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策加持下,公共卫生服务领域能否出现下个“独角兽”?

渐健家医公卫体检项目及其主力产品——国家公卫体检车上市一年多的时间内,已迅速在湖北、广西、江苏、安徽、河南、江西、海南等省数十个区县落地。从当地运营数据来看,成效已经显现。
2020-07-01 10:00 · 投资界综合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无疑是2020年乃至较长时期内医疗卫生领域最值得关注、也是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公共卫生体检”是筑牢公共卫生体系网底的关键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由政府组织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开展相关检验检查、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作为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国家基本公卫服务是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维护居民健康的*道屏障。

进一步研究国家基本公卫服务规范后,我们不难发现,“公共卫生体检”贯穿居民健康档案、人群健康管理、疾病防控等几乎所有公卫项目,涉及老年人、慢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体检。然而,服务实施多年,根本性痛点却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尤其是疫情后更成为国家筑牢公共卫生体系网底的关键所在。

政策加持下,公共卫生服务领域能否出现下个“独角兽”?

2019年公卫项目中体检相关内容及绩效指标,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行业“人少事多”问题长期存在,急待解决

尽管公共卫生体检是面向特定居民的免费服务,但这项公益项目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首先是居民参与热情不高,常规宣教工作已不能满足需求。导致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知晓率或信任感不高,不理解、不配合的现象时有出现。即使居民积极参与,但基层卫生机构无法及时向居民反馈结果,居民的获得感不高。

其次,表格多,基层卫生机构信息化程度却不高。许多报表还需手动填写、汇总和上传,此外数据互联互通程度低,导致健康档案无法及时更新。

最后,服务人员少,但工作量大、内容细,还要应对上级机构安排的工作或检查,难以在工作的保质和保量之间做出平衡。

事实上,这些不仅是公共卫生体检的痛点,也是基层卫生行业整体面临的困境。根据国家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最新公布的数据,我国每万人口拥有的公卫人员不到7人,“人少事多”现象普遍存在,因此而造成的工作效率低、工作压力大、服务成本高、服务体验差等问题十分突出。

对此,国家卫健委在2019年9月专门发布了《关于印发全民健康信息化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的通知》,明确表示将大力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为基层减负工作;并特别指出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相关信息系统建设,数据统一采集、规范管理等。

多类头部企业布局公共卫生体检,打法差异化明显

针对公卫体检或基层检验,国内企业推出了相应的产品或解决方案,但侧重点各有不同,大致分为以下几类代表:

侧重互联网医疗体系布局,例如微医云巡诊车,是微医搭建市、区县、乡镇和村四级数字医疗网络的其中一环。

侧重冷链物流。由于检验标本冷链物流要求严苛,基层卫生机构又较为分散,以云呼易检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冷链物流车运输检验标本,连接基层卫生机构和第三方检验机构。

侧重车辆改造,由传统品牌车企推出的医疗体检车系列,以宇通、东风等为代表,重在制造工艺、材质等车辆硬件相关的部分。

深耕公卫体检领域多年的渐健家医,其定位为“专注赋能公共卫生体检服务”,提出的“工作电子化+设备智能化+服务标准化”三化赋能模型,覆盖硬件、软件和服务三大环节,采取了有别于上述几类产品的差异化战略。凭着在市场渗透力、产品深度及用户口碑等方面的优异表现,跃居该领域头部位置,并联合中国信息协会及中国卫生信息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发布了多项行业标准和白皮书。

硬件方面,渐健家医主力产品“国家公卫体检车”以特种车辆作为载体,智能改造并整合7大项49小项体检设备,数据采集高效规范,基本实现无人工介入,可灵活应用于多种院外体检场景,包括社区、农村、养老院等。

公卫查体车

软件方面,运用AI智能算法、大数据学习、语音识别技术,自主开发的“渐健盒子”“渐健数据机器人”搭载公卫体检数据云平台及六大管理系统,不但实现了智能服务与科学监管,还很好解决了行业间长期存在的数据“互联互通”问题。

C:\Users\Auser\Desktop\技术素材\微信图片_20200618174751.png

服务方面,渐健家医整合丰富的供应链资源,组建专业的自有运营团队,为基层卫生机构提供外包式的第三方运营服务,配合体检车运营管理及调度平台的运用,车辆和人员管理更加精准、科学,同时可根据主管部门或卫生院的实际需求,进行健康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和监管。据渐健家医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当前的运营数据来看,一辆车年均可服务1.5-2万人次。

C:\Users\Auser\Desktop\图片1.png

千亿全国市场,渐健家医如何渗透?

那么,公卫体检市场到底有多大?

近年来,国家在基本公共卫生版块的财政投入便逐年加大,今年6月16日提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提出2020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为74元。与此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不断加大体系的财政支持,增加对应的专项配套资金。

以老年人体检为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大部分地区面向65(或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公卫体检补助标准已达到180元/人以上。按15%的比例测算,全国约2.1亿老年人可参与,市场达378亿元。

以上数据仅是老年人公卫体检的补助,其他重点人群(如扶贫、慢病、妇幼等)也有相应的补助资金,意味着整个公卫体检市场比这还要大。按今年新发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74元来计算,整个全国市场可达1036亿元。

渐健家医公卫体检项目及其主力产品——国家公卫体检车上市一年多的时间内,已迅速在湖北、广西、江苏、安徽、河南、江西、海南等省数十个区县落地。从当地运营数据来看,成效已经显现。

以广西宜州德胜镇中心卫生院2019年11月报表数据为例,渐健家医公卫体检项目不仅提高了当地家庭医生工作效率,单日体检人数大幅增加,而且节省了7名信息人员的人力,以及15万元的纸质费用,真正实现了降本增效。

政策加持下,公共卫生服务领域能否出现下个“独角兽”?

同时,提速并未造成服务质量的降低。例如,在湖北郧西县城关镇中心卫生院,渐健家医公卫体检项目落地实施后,不仅服务效率大幅提升,重点人群覆盖率也保持在较高水平,居民满意度则高达98%。

C:\Users\Auser\Desktop\图片2.png

今年因疫情导致的整体经济形势下滑,不过渐健家医的公卫体检项目反而受到利好推动,半年来在湖北、广西、江苏、海南各省的省级样板带动下,启动了大范围的推广及一、二期项目的落地建设。

渐健家医为何能快速渗透市场?总结起来,主要在于其基于行业实际痛点,提供了更务实的赋能解决方案。

一是提升信息化水平,避免重复的手动填表。通过渐健盒子,院外体检数据和原有的院内体检设备数据都无需再人工录入。

二是实现增效降本提质。上述案例已能直观说明,家庭医生进行公卫体检的效率极大提升,机构管理成本大幅降低,服务体验及满意度有效改善。

三是拓宽服务半径,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居民主动性不高或行动不便的问题,公卫查体车可开进社区、农村、养老院等地;体检报告随检随出,服务闭环更完整,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更高,参与的积极性也随之提升。

公卫体检市场趋势展望:无限可能

居民健康档案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纸质到电子、从单向采集到逐步向个人开放的阶段。这说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是,距离居民健康档案与医疗服务、健康管理深度融合,真正成为全民健康坚实的底层设施,还有一个过程。

而在这个过程中,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将呈现出市场容量不断增长、人群覆盖面持续扩大的趋势。由渐健家医打造的“公共卫生体检服务云平台”,涉及重点人群健康信息采集及健康评估,所沉淀而成的居民健康大数据可延展对接健康管理体系下游,如健康教育、健康干预等各类服务及产品,进而逐步形成具有无限可能性的产业生态圈。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促动,加上国家政策的导向,基层对于技术及服务模式的创新需求变得愈来愈强烈。渐健家医创始人金磊表示:“这些都大大加强了我们深耕基层,运用科技驱动行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渐健家医(www.gagctv.com)目前正在启动A轮融资,希望以此整合更多优质的资源,为更多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公共卫生体检至少是个千亿级别的市场,欢迎志同道合的伙伴加入,共创新可能!”

融资对接人,联系邮箱:391742619@qq.com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