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市值昨夜暴涨255亿,百度刚刚否认收购传闻

无论是B站、快手还是腾讯视频,背后都站着一个腾讯,若是真的收购了爱奇艺,腾讯将成为长视频行业霸主。
2020-06-17 14:40 · 投资界  谢文倩   
   

腾讯正打算吃下爱奇艺

6月16日,路透社最新报道称,腾讯可能入股百度持有56.2%股权的爱奇艺,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此外,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仍处于早期阶段,随时可能更改。

受此消息影响,昨晚收盘爱奇艺大涨25.85%。目前,爱艺奇报24.10美元,市值约177亿美元,换言之一夜之间,市值暴增3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55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向爱奇艺和腾讯求证,双方均表示不予置评。而今日,百度APP上实名认证为“百度公关总监”的郭锋做出回应称:“大家别乱猜了。爱奇艺是百度内容生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爱奇艺的发展。”

众所周知,长视频领域一直都是BAT的天下。十年酣战后,阿里系优酷声量渐微,而腾讯视频跟爱奇艺的市场争夺却越发胶着。“打不倒你,我就买下你”,一旦百度放手,腾讯拿下爱奇艺,无疑称霸整个江湖,这个行业要变天了。

意料不到的一幕发生:

百度,要把爱奇艺卖给腾讯?

两家相杀多年的对手突然要相爱了?

6月16日,路透社报道称,腾讯可能入股百度持有56.2%股权的爱奇艺,成为爱奇艺最大股东。尽管此前各方都摆出了不予置评的暧昧态度,但仍然引发哗然。

一旦腾讯吞下爱奇艺,那就相当于重新改写中国长视频领域的竞争格局,也难怪此消息一出整个互联网圈沸腾了。

回望各大长视频网站的崛起,背后无一不有互联网巨头支撑。2010年,百度投资的爱奇艺上线;2011年,腾讯视频上线;2012年,优酷土豆合并且于2015年被阿里收购。自此,BAT全部入局,并一路扶持着爱优腾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如今十年厮杀过去,优酷逐渐“掉队”,爱奇艺与腾讯视频双寡头局面渐显。这个时候,作为爱奇艺的第一大股东的百度愿意放手,为腾讯做嫁衣裳的可能性有多大?

要探讨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长视频的亏损窘境。爱奇艺可谓是成立10年,亏了10年。2015-2017年,爱奇艺分别亏损了25亿、30亿、37亿元,2018年快速上升到91亿,2019年进一步扩大至103亿元,五年合计亏损近288亿元。

亏损在加大的同时,收入增速却在放缓。2019年各季度,爱奇艺营收同比增幅分别为43.32%、15.23%、6.98%、6.69%。不难发现,面对遥遥无期的盈利点,爱奇艺已成为百度的一大负担,面对出手阔绰的腾讯,甩开包袱即时回血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事实上,任何一家平台都逃不过对版权、制作费用的高投入。自2016年起,爱奇艺在内容购买上的开支增长一直维持在60%以上,2020年一季度,内容成本更是高达59亿元,占到营收成本的75%。

腾讯视频同样需要爱奇艺,就像知情人士所说的,“合作将提高双方在制作和购买内容时的议价能力,并降低营销成本。否则,这些成本将用于从对方手中抢夺用户。”业内人士指出,若腾讯收购爱奇艺,双方的影视内容购买开支最高可省去50%,意味着爱奇艺一年最高可节省120亿人民币。

此外,一季报显示,腾讯视频增长600万新注册用户,只有爱奇艺新增数的一半。若能拿下爱奇艺,无疑将为其注入新的活力。

狙击字节跳动

腾讯系开始一统长视频江湖

对于腾讯而言,拿下爱奇艺还有更深远的意义——加固了自身护城河,也提高了字节跳动的入侵门槛。

当前,长视频堪称内外交困,一面是止不住的内容成本压力,另一面是愈发活跃的短视频围城。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短视频的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了手机游戏和长视频,其中快手和抖音的数据格外明显。

无论长视频还是短视频,本质上来说都是在争夺用户的时间,而随着短视频的用户规模逐渐加大,无疑将分走长视频大块广告市场的蛋糕。2019年以来,爱奇艺最近四个季度广告收入增速分别为16%、-14%、-15%、-27%。

而字节跳动在长视频领域的加码布局,令腾讯不得不防。2018年,西瓜视频开启自制综艺节目《考不好,没关系?》;今年春节期间,字节跳动以不低于6.3亿元的价格获得了《囧妈》的独家网络转播权,引起行业轩然大波,也为腾讯敲响了警钟——张一鸣已经成为最有实力跟腾讯在长视频领域掰手腕的人。

搅局者不止字节跳动。今年5月,院线电影《空巢》上线快手,成为另一短视频平台播电影长片的典型。上线一天,《空巢》就达成了近两千万的点击,“这个数字严重超出了预期,”一位接近快手的人士表示,“他们内部本来以为这次有一百万人看就‘赚了’”。此外,以UGC为主打的B站也依靠纪录片、综艺俘获大批忠实用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B站、快手还是腾讯视频,背后都站着一个腾讯,若是真的收购了爱奇艺,腾讯将成为长视频行业霸主。而国内长视频格局几乎从此清晰明了——“企鹅系”平台或将全面围攻字节跳动。这一幕,火药味越来越浓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谢文倩,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6/45633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