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有科技更有温度,合合信息用AI智联世界

未来金融业态将会全面打通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通道,AI数字在其中的作用不容小觑。
2020-07-10 21:19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全球经济在持续两个季度的新冠疫情中,经历着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近日,今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以全程线上活动的特别方式如期举办。在“未来金融论坛”上,合合信息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启信宝CEO陈青山,就如何应对疫情和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如何改变金融行业面临的诸多难点,提高运营效率,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带来产业全面升级?合合信息用实际案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陈青山表示:“未来金融业的发展风口是科技,科技发展则必须依附经济稳步回暖。在后疫情环境下,合合信息基于自身的技术和产品,以STR(场景文字识别)+DATA(数据)+AI(人工智能)+Service(服务)模式,进一步为金融、供应链、生产制造、房地产等多个行业领域提供价值,创造服务。切实有效地帮助政府快速搭建抗疫物资平台抗击疫情;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远程商务办公;提高金融行业工作效率和节省人工成本;提升预测风险评估能力等。让科技既有力量更有温度,创建数字化和智能化新生态。”

国内外经济环境严峻,未来金融需依托科技发展全面提升效率节省成本

从当前疫情发展情况来看,下半年我国内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复杂,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都面临不少阻力。今年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上多次强调强化国内企业的金融支持,金融机构与贷款企业共生共荣。为保护市场主体,加大力度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的具体规模目标。

无论是从政府要求、市场环境还是金融行业自身发展的多个维度来看,金融服务体系亟待深化创新的诉求愈发强烈。未来金融体系需要依托大数据平台和线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金融服务系统,实现国有大型银行与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线上直连”,推动电子商务、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金融业态必然要向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方向去演进。

合合信息作为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与商业大数据的科技公司,十多年来专注于图像处理、模式识别、文本识别、场景识别以及高阶层的认知智能、移动互联网应用、大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等领域,积累了大量技术优势及市场实战经验。先后创建发布了4款C端产品,包括名片全能王、扫描全能王、启信宝和找到,均是过亿用户级别的产品,获得了行业与用户的高度认可。

在实现产品落地过程中,金融成为AI融合的重要目标产业之一。针对金融行业需要技术全面升级,同时还面临交易对手方信用质量下滑、供应链能否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运营成本高、效能不足等一系列痛点,合合信息采取“AI+金融”的思路,帮助金融行业进行流程改造、降本提效、模式创新、产业升级,并借助于大数据分析结合AI进行提前评估预警,增强金融行业的风控抵御能力。

多年深耕金融领域的技术创新服务,合合信息以大数据+AI应用,服务于上千家海内外客户,并与行业主要金融机构建立深度合作,业务渗透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支付、汽车金融、融资租赁等金融细分领域和30多个行业。

AI+金融不是简单的叠加,合合信息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应用在金融领域的AI和大数据的相关技术有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计算机视觉,应用于金融业务各个环节,有效优化流程、提升效率。然而,这些技术进入金融领域,并不是简单的技术叠加,而是有更深层次的底层逻辑。在本次论坛上,陈青山以多个具体案例,详细解析人工智能大数据如何为金融企业带来效益和价值,阐明科技如何重塑金融业态的具体方法论。

*,金融数字化。

未来金融业态将会全面打通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的通道,AI数字在其中的作用不容小觑。

合合信息将AI数字化分为文本识别、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场景识别四个阶段。用AI搭建一个平台,将金融领域日常的单据、票据、合同、证件等信息,进行高效识别、实体提取、自动分类甚至感情标注。利用AI进行识别录入的准确率上可以达到99%,远高于人工录入90%的准确率,在年扫描量上更高达逾120亿份,这相当于9亿小时的人工工作量。如果按照每个人每天工作8小时,一年工作250天来算的话,这大概节约了45万人每年的工作量,这正是科技带来的价值和节省的成本优势体现之一。

当所有的业务流程及对应业务进行数字化重建之后,利用合理的场景算法,就可以帮助金融业务与产品之间产生智能化链接,变成企业内部的信息库、知识库,金融变得更加智能。

第二,金融智能化。

合合信息自主研发的企业查询平台启信宝,为企业提供风险监控、信用管理服务。目前,启信宝在全国已经覆盖2.3亿家工商注册企业、事业单位、专业服务机构、非营利机构和组织等。用6大类数据上千个维度,存量700多亿条的动态数据刻画商业世界,包括了工商、司法、资质诚信、舆情监控、经营情况等多个数据体系,对企业的了解可谓是清晰透明。数据的实时性、真实性和价值参考性在金融客户的使用过程中都得到有效的验证。借助于这些数据信息,可以充分进行知识梳理,最终形成商业大数据平台后,启信宝就可以对一家企业进行数据画像、信誉评分。这有助于金融体系对于合作伙伴、销售、渠道商等进行更深入、真实地了解,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了充分理性的数据凭据。

同时,对于企业内部的人员管理与业务管理也行之有效。陈青山以招商银行与启信宝共同搭建的知识图谱平台为例,将数据全量整理后,实现信息智能化,单向传输到招商银行的安全网络环境中,可以对企业内外部完成数据模型,完成评分,这样就建立了一个招商银行内部的风险门户,将每个操作环节进行实时监控将风险有效降低。完成金融领域中多个业务场景的智能风控、智能拓展客户、智能合规审查等,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第三,金融生态化。

合合信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利用了AI+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将口罩产业链充分研究,最终做成了疫情物资查询平台并植入到启信宝中。合合信息是*家完整分析研究并有效为实际抗疫物资调配工作提供完整信息化数据的企业。合合信息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式,切实地践行新基建建设工作,为政府与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提供了数据价值,不仅帮助政府高效调配抗疫物资,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同时借助合合信息的专业全面的数据分析报告,也可以为产业整合布局提供参考,促进行业发展。

一个数据,不仅仅只是一个数字,这背后可以表示一个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将数据变为信息、变为知识、变为智能之后,就能挖掘出更加有价值的动态关系和深层价值。

将数据放在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里,给企业进行画像、评分,得到的评估结果更加时效并且精准。基于此,政府可以更加精准地将扶持资金投放在对应企业,金融体系也可以配合相关信息提供相关产品,而企业也因为这些数据的支撑得到更高的信用评级,这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

合合信息从产品到服务,致力打造平台服务为高效智能商业连接赋能

现在AI技术发展迅速,算法、计算能力、大数据等基础条件一应俱全。能否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新基建和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融合的关键。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博弈的当下,需要有温度的金融基础设施为新基建和经济重振提供动量,而合合信息就是为智能暖金融,提供基础技术与专业配套服务的代表性企业。

合合信息始终不断沉淀整合数据价值,理解业务需求,积极关注前瞻性风险,开展合规创新,探索有利于行业发展的长远解决方案,为金融行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研发支撑和价值传递。高效赋能金融业与其他商业领域的无接触虚拟连接,致力于服务全球企业,希望能够创造一个高效智能的商业新生态、金融新生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