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G 又降价了!但这届消费者太难带

5G 的优势主要集中于 B 端,如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工厂等,在 C 端爆发取决于杀手级应用何时出现。
2020-06-29 08:07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茜茜   
   

5G 商用一周年之际,国内 5G 建设在深度和广度上都有了跨越式发展。

6 月以来,三大运营商以及各个机构陆续亮出「成绩单」。比如,5G 在建设速度上,每周大约增加一万多个基站。2020 年年底,5G 基站或达 65 万个,覆盖广度触及地级市,部分县乡。在高度上,5G 信号覆盖已至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此外,截至今年 5 月,三大运营商 5G 套餐用户数量已接近 1 亿,5G 手机出货量接近 6 千万部。尽管 5G 建设速度惊人,但这些数字并没有给 C 端消费者带来很直观的冲击。用户能真正切身地感受到 5G 商用带来的变化无外乎 5G 信号、速率、5G 套餐资费、5G 智能手机、以及智能手机的核心硬件 5G 芯片等几个方面。

618 前夕,为进一步降低普通消费者升级 5G 的准入门槛,三大运营悄悄开启了自 5G 商用以来的首次降价潮。

降价潮刚刚开始

三大运营商 5G 套餐资费基础、档位接近,以 128 元或 129 元起步,但本次降价的幅度略微有所差别。中国移动优惠折扣相对较大,以 5G 个人畅享套餐 128 档为例,折扣后价格 88 元,接近六九折,其它档位类似。

中国联通所有套餐优惠接近七折,*档位 129 元 5G 畅爽冰激淋套餐折后 90 元;中国电信则大约为八折,129 元套餐折后 103 元。不只是运营商侧 5G 套餐资费下调,5G 智能手机厂商在 2020 年开年后,战火也从 2000-6000 中高档位蔓延至千元机档位。

华为畅享 20 Pro 系列、Redmi K30、Redmi 10X 系列、荣耀 Play4 系列等成为 5G 千元机的代表,像 Redmi K30、Redmi 10X 更已降至 1000 至 1500 元区间。预计 2020 年下半年将有更多款类千元机面世。

5G 千元机的出现标志着 5G 智能手机从技术到供应链开始走向成熟,同时,智能手机制造成本的下降,离不开核心组件 5G 芯片的支撑。2019 年,包括华为、高通、三星、联发科在内的厂商,先后推出中高端定位的 5G 芯片。今年开始,5G 芯片步入低端市场。

联发科推出中低端芯片天玑 800、820。不久前,高通推出面向低端市场的 6 系 5G 移动平台 690,继 2019 年年底发布高端骁龙 865、以及中端骁龙 765/765G 三款 5G 移动平台后,完善了 5G 芯片从高、中、低不同维度的覆盖。

5G 芯片价格战也打得格外激烈。年初,高通下调中端骁龙 765 芯片的价格,从 70 美元降低至 40 美元,比联发科天玑 1000 芯片成本价格 45 至 50 美元还要低,5G 芯片市场提前半年进入价格厮杀阶段。

但现阶段 5G 资费、手机、芯片的价格战还远远不够深入。

5G 套餐资费降价限制诸多,三大运营商对折扣套餐设置了合约期限。中国移动工作人员告诉极客公园,折扣套餐合约期限为 12 个月,解约需到线下门店办理并缴纳违约金。从 4G 套餐升级至 5G 套餐只能更换更高档位的套餐,不能平行升级。比如,之前 88 元 4G 套餐用户只能购买 158 元档位(折后 108 元)以上的 5G 套餐,不能购买 128 元套餐 (折后 88 元)。

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极客公园(ID:geekpark)说,「运营商 5G 套餐优惠和初期政策(老用户七折,新用户八折)无异,运营商还需进一步降低门槛。今年将会有两波降价节点,即将到来的新生开学,以及 10 月份的 60 万基站建成。」

另外,目前还有半数以上的 5G 手机厂商没有推出千元档位的 5G 手机。一位中移动员工认为,「5G 手机没有降到一千元以内,不能算 5G 千元机时代已经到来。」而 5G 芯片的价格,对入门级 5G 手机定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产业链人士曾言,「如芯片价格上涨 40%-50%,那么手机价格将上涨近 60%」。JP Morgan 数据显示,5G 芯片是 4G 芯片价格的两倍。所以,不仅是 5G 套餐资费继续降低,未来,随 5G 基站覆盖率提高,5G 网络完善,5G 手机、5G 芯片还有更大的下探空间。

回顾 4G 时代,也大致经历了初期资费过高,提速降费,用户大规模迁移几个阶段,从推出到普及大约经历了三年时间。网络覆盖程度、电信资费、终端价格等均成为制约消费者迁移的重要因素。

消费者还想再等等

当前,5G 套餐的人数远远超过了 5G 手机用户数。而只有同时满足拥有 5G 套餐、5G 手机、5G 芯片才能算得上真正的 5G 用户。一位华为无线产品员工说,「4G 到 5G,带宽从 100M 到 1000M,但需要更换 5G 手机才能体验 5G 网络,4G 芯片不支持。估计是运营商推广,手机没换,套餐先换。」

可见,大部分用户依然处于观望之中,并不急于从 4G 升级至 5G 网络。极客公园随机采访了几位 4G 用户,原因各有不同。有的表示平时大部分时间处于 WiFi 环境,4G 足够用,没有迫切需求更换 5G。有的则刚换了 4G 手机,4G 用起来不错,近一两年内没有意愿换 5G 手机。有的则等待苹果发布 5G 新机。

消费者没有迫切的需求和动力升级 5G,更重要的原因在于,5G 除了网速更快,再无其他优势能够触动 C 端消费者。中国移动前董事长王建宙就一针见血地指出,5G 网络正快速建设,5G 终端也越来越多,价格在快速下降,但 5G 应用开发迫在眉睫,5G 的功能需要应用来实现。

5G 的优势主要集中于 B 端,如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自动驾驶、智慧工厂等,在 C 端爆发取决于杀手级应用何时出现。2010 年美国*部 4G 手机问世,Uber、视频通话、Snapchat 三年后才开始普及。2013 年底我国 4G 正式商用,改变人们交互方式的短视频应用,则出现在 4G 末期。应用的出现永远滞后。

况且,5G 网络的建设规模距离 4G 还差得很远。2020 年 5G 的基站数量仅达到 4G 基站总数的十分之一。5G 的频率特性决定了,5G 需要比 4G 建设更多、更密集的基站。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一张覆盖较好的网络,至少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

所以,初期用户可能经常会出现 5G 信号不佳;不同地区 5G 信号强弱不同;交着 5G 套餐资费,却使用着 4G 网络等情况。使用体验不稳定,网络信号不能得到充分保证,消费者注定只能尝尝鲜,充当「小白鼠」。

这也是为何,大部分消费者还想再等等,不急于马上升级套餐、更换手机的原因。5G 换机潮、用户大规模迁移一定会到来,但不会是现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