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刘强东的下一个IPO,估值2000亿

成立7年,京东数科的前身是京东金融,是京东集团孵化分拆的第一家子公司,最新估值已接近2000亿元。一旦完成上市,刘强东将收获继京东之后的又一家千亿市值巨头。
2020-07-03 16:09 · 投资界  杨青   
   

刘强东有望再收获一家上市公司。

7月1日晚,北京证监局披露的信息显示,京东数科于2020年6月28日分别与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及华菁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准备赴科创板上市。

投资界(ID:pedaily2012)向京东数科求证,对方回复称:不予置评。而从种种迹象来看,京东数科备战IPO的意味甚浓——刚刚完成组织架构调整、公司名称变更、已经董事长交接。十多天前,刘强东重返京东数科接任董事长。

成立7年,京东数科的前身是京东金融,是京东集团孵化分拆的第一家子公司,最新估值已接近2000亿元。一旦完成上市,刘强东将收获继京东之后的又一家千亿市值巨头。

这两年,刘强东变得十分低调,但执掌的版图却愈发强大。现在,他不但坐拥两家上市公司——京东集团和达达,还手握四家独角兽——京东数科、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京东工业品,京东系愈战愈勇。

成立7年,估值2000亿元

刘强东刚刚回归

刘强东手上的另一家独角兽,正式向科创板发起了冲锋。

7月1日晚,北京证监局披露了京东数科拟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信息,京东数科已经确认了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华菁证券四家辅导券商。

随后,投资界向京东数科方面确认,对方表示“不予置评”。但从种种迹象来看,京东数科已然为上市做了一系列准备。

不久前,一起人事调整引发关注。今年6月22日,京东数科进行了一系列人事调整,刘强东在卸任京东数科董事长不到四个月后重新执掌,同时章泽天、章肖明等多人卸任董事,新增董事包括张雱、许冉等。

更大的变化接踵而来——6月28日,京东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京东数科达成协议,将利润分成权转换为京东数科35.9%的股权,同时向京东数科增资人民币17.8亿元现金收购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京东此次的增资,京东数科的估值已经暴涨至2000亿元人民币。

追溯起来,京东数科的历史并不算长。2013年10月,京东数科前身——京东金融成立。2018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正式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JD Digits)。官方资料显示,京东数科迄今累计服务涵盖4 亿个人用户、800万线上线下小微企业、700多家各类金融机构、17, 000家创业创新公司、30余座城市的政府及其他公共服务机构。

这当中还有一段插曲:2017年,京东数科(京东金融)从京东集团剥离。彼时京东获得京东数科40%的利润分成权,最大权益下可转化为京东数科40%的股权。由于京东数科于2018年获得新一轮融资,以及京东数科股权激励计划增加,京东最大权益被摊薄至35.9%。

根据公开信息,京东数科获得过两轮融资。2016年1月,获得66.5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中国太平领投,估值达466.5亿人民币;2018年7月,获得130亿元人民币,引入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国有资本,投后估值1330亿元人民币。

短短7年,京东数科不但实现“从无到有”,还长成了一只超级独角兽,如今更是要奔赴IPO敲钟舞台。

从CFO到CEO,陈生强是谁?

京东数科背后的大功臣

除了刘强东,京东数科背后还有一位不得不提的人——陈生强。

陈生强的在京东的经历堪称传奇:从一个会计开始,一路成为京东集团的CFO,如今又成了京东数科这个估值2000亿元超级独角兽的CEO。

2007年,京东还没有一个专业的会计,今日资本徐新便向刘强东推荐了陈生强。当时刘强东固执地坚持要求新进的员工工资不能高于老员工,可刘强东自己的工资只有一万元,也就是说能给陈生强开的薪水只能是几千元。

无奈之下,徐新想了个法子妥协,她对刘强东说,“要不工资两万元,今日资本付一半,京东付一半,先试用一下?”就这样,2007年4月,陈生强加入京东负责财务。仅仅3个月后,刘强东就发现这个工资开得值,不但不再让今日资本支付陈生强的工资,还让徐新帮他多找几个这样的人来。

陈生强加入后,在京东的职位一路高升,历任财务总监、财务副总裁,到2012年出任京东首任CFO。在京东集团的这段时间,他获得了这样的评价,“在公司财务管理、投融资,系统化建设,管理整合与优化等方面成绩斐然,建立京东集团经营分析体系,为集团的高速发展和健康运营做出了杰出贡献。”

然而,到了2013年,陈生强的职业生涯发生了重大转折。那一年,陈生强筹备京东上市已经半年多了,就在临门一脚的时候,联席CFO黄宣德空降了。陈生强虽然是跟着京东一路走过来的,但没做过上市,英语也不好,而黄宣德却有着丰富的IPO和上市公司经验。

事后陈生强一度回忆起当时的委屈,“一个做财务的人,最大的职业梦想就是成为世界500强的CFO。”彼时陈生强甚至一赌气要“告老还乡”,回老家晒太阳了。

但是,刘强东并没有放陈生强离开,因为他对陈生强还有更重要的安排。

刘强东之前去了趟美国,回来就跟朋友反思有两个东西做迟了,一个是金融,一个是技术。就这样,2013年10月,京东金融集团成立,原京东集团CFO陈生强转任京东金融集团CEO。

一转眼,又是7年过去了,京东数科已经独当一面,而陈生强也完成了从CFO到CEO的蜕变。

2家上市公司,4家独角兽

刘强东的资本版图显现

京东数科,有望成为京东系的第三家上市公司。

目前虽然陈生强是京东数科的CEO和法人代表,但刘强东仍然是背后的实际控制人。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特别表决权股份,京东目前仍持有京东数科约18.7%的投票权,刘强东及宿迁领航方圆共同持有的投票权,将占京东数科全部投票权的54.7%。

不久前,京东刚刚完成二次上市登陆港交所,截止目前市值超7302亿港元(约合945亿美元),距离千亿美元市值只差临门一脚。招股书显示,刘强东持股京东14.7%,但拥有高达78.4%的投票权。

同样是在今年,达达集团已于6月5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之后达达股价节节攀升,从16美元/股的发行价已经上涨到26.38美元/股,目前市值近59亿美元。2016年,达达与京东集团旗下O2O子公司京东到家合并,达达招股书显示,作为达达集团最大股东和IPO基石投资者,京东集团持股高达47.4%。

如今,京东数科冲刺科创板只是一个开始,刘强东有望迎来一波IPO大丰收。

这一切早有端倪。京东在港交所二次上市时申请的多项豁免中,包括已向港交所申请豁免严格遵守《香港上市规则》第15项应用指引第3(b)段规定,京东能在3年内将一家子公司实体分拆并在港交所上市。

显然,除了赴科创板IPO的京东数科之外,刘强东再收获一家上市公司也已经在计划之中。那么,京东旗下哪家公司将会率先完成拆分上市?

目前来看,京东物流的可能性最大。

2018年2月,京东集团宣布旗下京东物流完成2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这是中国物流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融资,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Pre-IPO轮融资。

2019年末,路透社就曾曝出消息,京东物流已与多家银行就潜在IPO进行初步讨论,募资规模预计为80至100亿美元,公司整体估值或达到300亿美元,最快2020年下半年于港股或美股上市。

此外,后面还有京东健康、京东工业品等独角兽排队。

2019年5月,京东宣布成立“京东健康”子集团,这是继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后,京东集团打造的第三大战略级独立业务。在此前一天,京东健康获得了京东、CPEChina Fund、中金资本和霸菱亚洲等投资机构超过10亿美元的A轮融资,投后估值高达70亿美元。

而京东系最新诞生的独角兽是——京东工业品。今年4月24日,京东工业品已签署2.3亿美元A轮融资协议,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CPE等多家投资机构跟投,投后估值超20亿美元,一跃成为工业品领域内估值最高的公司。

毫无疑问,跻身独角兽行列的京东健康、京东工业品都具备未来独立IPO的能力。和京东数科一样,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京东工业品这些从京东集团成长起来的独角兽,尽管相继从集团独立,但刘强东仍然是背后的实际控制者。

这两年,刘强东已经渐渐淡出公众视野,但手握四大独角兽——京东数科、京东物流、京东健康、京东工业品,坐拥京东、达达,他的上市公司版图已经渐渐显现。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杨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7/4569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