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创业者续航,「业达启航•3W训练营投融资实战课」*收官

2020年6月19日,「业达启航•3W训练营投融资实战课」在业达智谷--3W烟台业达空间正式开营。
2020-06-22 17:17 · 互联网     

2020年6月19日,「业达启航•3W训练营投融资实战课」在业达智谷--3W烟台业达空间正式开营。

(活动现场照片)

此次训练营由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主办,3W集团-3W鹰学院承办,3W烟台业达空间、北京科技大学(烟台)科技园、腾讯烟台新工科研究院、新动能(烟台)产业技术研究院、海创园(烟台)孵化基地、烟台节能环保产业孵化园、烟台绿丞新材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3W西安高新创路空间联合承办。

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迟本坤在开营仪式上表示,烟台要将人才当成经济发展基础,欢迎每一位优秀的创业者来此"安家立业"。未来,烟台留创园将发挥建巢引路作用帮助更多优秀创业者。

训练营开营仪式上,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董占斌,天使投资人、师创黑马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爱斌,深圳同心文鼎基金总经理董永吉,陕西省服务退役军人智库特聘专家、3W西安高新创路空间总经理翟蕊被隆重聘请为3W全国创业导师。

四位导师与优秀创业者们一起,开启了一场为期三天的商业、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创业成长之旅。

董占斌:转型时期的投资机会

训练营*天上午,青松基金创始人董占斌关于《转型时期的投资机会》这个主题带来了精彩分享。

(青松基金创始人董占斌)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整体转型期,中国经济在一定的周期中经历了粗犷式发展过程,这令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瓶颈,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再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创业者和投资人更为谨慎和迷茫。

董占斌指出,GDP增长率逐季下滑,募资投资额断崖式下跌,A股市盈率低位徘徊,境外上市破发屡见不鲜是市场转型时期的现状。在如此环境下,壁垒显得日益重要。技术、大数据、商业模式、网络效应、服务四大方面成为形成壁垒的关键因素。

那投资机会在哪?董占斌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指出了方向。从供给端来说,主要有结构性改革、赋能、降本增放三个方面;从需求端来说,主要有物质、精神、服务三个方面。

具体来说,中国有*最全的供应链,比如格力、百丽等等。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市场的不断扩大,国内消费市场年增速快,但消费市场分布依然不平衡、不成熟,中段消费升级才刚刚起步。

欧美日发达国家,完备成熟的第三消费服务业占比在60%-70%,从人口、市场规模来看,欧美日加一起大概是中国的70%。

2019年上半年中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万亿元,首次超过美国。商务部预测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总额将达到41.4万亿元。国内消费市场年均增速是美国的2倍之多,极有可能超过美国,跃升全球*大消费市场。

董占斌表示,流量红利和品牌红利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效率,机遇难得。比如彩妆,性优价低,并且有小红书、微博、B站,流量红利机会可遇不可求。短期需求没有被满足,在一些没有被覆盖的价格段、性价比区间供不应求,同时找到了一种短期流量信息优势。

而大部分电商品牌处于"供大于求"的阶段。长久看,重要的是品质、复购、LTV,看产品在用户心中的触达程度,SKU延展性,是否能做产品和品牌矩阵。

什么品类适合VC投?董占斌给出了三点建议:必选消费>可选消费;标品SKU数量>非标SKU数量品类;线上通达度高,交易摩擦度小。其中,必选消费有社交、教育、游戏、娱乐等等。

Z世代是未来中国消费的主流人群,其独特的时代特征和群体性形成新需求、新文化以及新经济。董占斌表示,他看好符合Z世代新消费趋势的方向有兴趣社交、教育学习、消费电商等。

李爱斌:创业项目模式选择与创业哲学

作为天使投资人、师创黑马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爱斌先从经营模式的选择与创新原则、经营模式的创新环节、经营模式的诞生源头三个方面与各位训练营学员进行了深入分享与探讨。

(天使投资人、师创黑马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爱斌)

训练营上,他详细分析了ZARA、宜家家居、分众传媒三家企业的经营模式,以及依靠经营模式取胜的原因。并剖析了7-11、360、大话西游、和平精英的经营模式的创新点供每一位创业者参考,随之,又以小米、海底捞为案例指出了经营模式的源头。

李爱斌指出,在启动创业前需要想好以下六点。包括创业团队的创业素养、项目的市场真伪及大小、产品的刚需型与核心竞争力、企业发展的护城河、商业模式是否可行,盈利模式是否靠谱、启动条件的具备情况。

随后,李爱斌分享了创业BP以及路演关键点。其中重点分享了企业如何寻找市场,定位客户以及项目优势、竞争壁垒和发展前景。一家创业公司,首先要明白自己的初心的是什么, 才能对公司以及产品进行定位,这个时候再考虑行业现状和趋势,顺势而为但不能随波逐流,依然需要找好自己的定位,下好创业的决心。

董永吉:冷水泡茶慢慢香,小火熬汤慢慢品——创业是一场孤独的修炼

深圳同心文鼎基金总经理董永吉认为,创业是一种自我生活方式,一种劳动方式,也是一种生活和工作态度。

(深圳同心文鼎基金总经理董永吉)

创业浪潮泡沫之下,创业被宠坏、融资被玩坏、心态被搞坏。在他看来,创业不一定需要融资,比如技术转让与服务也是一种创业。如果要融资,一定要注意节奏和进度。

明白了这一点后,创业者还需要在创业之前想清楚创业的目的是什么,挣大钱?不打工?还是挑战自我?另外,创业目标不是愿景,初创公司不谈愿景谈目标,愿景是公司的长远规划或核心战略而创业公司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活着。

董永吉表示,创业需要做好能力、资源、调研、团队、股东、资金、心里七方面的准备,切不可一时兴起,莽撞开始。

商业计划书无论是对于初创公司还是成熟企业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商业计划书是和投资者项目沟通的基础工具和语言,也是创业者自我审视的逻辑框架和要素。因此,董永吉详细分享了商业计划书的功能定位。

其中,商业计划的九大内容包括:不满抱怨、产品和服务、商业价值、市场分析、商业模式、目标客户、竞争壁垒、团队搭配和资金计划。

董永吉认为,优秀商业计划书的标准包括逻辑起点要明确、产品爆点要突出、运营亮点要清晰、项目难点不回避四个方面。

通过对现场学员的互动调查,具体项目分析,结合项目的风险和收益分析设计简洁又真诚的商业计划书,手把手教大家避开BP设计误区。

除了三位导师的深度分享,在一对一项目问诊、头脑风暴等环节中,学员们得到了来自导师的专业训练和把控,结合新兴市场趋势及行业背景,集中提炼出了自身项目的改进点,也更加坚定了学员们把产品做精、做细、做好的信心与决心。

在训练营第三天,大家纷纷带来自己的项目ppt进行精彩路演。有致力于帮助青少年就业指引的项目,还有因为家中老人受到帕金森影响而做头部按摩器的项目...每个项目背后都是大家的初心和梦想,在3分钟搞定融资路演,进行实战练习中,不少学员在导师的指导下找到了自己企业在创业中遇见的的关键问题,受益匪浅,活动在这样的环境中走向尾声。

一直以来,烟台开发区和烟台留创园都将赋能创业新兵,激发青年创业热情当作工作准则,始终为烟台的创业者提供着优渥的创业环境。而随着烟台创业热潮的进一步高涨,近几年加入烟台创业大军的年轻人越来越多,烟台留创园也成为本地新青年的创业沃土。

据了解,烟台留创园成立于1995年12月,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之一。截止目前,已有近500名海外留学人员来此创业,泰山学者等高层次人才125人,累计创办企业746家,上市、挂牌及被上市公司并购企业16家。

目前,烟台留创园形成了以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为主的产业格局,成为重要的高新技术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被社会各界誉为"金种子工程"。这样的环境不仅能吸引到大批留学人员前来创业,同时也能为全国各地的优质人才提供创业基础。

3W集团旗下的3W COFFICE烟台业达空间已落地开业,空间总面积达到6000 m2,拥有上百个开放工位,并配有多个独立办公室、3~20人视频会议室、多功能活动场地以及睡眠仓、咖啡水吧、书吧、餐厅等配套场所。

3WCOFFICE烟台业达空间致力于打造烟台最有温度的共享办公空间,未来将协同烟台开发区政府、烟台留创园以及相关创新创业者不定期举办产品、技术、模式、头脑风暴、私董会等商业社群沙龙和论坛,助力创业者扬帆起航,帮助烟台乃至全国各地的创业者走向成功。

创业本就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学习成长之旅,3W训练营还在继续,3W鹰学院力求每一位创业者都能在其中积蓄更多创新能量,在新的天地之中,创造自己更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