士对锌财经表示。

而就在58正式公告私有化协议的当天(美国时间6月15日),其股票大涨9.55%至54.58美元。

PC巨头的没落

退市的背后,是崛起于PC互联网时代的58,在移动互联时代逐步掉队的窘境。时至今日,58同城除了那个被人诟病类目繁多、信息虚假的网站,再也没有拿的出手的产品。

2005年,中国互联网发生了三件影响深远的大事。*件是雅虎10亿美元换取了阿里40%的股份,为后者日后在国内击败ebay提供了资金基础;第二件是搜索引擎巨头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而第三件就是姚劲波在北京创立了58。

房产、招聘是58自诞生起的两大核心业务。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9年第2季度》显示,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中,58同城招聘占有率达到37.6%,*。

而平台业务的逻辑在于,专业信息的越多,也意味着更多的用户会被聚拢。换句话说,借助58的平台优势,让所有的用户聚合在一起,再以此为基础延伸去做垂直的项目,本就是一门天然的好生意。

58同城CEO姚劲波

高光时刻是在15年。在20多个小时的谈判后,姚劲波终于将赶集收归麾下,自此在 本地生活领域再*手。一组让姚劲波窃喜的数字是,流血合并后58的市场份额骤增至81.6%。

但此刻,移动互联的浪潮早已悄悄袭来。

最明细的例子是,2013年7月,互联网招聘网站拉勾正式上线,并且在一年内连续拿下3轮融资,估值暴涨至1.5亿美金,这代表着移动互联精耕细作时代的来临。此后的三、四年时间里,垂直招聘、社交招聘相继蚕食58的市场。而从2018年起,独立设备迎来快速增长。仅2018年1月增速便高达70.3%。再反观58同城,用户增长乏力已是不争的事实。

同时,虚假泛滥的信息也正在一次次割裂58与用户的关系。仅2018年,58因为虚假房源信息,被有关部门约谈不下十次。

更重要的是,58赖以为生的流量正在见底。QuestMobile2019年8月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已跌破2%,规模已达11.3亿。

2018年,58的付费订阅用户同比增长只有4.4%,增长速度降至历史*水平。同样的,在营收方面,2019年连续的四个财季,其营收在连续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互联网的前浪们

如今58的私有化遭遇,正折射出一个极为讽刺的现实:”互联网前浪们”该何去何从?

“58的退市其实很有代表性,就是在PC互联起来的这波互联网企业,正在面对一个跨时代的难题,那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独角兽显然拥有更强的变现能力,他们是真正的后浪。”上述T姓行业人士表示。

从PC时代对流量的野蛮收割,到错失移动互联时代对用户的精耕细作,互联网“前浪们”单纯的流量思维,已经不再奏效。

如今的移动互联,旁支斜出。任何一个垂直的领域,都极有可能造就一个新兴的万亿市场。以买菜这件小事,就诞生出了到店到家、前置仓以及社区团购三种模式,资本疯狂涌入的背后,更是生鲜市场5万亿的蓝海市场。

从上市到私有化,暌违7年,58的轨迹终究只是互联网前浪们的一个小小缩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