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现在,辩未来| 2020CHC·中信证券医疗健康大会暨第九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圆满落幕

此次峰会也得到了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及张江集团的大力支持。囊括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创投等相关专题,来自国内外医疗健康产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气氛绝佳。
2020-07-21 15:43 · 投资界综合     
   

2020CHC·中信证券医疗健康大会暨第九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于7月16-17日在上海东郊宾馆·会议中心落下帷幕。此次峰会也得到了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及张江集团的大力支持。囊括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创投等相关专题,来自国内外医疗健康产业各界人士齐聚一堂,气氛*。

医疗健康领域当前发展状况:创新、火热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疫情影响下,峰会面临了很多高要求、高标准。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同时,大家也如往年一样积极、热情参与,口罩也成了峰会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当前医疗健康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资金、人才、政策等因素都在推动产业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在峰会开幕式上,大会主席、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直言当前产业发展的利好因素。但不容忽视的是,医疗健康也面临大量困境:“缺乏原创性新药、医疗器械、以及诊断试剂等;与此同时,医疗市场过于火热、浮躁,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行业发展。另外,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处于巨大的变革时代,如何在医疗投资行业的黄金时代抓住机遇,是摆在医疗产业人和投资人面前的重大问题之一。未来,希望大家都能实现突破式创新,共同推动医疗健康产业的大发展。”

中信证券投行部医疗健康行业组董事总经理程杰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近两年的医药市场,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创新、火热。创新和火热来自于医药行业政策的变化,也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只有产业和资本的结合才能产生活力,希望大家都能在这样的时代找到自己的身影。”

得益于创新、火热的大环境,张江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也日益完善,包括新药研发,药物筛选,临床研究,以及量产上市等。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张江管理局副局长付军表示,“张江通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建立起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三大主导产业集群。2019 年张江生物医药产业总收入约845 亿元,占上海市20%。同时,张江也正在加快建设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张江医疗器械产业基地、张江总部园、细胞产业园等总面积近10 平方公里的大健康特色产业园区。最后,我们非常真诚地邀请大家到张江共同描绘生命健康的产业发展蓝图。”

此外,中国科学院饶子和院士带来了和疫情息息相关的研究内容——“抗新冠病毒药物靶点的结构研究”。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则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进行了回顾和展望。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吴息凤从公众卫生的的角度为大家带来《后疫情时代大数据健康科学的展望》。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宇学峰博士从疫苗研发角度解说了《平台技术支撑新冠疫苗研发》的相关介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峰会还增加了深度对话环节,并特邀行业大咖一起探讨行业新风口。

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高级顾问金路认为中国医疗器械领域的企业如果想要超过或者追平国外企业,一个机会就是在于弯道超车。“我们国家不缺乏创新的思维,而是基础研究跟不上,我们可以在这些层面进行追赶创新。当然国内在一些领域也非常*,例如互联网医疗等等。”

对于当前国内医疗器械市场火爆投资的情况,西门子医疗中国区总裁王皓表示,一些非常具有创新性的产品、对未来的公共卫生防疫系统具有建设意义,能够参与未来市场且发展期许很高的企业获得了很好的投资和很高的估值,这个趋势是对的。“但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要看清市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然后再往这个方向靠拢。”

在产品研发层面,山蓝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道志博士也认为医疗器械领域的原创性的产品开发就像新药一样,时间非常漫长,但医疗器械只要抓住机会,就很大可能上市或者有大量的资金涌入,进而延展到和自己企业相关的其他领域。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认为就投资来说,*关注点还是产品本身,每家公司在每个阶段的体系标准都会有所差异。第二是公司性质;再来就是团队组织能力,这也是极其重要的。另外他认为未来除了肿瘤领域外,还要更加积极地去做其他布局,从技术层面出发的话,需要多关注一些技术层面的东西,新的东西应该多去学习了解,而科创板带来的影响是从创新的源头开始。

药明康德副董事长,全球首席投资官胡正国作为医药明星上市公司的铺路人,认为创新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免疫肿瘤制剂是当下非常热门的领域,但基本雷同,所以还是要去寻找细分领域独特的东西。还有一个看好的领域是下一轮开始要产业化的细胞治疗。而他认为科创板的好处对于投资人来说很好,但对创始人来讲是一种挑战。

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陈竹也认为,近年来不管是医药审评政策,还是医保政策,亦或是整个创新药的市场热情都给国内的创新药市场带来了如火如荼的关注,同时为生物医药企业尤其是创新药企业带来了更快的资本融资渠道。

生物医药:破局革新,挑战跟机遇并存

医疗健康产业的生机勃勃不仅带动了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平稳上升,也使得创新药、生物技术等领域创新能力与应用需求的提高,南京传奇联合创始人范晓虎对细胞基因治疗时代中国生物医药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预测。“细胞基因治疗逐渐成为了国内外医疗领域的*热点,但挑战也不容忽视,在细胞治疗整个产业链上,国内企业缺乏CDMO的服务,但缺陷也代表着有机会,希望企业在资本的推动之下获得更好的发展。”

美国威尔逊•桑西尼•古奇•罗沙迪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大中华区资本市场业务负责人欧阳丹则详细解析了医疗器械在境外上市的优势,她认为生物医药板块未来的前途不可估量,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争相在这个板块大展拳脚。虽然政策在不断加强,但这个领域的火爆程度不容置疑。

对于如何做到做到差异化的竞争,前沿生物CEO王昌进认为理解临床需求,找到病人的痛点就是差异化*的体现,而针对如何选择管线,艾昆玮商务运营副总裁王玲表示主要考虑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

商业化是每个公司都必须考量的问题,盛世泰科创始人余强建议企业需要组建销售团队,“因为只有内部人员最了解药物的特点,并根据药物特点策划战略,争取利益*化,最快的抢占市场。”

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贵则从知识产权(IP)的角度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近年来,政策极大的拉动了医疗健康产业生态的建设,但我们的CRO、CMO、CSO或整个的生态体系还有待加强,而对于跨国企业而言,不管是以上这些层面,还是销售布局、专利申请都有完善的流程,这些都值得我们去学习。”

医疗器械与服务:致知万物,价值赋新

近年来,随着精准医疗上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认为精准医疗将在未来三五年有很大的突破,“计算力、大数据在医疗行业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企业也在精准切入,快速抓住机遇,这些都使我们相信精准医疗有一天会真正到来。”

高值耗材领域一直是高市场增速,高技术壁垒,是医疗器械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随着采购政策的全面落地,市场竞争格局也随之变化。业聚医疗中国区总裁顾磊敏深度解析了7月9日国务院办公室发布了《深化改革国家医保基金体制》意见,并对高值耗材整治做出来详细讲解。

针对高值耗材沦落为低值耗材的言论,山蓝资本管理合伙人聂洪鑫认为:“一个事情的苗头到一个事情必然趋势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在事情演演变之前,政府、媒体、舆论,以及相关行业人员也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为整个行业健康发展进行纠偏。”

中国医促会互联网分会副主委兼秘书长、乌镇互联网医院创始院长、医库云CEO张群为大家带来了AI+医疗,互联网医疗精准化趋势进行了探讨。“互联网医疗可以使患者少走路,也给了我们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带来机会,希望未来,人工智能也能够在智慧医疗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安翰医疗副总裁郇丹丹认为医疗机器人可以很大程度上使医生从简单的反复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道彤投资创始管理合伙人孙琦也认为在病人层面,微创手手术也可以减小病人的疼痛之苦。傅利叶智能CEO顾捷认为做康复机器人并不一定必须对标国外,“我们对标的应该是一些已经成熟的商业模式,我们希望康复机器人未来可以走向社区,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奥朋医疗CEO刘奕琨则表示希望未来可以做到让国外的企业来跟国内做对标。强生医疗新业务发展部总监华一也认为要用自己的眼光做判断,这才是一个划时代的医疗器械的做法。

创投:掘金万亿医疗健康,布局细分赛道

在医疗健康火热的背后,资本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道远资本创始人章达峰从创投IPO和二级市场看医疗健康投资黄金十年展开主题演讲,“当前,中国医疗健康行业是新经济里面融资金额和投资金额最活跃的领域。未来,当属于黄金十年。老龄化趋势、支付水平的提高、科技进步、人才回归以及疫情的倒逼都在无形中推进行业快速发展。针对如何挑选项目,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表示看好技术驱动的企业。从创新药的角度出发,维亚生物科技首席商务官许大强认为,必须要知道产品应该如何定位,且实实在在的去解决实际中的问题,这就是一种创新。元禾原点合伙人赵群提到,市场需要一段调整的过程,但最终呈现的成果与现有的产品相比要有更明显的优势。至善医疗总经理石秀凤认为,企业和投资人一样都需要时刻关注国家的动态走向,并且方向应该以专注于把做自己的事做好为优先。

医疗健康*路演场上,资本已纷纷表态,项目也一切就绪。路演现场,群雄逐鹿。同时为本次第九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CEO峰会画下圆满句点。

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与并购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今年尤其特殊,因为疫情带来的影响确实是巨大的!医疗界,投资界均面临着里程碑式的转变。传统的医疗模式已经无法满足于当下的行业需求了。我们必须深刻思考,重新审视,并不断寻求创新,乘势登峰,迎难而上!期待明年与您再会!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