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年了,“西安龙门榜TOP20”企业发展情况如何?

在2019年全球创投峰会上,“西安龙门榜TOP20”榜单隆重揭晓。此榜单评选历时2个月,共有1859家西安企业参选,由50余位知名机构投资人共同评审,最终确定上榜企业名单。
2020-07-02 11:52 · 投资界-西安创业  清科创新中心   
   

在2019年全球创投峰会上,“西安龙门榜TOP20”榜单隆重揭晓。此榜单评选历时2个月,共有1859家西安企业参选,由50余位知名机构投资人共同评审,最终确定上榜企业名单。

榜单旨在选出有上市前景、且有意走向Pre-IPO的优秀本土企业,进一步完善西安企业梯度培育,针对性差异化服务企业,助力入围企业与全球优秀投资机构深度对接。上榜企业涵盖了“硬科技”多个领域,其中包括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医疗健康行业。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西安龙门榜TOP20”上榜企业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西安高新区在企业培育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本文整理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上榜企业一年来让人欣喜的发展近况!(以下企业按首字母排序)

Top1艾索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艾索信息成立于2009年2月,注册在西安高新区,公司主营业务为信号与信息处理核心技术的开发及应用,主要从事复杂高速信号与信息处理关键技术及其应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致力于运用信号与信息处理核心技术提升武器装备性能,主要为雷达装备、雷达对抗装备、信息化指控装备等提供核心模块、系统及解决方案。目前已发展成为在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拥有*核心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荣誉奖项:公司先后入选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西安市“科技小巨人”,是西安市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陕西省“双软”企业,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青年科技人才创业”等荣誉认可。

最新进展:今年4月,艾索信息科创板IPO已获受理,目前处于“已问询”状态,成功上市指日可待。

Top2陕西巨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陕西巨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在西安高新区,是一家以基因工程、生物材料工程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于皮肤医学、医疗器械、预防医学和营养医学三大健康产业方向。类人®胶原蛋白由巨子生物成功研发并产业化,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是我国科技自主创新的典范代表。旗下拥有品牌可丽金、可复美、可复平、可痕等。

荣誉奖项:公司类人®胶原蛋白核心技术已申请六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核心产品曾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曾获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五”重点攻关计划、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国家火炬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科技项目的支持。

最新进展:作为西安市科创板上市重点后备企业,已正式启动IPO,全面启动上市流程,有望今年登陆资本市场。

Top3陕西莱特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莱特光电成立于2010年,是西安高新区一家产学研一体化的公司,于2016年新三板挂牌(835249)。自公司成立以来,在十年时间里已先后与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联合实验室,承接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2016年公司OLED材料及中间体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打破了国外多年来的产品垄断。2017年公司增加了医药中间体这一新的战略,科研与市场齐头并进,迅速发展。

荣誉奖项:企业曾荣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西安高新区独角兽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最新进展:莱特光电作为高新区重点储备项目,积极对接沟通市场化投资机构,据悉公司已于今年4月完成由君联资本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公司目前正在进行上市辅导培育。

Top4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陕西斯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母公司位于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两个全资子公司和多个控股、参股子公司,是国内专业生产真空断路器,真空开关用铜铬系列触头材料的主要厂商,专注于铜铬电真空触头材料、高导高强铬锆铜系列合金材料等及其它特殊铜合金材料的研发和制造。

荣誉奖项:公司拥有国内已授权发明专利54项,并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已连续多年被评为西安高新区*企业。产品主要服务于西门子电力、施耐德、东芝、美国GE交通、法国阿尔斯通、中车、国家电网、西门子医疗等世界五*大企业。

最新进展:据悉,唐兴资本已于5月19日完成对公司的1500万Pre-IPO投资。公司作为西安高新区科创板拟上市重点企业,正在筹备上市。目前已经完成了股份制的改造,为上市做好了基本的条件。

Top5陕西中天火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天火箭坐落于高新区创业大厦,公司主要从事小型固体火箭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一直致力于推进航天固体火箭核心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积极发展航天智造产业,致力于航天固体火箭技术成果多层次、多领域转化并应用到“三箭客”、先进材料和测控技术。公司目前是国内探空火箭型谱最全、产品应用最多、技术水平*进的企业;公司研制的小型制导火箭是国内*具有质量轻、尺寸小、射程远、精度高、低附带损伤、效费比高等特点的20kg级以下制导武器系统;是我国掌握固体火箭发动机地面试验高精度测试技术的单位之一。

荣誉奖项:被评为陕西省军民结合重点企业、中国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100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小企业示范单位等。

最新进展:企业上市材料已报证监会审核,预计将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Top6西安炬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炬光科技成立于2007年9月,是专业从事激光光学器件、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件、光学应用模块、激光模块,光学系统、激光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炬光科技已发展成为国内实力最强的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品牌,被中国光学学会激光加工专业委员会授予“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产业先驱”称号,目前炬光科技拥有半导体激光器、激光光学、汽车、光学系统四个事业部,在西安,东莞,德国多特蒙德拥有生产基地。

荣誉奖项:公司已申请专利833项,411项专利已授权。其中中国发明专利"一种大功率半导体激光器及其制备方法"曾获得度陕西省专利奖一等奖。是“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榜单*,并于2019年入选“西安龙门榜“TOP20。

最新进展:目前企业正在进行上市辅导培育。

Top7西安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

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派瑞股份成立于2010年12月,公司位于西安高新区,主要从事电力半导体器件和装置的研发、生产、试验调试和销售服务,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分为高压直流阀用晶闸管,普通元器件及电力电子装置三大类,经过多年技术创新和积累,已在电力半导体器件领域,特别是直流输电产业链中,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与核心生产工艺。

荣誉奖项: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拥有多项专利证书。

最新进展:5月7日,高新区企业派瑞股份(300831)首发上市,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交易,这是陕西本土今年第1家完成发行和首家通过“云敲钟”方式参加上市仪式的企业,同时,也是西安高新区第21家A股上市企业。

Top8西安芯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芯派科技成立于2008年,总部位于西安市高新区,在上海设有研发中心、深圳设有销售服务中心、同时还设有台湾办事处和香港进出口业务中心,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含:中大功率场效应管、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二极管、桥堆以及电源管理IC等。公司是*家将国际级MOSFET技术引介到中国的企业,于2003年同Fairchild研发团队合作,自主研发出隶属于中国自主技术的*颗MOSFET器件。

荣誉奖项:获得国家工信部评定的*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是2019年高新区独角兽培育企业、2019年西安高新区瞪羚企业、西安市技术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是陕西省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最新进展:公司作为高新区重点储备项目,正在进行科创板上市辅导培育。

Top9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易点天下是一家技术驱动发展的企业国际化智能营销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全球营销推广服务,通过效果营销、品牌塑造、垂直行业解决方案等一体化服务,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高效地获取用户、提升品牌知名度、实现商业化变现。平台数据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经和包括Google、Facebook、Twitter、Pinterest等在内的全球头部与中长尾优质媒体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构建以优质头部流量、垂直领域细分流量、长尾流量的移动端全流量覆盖媒体矩阵。

荣誉奖项:2018-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软件*企业”、入榜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连续五年被评为Google*移动合作伙伴。

最新进展:易点天下是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受理企业之一。

Top10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中航富士达成立于2002年12月31日,位于西安高新区锦业路,主营业务射频同轴连接器、射频同轴电缆组件、射频电缆、微波无元器件、特种连接器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九项IEC国际标准,是我国射频连接器行业拥有IEC国际标准最多的企业,同时还是国内*一家取得航天五院认证的低损耗稳相电缆供应商。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民用、军用及国际市场,主要客户为大型的通信设备制造厂商及航天、航空、电子等军工科研院所。

荣誉奖项:曾荣获西安高新区“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奖” 、“先进制造业优秀企业”、“陕西省质量奖”等多项荣誉。

最新进展:陕西第1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5月28日申报,已于6月23日顺利过会。预计公司在未来将会极大概率借道转板机制,寄望创业板或科创板。

除了上述企业,“西安龙门榜TOP20”榜单内其他企业也都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跨越式的成长:

陕西同力重工股份有限公司(834599)于2015年新三板基础层,目前已进入精选层辅导期;

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申请新三板转科创板,已获上交所受理;

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由“2018未来之星top100”发展成为“西安龙门榜TOP20”企业,由西安高新区进行阶梯式培育;

西安诺瓦星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拟上市重点企业……

高新力量持续释放

2020年,西安高新区企业上市将呈现井喷之势,高新区也将步入收获元年。企业近一年的快速成长,离不开高新区的大力支持。高新区通过梯度培育机制、出台各类支持政策,激活本土企业的想象力,为鼓励本土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做足了引导工作。

梯度培育

西安高新区推出了“硬科技”上市计划,将于2020 年末实现10 家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到2022 年末达到 30 家“硬科技”企业上市。为实现这一目标,西安高新区设立了“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将企业划分为“精选层”、“优质层”、“培育层”三个梯度进行培育和管理。

政策支持

高新区通过重磅出台《西安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借助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发展的若干政策》、《西安高新区关于加快推进重点拟上市“硬科技”企业上市的专项政策》等各项奖励政策,从资金奖励层面促进区内优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快速发展,加快推动区内企业上市步伐。

我们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西安高新区企业跟随金融改革步伐申请进入创新层或精选层,最终冲刺创业板或科创板,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助力企业快速壮大。西安高新区也将作为“硬科技”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在制度上不断进行创新和突破,给予“硬科技”企业源源不断的支持!

清科创新中心作为清科集团旗下专注城市产融创新发展的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挖掘城市产业和创新优势,提供创新企业引进、政府资源对接、产业资源匹配、投融资对接等深度服务如需与西安高新区合作交流,请联系清科创新中心。

欢迎关注资本、产业与城市的您随时与我们取得联系!

Tel:15510689718

Wechat:Zero2IPOSpace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