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倡导“新中式商业哲学” 爱善天使集团张帆的管理之道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如果你有雄心,又不乏智慧,那么不管你从何处起步,你都可以沿着自己所选择的道路登上事业的顶峰。
2020-06-19 16:16 · 网络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充满着前所未有的机会:如果你有雄心,又不乏智慧,那么不管你从何处起步,你都可以沿着自己所选择的道路登上事业的顶峰。

——彼得·德鲁克《21世纪的管理挑战》

管理者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德鲁克把那些“通过他人对企业的最终成果产生影响的人”,视同为“管理者”;包括各级经理人员和各类专业人员。也就是说,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其价值不在于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服从上司的领导;而其真正的价值在于将自身的知识、能力、管理理念用于管理决策中,影响整个团队,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

“管理有效性”的关键,不在于“对别人管理”的有效,而在于“对自己管理”的有效;不在于“如何管理他人”,而在于“如何管理自己”。

如果我们企图像对待“体力工作者”一样去管理别人,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对待知识工作者,我们的管理哲学必须改变,管理者必须学会使自己的工作有效。通过自己有效的管理工作,使整个企业有效,使知识转化为成果。

作为“社交新店商”的开创者,爱善天使集团创始人张帆起步于草根创业。85后的他曾经一无所有,21岁时经历至亲离世的悲痛,经历生活寥落的艰辛,但他却用自己的努力和坚守书写了不一样的人生轨迹。

8年的创业经历,让他在女性大健康领域打下一片天下,也帮助的的人实现创业梦想。而在当下,复盘张帆的成功历程不难发现,其倡导的新中式商业哲学,是实现高效管理,驱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内核。一直以来,张帆通过“赋能式经营、榜样式管理、基础性彻底、价值观驱动”四个维度带动着企业和伙伴前行。

张帆认为,备受追捧的西方管理学越来越难以适应当下中国商业的发展,而中华民族有着千年文化传承,并且有着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在管理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底蕴和积累。

曾经陷入“至暗时刻”,后在经典中找到新答案

成功的背后往往是数不尽的辛酸和坎坷。如今,谁会想到张帆曾经也有过人生的“至暗时刻”。

张帆坦言,在创办企业之前,自己也曾经历过消极、负面、自卑、依赖的心态,亦是在此后的探索中变得积极、正面、阳光、豁达。

“可能很多人和我的经历一样,家庭环条件不好,遭遇过社会的打击,在起初甚至没有应对挑战和挫折的能力,但父母去世这一重大变故也是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张帆说。

“在此之后,不论是成长还是创业,经历的挑战似乎都比不上失去双亲的压力。因而,在父母去世之后,我的心态就把失败视为一件常态化的事情。”张帆说,“目前,大部分人对于失败都抱有一种逃避的心态。但在我看来,只有打破这种认知才能实现真正的成长。对于困难和挑战,应该选择有效的应对方式,而不是指责和抱怨。”

而在此后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张帆也在用实际行动面对困难。大学期间,张帆的专业是工商企业管理。当时有位任课老师是创业者,讲课过程中提到“标准化、流程化、系统化”。当时张帆并不理解,但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开始慢慢了解且践行这九个字。

大学毕业之后,选择创业之前,张帆曾在深圳、长沙的初创公司打拼。但在他看来,那段独立打拼的岁月,虽然薪资不高,但却也是难能可贵的成长经历。“初创公司员工不多,每个人负责的事情比较杂。我好学,愿意去分担,销售、主持、谈判……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做过。当时的付出和薪资肯定不成正比,但也是在这个过程中,为以后的创业经历奠定了基础。”

张帆的一位朋友在闲聊时曾经说过:“张帆,你真是一个奇葩的人!最困难的那几年,换做别人,可能早就干了违法乱纪的事了,因为太有资格这么干了,你曾经被全世界遗弃,为啥你没走上这条路?”

虽然是个玩笑话,但是张帆却仔细去思考了这个问题。想到小时候,虽然家境贫寒,父母却淳朴善良。身处河南,备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成长过程中自己和家人也经常得到亲朋邻里的帮助,这种温暖和善良其实早在那个时候就在自己的内心生根发芽。

创业以来,看到很多同行急功近利,短短几年时间里,就倒下了一大批企业。而爱善天使集团不但没倒,还越来越壮大了。归根结蒂,在于企业价值观建设。

“从一无所有创业,到财富增值,张帆带领越来越多的人实现创业梦想。在这个过程中,即便销售额不断增长,但我依然如履薄冰。”张帆回忆道,当财富降临在自己身上时,除了忙碌的业务,内心也会觉得有些惶恐。在此之前,他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平凡的普通人,很难创造较大的财富和价值。

后来,张帆也在传统文化中找到了答案,“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大家从小就知道,可是这句话包含的深意,大家可曾想过?

“人这一生,如果想做成一番事业,必经过一番洗礼。上天交给你多大的使命和责任,先要给你一个多大的考验。当你经历并且通过了这个考验的时候,才有一份感天动地的使命和责任交给你,否则你担不起来。”在创业的过程中,传统文化也给张帆带来很深的影响。

在张帆看来,阅读经典,不仅提升了个人的素质和修养,更重要的是在不断重塑商业逻辑。颠覆此前低效能的商业逻辑,让管理凸显更大的价值,赋予企业有“行且至稳”的根基,更有“行且至远”的保障。

新商业时代平台和员工相互成就

经典书籍中的道理不仅重塑了张帆的商业逻辑,也让他在经营的细节中深度思考。

随着商业的变革,张帆发现,仅仅用KPI要求员工的方式无法提升和凸显组织能效。“经营企业到一定程度,不能以个人为出发点,而是要学会围绕身边的员工。平台和员工一定是相互成就,做一些事情的时候从员工的初心去考虑,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张帆说。

基于思考,爱善天使集团对于员工的发展一直都非常重视,各项福利待遇兼顾齐全。

在生活方面,爱善天使集团不仅照顾到员工本人的福利待遇的完善,五险一金,绩效奖金,年终奖金,产品福利等;同时还把员工的父母纳入公司福利待遇享受的名单,不仅每个月专门给员工父母汇一笔孝道金改善生活,每年年末还单独包一个大红包给员工父母,让员工感受到组织温暖。

在工作方面,通过定期举办各种员工活动,调节员工工作状态,劳逸结合改善工作效率;考虑到员工就餐不方便,则请了大厨在公司供给早中餐;而在交通补助上,爱善天使集团也从未缺席,让员工获得归属感。

在学习方面,通过定期举办各种培训,增长员工专业技能,同时对于外出学习和培训的员工,公司还自掏腰包补贴员工自我学习费用。此外,对于买房买车以及有孩子上学的员工,该企业还提供各种无息贷款和援助,解除员工后顾之忧,让员工在工作中实现个人成长。

而以上这些仅仅只是福利待遇的冰山一角。谈及员工福利待遇,张帆表示,“员工个人的成长与公司的发展一定是相辅相成,不断促进的。员工能力提升了,做事效率提高了,公司相应的也会得到发展,所以我很乐意培养努力的员工,给员工不断改善福利待遇。”

他说,之所以对员工软实力方面持续投入,一是对他们工作业绩和能力上的认可,驱动他们在工作过程中的内在动力;同时也是希望吸引更多有才华、有梦想的优秀人才来公司发展。

在张帆看来,爱善天使集团8年来,扎根女性健康领域,不断创新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一不是全体伙伴们努力的结果。对于自身来说,这几年看似是在经营商业,实则在传播“新中式商业哲学”。

什么是“新中式商业哲学”?“它是我本人在实践的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从中国古圣先贤的精神思想中吸收的企业经营智慧,而爱善天使集团今天的成绩,其实都只是这套新的商业管理哲学显性的呈现而已。”

张帆称,自己把能够领会并应用在自身企业经营过程中的企业家,定义为“新儒商型企业家”,新时代的商业组织,务必以“内圣外王”为志,向内:让企业心在一起,拥有向心力,通过内圣吸引人才;向外:让团队拥有战斗力,通过外王发挥人才,激发潜能,让人发自内心自发自觉做事,无为而治,达成结果!爱善天使集团通过“新中式商业哲学”,把公司全体伙伴凝聚在一起,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能量,才推动了公司向前发展,所以,为什么不给优秀的员工更好地奖励呢?

企业管理不仅在做经营也在传递文化

对于员工各个维度的关怀,仅是张帆践行“新中式商业哲学”的一个侧面。

张帆认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除了商业层面的硬实力,更重要的是文化层面的软实力。这就意味着创始人必须为企业树立一套正确的价值观,驱动员工成长。

“创业这么多年,我始终带着一种特殊的个人情感。就是我特别的希望在我的经营的过程当中,能够帮助到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因为我是从社会的*层摸爬滚打走过来的,我特别清楚,社会的基层的那群人,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其实社会上不缺乏项目、产品、服务;对于这群曾经跟我一样普通人而言,真正缺乏的是靠谱、负责任的好平台,就是靠谱的平台。我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但必须有一个负责任的平台作为强有力的后盾。”

从创业至今,“成长*、收入第二”是张帆带领团队践行的一条座右铭。“一开始就要把目标定在成长而不是收入,就会有持续投入的力量。不知不觉就会超越对手。”

8年来,张帆一直在选择对的人,并且不厌其烦地像个布道者一样将自己的价值观传递给他们。

曾经,有经销商上门想要和爱善天使集团合作,达成合作意味着一年下来将几百万的生意,那个时候爱善天使集团还处于发展早期,几百万是个不小的数目,但是张帆果断的拒绝了对方。因为,他感觉对方是一个急功近利的人,这样的人即使合作以后也很可能会出现问题,与其把麻烦留到未来,还不如现在就拒绝。

创业的过程中,张帆也和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而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对不同性格特质的人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从其他人的身上学到了宝贵的经验和人性的光辉。“和一些人交谈的过程中,你会发现他的一些品质和闪光点,真的很优秀。”张帆说。

因而,在选经销商这方面,张帆对人品比较挑剔。他很认可日本京瓷创始人稻盛和夫的选人原则:人格*,勇气第二,能力第三。“如果说一个创始人,他能够真正的懂得了内在的很好的状态。如果说能够真正做到内在比较良好的、比较平和的状态的话,他外在的一切都是非常的顺利、和谐。”

选对了人以后,还要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此,张帆创立了觉知书院,让更多的人了解新中式商业哲学。通过赋能式经营、榜样式管理、基础性彻底、价值观驱动四个维度带动着企业和伙伴前行。其业发展不打断壮大之时,张帆也带领员工去海外取经,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学习。

“新中式商业哲学”即将迎来“黄金期”

正因为张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贯穿新中式商业哲学,才驱动企业持续发展,获得持续进步,谋求更大空间。而在当今时代和未来,这种管理方式也将进一步爆发,迎来黄金期。

几千年来,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修齐治平”等理念,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商贾。“商圣”子贡,亦儒亦商,善于货殖,有“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风;“商祖”范蠡,“三致千金、三散千金”,成为乐善好施的儒商典范。“陶朱事业、端木生涯”,一直为后世称颂传扬。

张帆认为,备受追捧的西方管理学越来越难以适应当下中国商业的发展,而中华民族有着千年文化传承,并且有着举世瞩目的新成就,在管理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底蕴和积累。

经历了早期的跑马圈地和野蛮成长,企业经营已经逐渐进入到了诸侯争霸的混战期,在环境日新月异的大背景下,众多传统商业,突围的关键点不在企业外部,而在于企业家应转向内在觉知精进、搭建企业自身“内圣外王”的“新中式商业哲学”体系。

这要求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非以聚财富家为目的,应以经世济民为担当,传爱播善为己任,志为天下谋幸福;爱党爱国,诚信经营,克己守法,坚守底限;须执“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之准则,与合作受众共建共享、作为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而创业8年来,张帆也怀揣着创业初心和新中式商业哲学的理念。通过社交新店商的业态形式,始终坚定地履行着社会责任,带领着爱善天使集团出资修缮希望小学,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改善社会就业创业环境,提供就业创业岗位,为精准扶贫身体力行的去践行,为行业发展贡献着爱善天使集团的力量。

疫情期间,张帆也用线上思维应对危机和挑战,不但大大增加了营业额,也重塑了企业线上效率。与此同时,张帆也希望通过平台售卖更多的产品,链接更多的人群,进一步实现产业扶贫。

如今,爱善天使集团已在全国274城开设了近4000家俏妃卫生巾线下专卖店,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营销,为近千万女性提供了优质私护产品和服务。打造了低成本、高保障的创业平台,指导和帮扶许许多多普通草根创业与就业,帮他们实现人生理想和家庭幸福。

直面未来,张帆指出:爱善天使集团的发展目标有两个:一是努力搭建完善的创业赋能体系,帮助3、4、5线城市和地区普通创业者轻松经营;二是唤醒经销商向上向善的价值观追求,帮助其成长为一个有原则有底线的经营者,以保证在商业运行中规范操作,持续获得消费者和行业的认可。

“我希望我一直能够循序渐进地稳健前行,不要总想着好高骛远,也不要心急想要催熟某个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有很多资本向张帆伸出“橄榄枝”。但更多的时候,张帆选择了脚踏实地继续前行。“资本的确可以助力企业更快发展,但在目前的情况,我还是希望企业更多凭借‘内生力’进行发展,借助外力少一些。”未来,他希望爱善天使集团能成为多元化的商业综合体,帮助更多的人在平台上不断成长,创造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