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小冰独立,沈向洋任董事长

今年8月中旬,小冰将发布第八代产品,这将是小冰独立后的首次亮相,也将是小冰新团队的首次亮相。
2020-07-14 07:53 · 虎嗅网  周超臣   
   

7月13日上午,微软公司宣布人工智能小冰业务会分拆为独立公司运营,并委任沈向洋博士为新公司的董事长,李笛为CEO,陈湛任日本分部总经理。

这也为日前传闻的微软小冰总负责人、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离职一事画上了句号。

作为*个从美国本土之外诞生并成为微软在AI助手领域的明星产品,以及全球*主打情感计算(EQ)的智能助手,并且已经逐渐摸索出商业化思路,微软为何在此时宣布将小冰业务拆分出去,令人费解。这里还有一个背景是,去年底微软另一个语音助手小娜(Cortana)宣布战略性收缩,退出中国市场。

微软在一份新闻稿中宣布,所有相关工作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完成。微软将保持对新公司的投资权益,并授权新公司使用及继续研发完整的小冰技术。

微软公司表示,拆分之举旨在加快小冰产品线的本土创新步伐,促进小冰商业生态环境的完善。分拆内容包括其品牌、产品和现有合约等。

有理由相信,长期受到微软这棵大树庇护的小冰拆分后的发展应该是利大于弊。毕竟小的创业团队在创新和商业化上会更灵活,而在像微软公司这样庞大的跨国性集团下面,审批流程或从全体业务的通盘考量会让一些创新被扼杀在摇篮里。

据悉,小冰团队目前有接近200人,国内团队预计将整体加入新公司,海外团队主要集中在日本,预计也会有一部分人加入,日本是小冰海外团队的主要所在地。

根据天眼查显示,李笛作为法人代表的企业为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20年5月20日,注册资本100万元,这应该就是新成立的小冰新公司。

其中李明为*股东,持股比例为70%,但无法查到他更多资料,天眼查显示这是他持有的*一家公司;李笛为第二大股东,同时是公司法人,持股比例为25.05;微软小冰团队的几位核心人员比如徐元春、周力、彭爽、陈湛和曾敏各持有0.99%的股份。

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软件、硬件的技术开发、技术推广、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销售电子产品、通讯设备、机械设备、计算机、软件及辅助设备等。

自微软小冰2014年诞生以来,微软一直给予微软小冰团队相当大的自由度,据悉没有KPI和商业化诉求。小冰团队之后分别于2015年及2016年推出日本小冰(りんな)和美国小冰(Zo)。2017年,在第五代微软小冰产品发布会上,微软宣布已分别于2月和8月推出了印度小冰(Ruuh)和印度尼西亚小冰(Rinna)。

从2014年5月29日发布*代至2019年,小冰五年迭代了七代,从纯文本到语音、视频、机器视觉,到全双工、生成模型,到实时视觉、共感模型、Dual AI战略……每一代都有一个跨越式的进步。据微软小冰提供的数据,小冰已覆盖6.6亿在线用户、4.5亿台第三方智能设备和9亿内容观众。

在2019年8月15日的第七代小冰发布会上,推出了全新对话引擎、全双工语音交互感官及多模态交互感官技术,并首次发布了Avatar Framework工具包。

小冰经历过两任大Boss,分别是前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和他的继任者沈向洋,他们在任时,每年七八月份的微软小冰发布会都会到场支持,可见小冰当时在微软内部的受重视程度。

小冰拆分后,去年从微软离职的沈向洋继续担任小冰新公司的董事长,可谓众望所归。沈向洋在中 美科技界的地位、人脉及其个人影响力,相信将在微软小冰接下来的人才招募、融资以及商业化上提供帮助。

尽管乐观,但小冰团队之前一直给人的感觉是比较学院派和佛系,对商业化也保持着相当的谨慎。新的角色转换也对李笛提出了新的挑战,毕竟在一家大型公司做高管跟独立出来做一家公司的CEO,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是截然不同的。

被问到为什么对商业化这么谨慎时,李笛去年接受虎嗅采访时表示,前两年人工智能创业热、投资热的时候,“我们这个团队有谁上台去说(商业化)这个事谁就会被挖走……他会开出我能够开出offer的3倍到5倍的工资挖我团队的人,因为他挖到人以后,他可以拿着这个再进行融资。”

谈及小冰的未来,他当时还说:“小冰最多也只不过是未来无数人工智能选择中的一个,框架是整个森林,这一棵树永远18岁,但并不代表另一棵树也要用这样的定义。用户永远不会只喜欢小冰,但小冰有她的历史意义,她是目前为止所有AI beings之中,Avatar Framework框架全球的*个,她就是有这样的历史意义。但未来一定是属于整个时代的,不是一棵树。”

去年,小冰团队商业负责人徐元春接受虎嗅采访时透露,微软小冰已经完成了金融、地产、纺织、服装、出版、媒介等十个行业的商业化落地和布局。

今年8月中旬,小冰将发布第八代产品,这将是小冰独立后的首次亮相,也将是小冰新团队的首次亮相。

那个人工智能少女要学会独立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