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谁会接手一汽夏利

如果是几年前,一汽夏利的汽车生产资质会是抢手货。只是,时过境迁,今时不同往日。
2020-07-07 09:38 · 微信公众号:DoNews  姜伯静   
   

在事实上已经成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弃子的一汽夏利,如今又面临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

那就是:一条路被堵死了!

最初的计划,一汽夏利将“一分为二”。

一,混改: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出资,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在公司所在地成立合资公司。

二,重组:铁物股份(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将成为一汽夏利的新控股股东,从而实现借壳上市的目的。

看这个计划,其实算是比较*。博郡获得造车资质,铁物股份有了上市的机会。一汽夏利*“收官”。

但是,事情发生了变化。根据公开的消息显示,原来“混改”的“下家”博郡,遭遇了危机,没钱了。

6月30日的新闻报道显示:博郡位于莘庄工业园区的博郡汽车上海分公司已经被闵行区人民法院查封。

而博郡汽车创始人兼CEO黄希鸣在6月13日的一封署名信中表示:“博郡汽车目前遭遇到严重的经营困境,给员工、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造成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对此表达深深的歉意和自责,同时也决定继续通过主动行为,控制和挽回给各方造成的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汽车走出困境。黄希鸣还希望能够得到各方的谅解,为全面履行职责义务留下空间和机会。”

简而言之,由于现金流的问题,博郡汽车已经遭遇严重经营危机。从6月15起,已经进入“全员待岗”状态。如果想要继续生存,转型,已经势在必行。而未来如何,很难乐观。

本来按照约定,博郡应于合资公司成立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天内,以货币方式向合资公司缴付首期出资的10亿元。但随着形势的的变化,这一约定落空。

按照目前的情况,对于博郡来说,造车已经成为奢望。生存下去,才是首要目的。

这样,博郡原来的主要目标——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也就失去了意义。

博郡离场,也许就是时间的问题。

现在,根据*ST夏利6月29日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一汽夏利的重组倒是进展顺利,铁物股份控股一汽夏利指日可待。

看舆论的分析,一汽夏利会继续出售它的整车生产资质。这一点,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只是,一汽夏利的生产资质会有人接手吗?

如果是几年前,一汽夏利的汽车生产资质会是抢手货。只是,时过境迁,今时不同往日。新能源汽车格局,已经基本成型,很难会有新的加入者了。烧掉84亿也未见量产车的拜腾汽车,直接告诉我们:如今造车新势力的日子并不好过。

而博郡汽车事实上的退出,也会让后来者望而却步。

对于个别缺乏造车资质的新能源汽车厂商来说,“代工”应该更为保险一些。要知道,前面提到的拜腾,其造车资质也是拜一汽夏利所赐,当时虽然转让价格仅仅为1元钱,却要偿还“华利汽车不低于8 亿元的欠款”。

总之,造车资质已经不是香饽饽。

现在,一汽夏利面临的已经不是在待价而沽还是大甩卖中间选择的问题,而是会不会有人来接手的问题。

想起之前大众入股江淮汽车的事情,“壳”即将转手的一汽夏利,会有这么好的运气吗?这种局面下,一汽夏利只能等待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