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行业*”是怎样炼成的?怪兽充电的硬实力解析

怪兽充电以绝对优势领跑行业,成为共享充电行业的“头号玩家”。
2020-06-16 10:39 · 北国网     

复苏的商家,悸动的消费者,疫情后实体经济开始加速回暖。共享充电行业订单量回升的同时,也跑出了新的领头羊。怪兽充电以*优势领跑行业,成为共享充电行业的“头号玩家”。

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怪兽充电以36.4%的交易额占比稳居行业*位,在总交易额、订单量、商户覆盖量三大核心指标上均处于明显*地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第三方机构首次在GMV(总交易额)这一核心维度给出了市场份额的确定分析。

微信图片_20200615144241.jpg

在此之前,易观国际的《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洞察2019》也明确指出了怪兽充电在营销能力、渠道能力和业务规模等方面行业*的地位。

微信图片_20200615144347.jpg

“后浪”的进击

互联网经济的迷人之处,不仅在于极大地缩短了创造奇迹的时长,还在于后来者居上,最后的赢家往往是“后浪”。

在共享经济领域,诞生最晚的共享充电在嘲讽声中率先实现盈亏平衡;在共享充电领域,最后入场的怪兽充电仅用了三年就站在了浪尖。

共享充电宝的生意看起来很简单——巴掌大小的盒子,一借一还,就完成了交易。事实上,共享充电宝属于B2B2C业务体系,这是一个“双边网络”平台,一边连接商户、一边连接用户。点位数够不够多,是不是易得,一直是用户选择共享充电服务的重要参考,因此快速增长的市场份额需要强大的渠道能力和运营实力支撑。

渠道上的竞争本质上就是优质点位之争。共享充电宝只有无缝填充到细分场景,满足用户的即时性需求与借还体验,才有可能培养用户习惯,进而捕捉流量入口。这点从共享充电宝各家对线下渠道资源的抢夺上,便可窥见一二。

观察怪兽充电近年来的扩张路径不难发现,它一直坚持在两个维度发力:宏观上开拓更多的城市,让业务可以覆盖到更广阔的区域;微观上加深城市的点位密集度,切入更多场景。在细节点位的选择上,加大了对空间环境的考量,选择*区位,提高使用频率。比如,将设备的摆放位置尽可能放在人流量大的门口。据专业人士透露,这一个细节就可能导致门店日均收入出现数倍差额。

这些工作需要专业的运营团队完成。遍布全国各个城市的运营人员是这个行业的“细胞”,他们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已成为衡量企业能走多远的核心要素之一。

对此,怪兽充电有自己的方法论——精细化运营。根据合作商户介绍,怪兽充电为他们推出了一套完备的服务体系,在配送安装、硬件巡检、送货补货、硬件维修和应急运维等层面都有清晰的保障措施,比如4小时内完成补宝送货,4小时内进行设备维修或更换等。全方位、立体式的服务让怪兽充电赢得了好口碑,为业务的迅速扩张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近年怪兽充电在布局餐饮、休闲娱乐等各大高频消费场景的同时,发力酒店连锁、交通枢纽等高端场景,从对单一门店的渗透过渡到对大型综合场景的布局,已经与全国64万商户建立了合作,商户覆盖数远远*竞争对手。

小“盒子”,大平台,黑科技

共享充电宝操作简单,这简单的一“借”一“还”背后需要庞大技术体系的支撑。由技术引起的充电宝自燃、自曝、甚至导致火灾等问题,屡见不鲜。很多人一度认为“安全性”可能成为悬在整个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怪兽充电一直重视产品的研发,产品的安全和性能一直走在行业前端。2018年8月,在移动电源新国标正式实施1个月后,怪兽充电成为了行业首家通过新国标检测认证的企业,移动电源产品通过了新国标外观及标识、接口、电性能、安全保护功能、安全性等全部5大类、20小类的检测项目。此外,怪兽充电全系产品还通过了CCC、CQC、SRRC、BSMI(安规认证)、UL(北美安规认证)及CB(国际电工委员会成员国认证)等多项认证,用过硬的产品质量为用户安全保驾护航。

值得注意的是,怪兽充电还自主研发了一整套底层的物联网通信协议,这是目前少有的在物联网领域实践过、大体量设备管理的通信协议。通过应用物联网技术,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终端设备,可以极大降低故障率。

除了基础研发,怪兽充电对消费者的洞察也驱动着产品的快速迭代。怪兽充电*代柜机设计的“按键归还”就是因为发现市场上常见的扫码归还充电宝并不符合用户习惯。而且,考虑到用户借宝时很可能手机已经没电,怪兽充电在机身旁特别设置了外置充电线,以解用户燃眉之急。据了解,最新一代柜机已经升级到“直塞归还”,无需按键即可还宝。

合作的艺术

如何占领用户心智,是互联网行业永恒的话题。放眼整个共享充电行业,怪兽充电无疑是最会“玩”的那个。

从2018年底开始,怪兽充电另辟蹊径,从泛娱乐行业入手,不仅与明星和大IP合作,还与知名品牌联合营销。怪兽充电已经与鹿晗、刘昊然等明星,航海王启航、漫威复仇者联盟等IP,以及与星巴克、蔚来汽车等品牌达成合作。

在合作形式上,充电宝的机身只是基础配置。怪兽充电还首出奇招,颠覆用户的使用习惯,让用户从“被动用”到“主动找”。通过定制主题充电宝打通线下和线上,怪兽充电鼓励用户线上搜索,线下“寻宝”,再回到线上自发产生UGC内容,进而影响更多用户主动搜索,形成营销闭环。怪兽充电与航海王启航联手的“全城寻宝”活动,正是通过这种手段俘获了大量粉丝。

此外,怪兽充电对展会、展览、音乐节等动态场景的渗透力很强,与进博会、草莓音乐节等的合作也是业内范本。

品牌层面探索的同时,怪兽充电也注重合作的深度。怪兽充电与华住集团、顶新集团、绿茶、避风塘、老娘舅等知名连锁品牌建立了战略合作,在业务服务、会员体系、联合营销等方面深化合作,为用户提供更系统化、更细致入微的服务。

怪兽充电的想象力

根据欧睿国际的报告,2019年中国共享充电行业总交易额为55亿元人民币,2018至2019年共享充电总交易额增长率达到245%,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报告还预测2019至2021年行业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50%,到2021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百亿。

微信图片_20200615144429.jpg

占据有潜力的市场,手握亮眼的业绩表现,怪兽充电必受瞩目。在去年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怪兽充电完成了总金额为5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也是业内*一笔大额融资。“血厚”的怪兽充电也在今年疫情的冲击之下实现了快速复苏。怪兽充电后台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公司日均订单已恢复到平常的90%以上,其中餐饮场景恢复至100%。

但是,竞争没有终局,身在高位者每走一步都是如履薄冰。关于这一点,怪兽充电创始人兼CEO蔡光渊非常清楚,他认为“共享充电行业上半场比的是速度,下半场比的是耐力”。

与其他生意一样,共享充电行业追求的是“量”和“利润率”。“量”取决于市场份额,而“利润率”很大程度上依赖运营端的持续优化。在这两方面,怪兽充电都已拔得头筹。虽然赛道的竞争依然激烈,但短时间内行业基本面和怪兽充电的*优势难以撼动。

有趣的是,互联网基因的共享经济未来依旧会面对各种未知变量。这个变量的存在会让共享充电这个行业始终充满想象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