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Jio的崛起之路:印度首富成为互联网「全民公敌」

有着“印度的洛克菲勒”之称的安巴尼家族是印度最有影响力的私营家族财团之一。
2020-07-24 10:29 · 财经涂鸦  公司情报专家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信实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今年的财富超过了沃伦·巴菲特其财富已达724亿美元,也是全球前十大富豪中*的亚洲人。

这个财富值也一举超越了科技巨头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以及Alphabet Inc.的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和拉里·佩奇(Larry Page),让穆克什成为全球第六大富翁。

信实工业集团是穆克什的父亲迪鲁巴伊·安巴尼创办的,是印度*的私营公司,经营范围涉及电力、金融、石油、电信、生物科技、零售、农业等各种领域。信实工业在2019年的世界五*排行榜中位居第106位,营业额达823.312亿美元,净利润达56.608亿美元,是印度营业额和净利润都是最多的公司。

有着“印度的洛克菲勒”之称的安巴尼家族是印度最有影响力的私营家族财团之一。信实集团的资产一度达到印度GDP的3.5%,在全印度股民中,每4人中就有1人购买了信实的股票。

近几年,安巴尼从能源帝国转向了移动互联网。在收购了Jio Infocomm后,安巴尼带领从电信业务起家的Reliance JioInfocomm在印度的互联网一路乘风破浪。

据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于7月14日发布的最新电信用户数据,Jio的3月用户群激增至3.87亿,而Bharti Airtel NSE和Vodafone Idea分别降至3.27亿和3.19亿。

Trai数据显示,Jio将市场份额扩大至33.47%(32.99%),而Airtel和VIL分别较上个月分别缩小至28.31%(28.35%)和27.57%(28.05%)。在活跃用户指标上,Airtel,AOL,VIL和Jio的活跃用户分别为96.18%,92%和80.93%。

7月15日,穆克什·安巴尼表示,Reliance Jio目标是在未来3年内获得5亿用户,并将使Jio彻底击败竞争对手。Jio目前拥有约4亿用户。

“在接下来的三年中,Jio将连接50亿移动用户,10亿智能传感器以及5000万家庭和商业机构。”安巴尼说。

Jio于2016年9月首次上线,短短4年时间拥有近4亿客户,遥遥*于竞争对手。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估计,该电信公司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200卢比,高于2019财年第四季度的130.6卢比。

RelianceJio是安巴尼互联网业务的起点,也的确是只是个起点,因为安巴尼有个互联网帝国梦。2020年,这一帝国梦已经震惊全球互联网领域。

四面开花:一键复制移动互联网全生态圈

7月17日,Reliance Industries Ltd(RIL)表示,Jio使用100%自主研发的技术创建了完整的5G解决方案,此举将使其与诺基亚,爱立信,华为和三星等公司相提并论。公司董事长穆克什·安巴尼(Mukesh Ambani)在该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印度制造的5G解决方案将在5G频谱可用后立即进行试验,并准备在明年进行现场部署。

7月16日,Reliance Jio已与Google签署了一项协议,在未来共同开发入门级的价格可承受的4G和可能的5G智能手机。谷歌将为Jio将在市场上推出的智能手机商店和Android操作系统进行优化。Google还计划将与Jio合作开发出的价格合理的智能手机和服务推向全球。分析师表示,Jio可能最终会在全球推出运营商捆绑的*的5G设备。

7月15日,Reliance Jio发布了JioGlass,该产品类似Google Glass,是一款提供虚拟现实技术的产品,公司未透露其价格,同类产品在电商平台上约为3.7万到4万卢比。同一天,安巴尼在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要推出一系列服务,包括在明年推出的5G网络和大型流媒体平台,该平台把Netflix,迪士尼+ Hotstar,亚马逊Prime和数十个其他电视频道整合在一起。

7月3日,Reliance Jio Platforms在完成了152亿美元的融资之后,准备推出视频会议服务JioMeet,类似于Zoom,且目前服务为免费。

2019年10月,Reliance Jio在当你的印度移动大会上宣布了*专利申请的创新技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AI)的视频通话助手。2017年10月,Reliance Industries Ltd宣布其与SBI的合资企业Jio Payments Bank准备在12月开始运营,这也标志着Jio Payments Bank将成为该国继Paytm,India Post等之后的第五家支付银行。

今年7月,安巴尼宣布JioMart将与WhatsApp紧密合作,Reliance Jio已在200个城市成功试用了JioMart Grocery的Beta版,每天交付近2.5万万个订单。JioMart于2019年12月在孟买的Navi Mumbai,Kalyan和Thane开业,在5月扩展至200个城市。该平台目前主要销售水果和蔬菜,乳制品和面包店,家庭护理和婴儿护理产品等,JioMart的在线杂货店截至2020年3月的年度收入为1.63万亿卢比(220亿美元),它在近7,000个城镇经营着近12,000家商店。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金融咨询公司ResfeberInternational的Mayank Vishnoi表示,Reliance将面临来自亚马逊和沃尔玛的Flipkart的激烈竞争,因为两家公司都拥有雄厚的资金,并且在该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仓储和物流供应链。

分析师预计,到2024年3月,Jio有望囊括41%的移动用户和44%的收入份额。投资公司Axis Capital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该公司的Ebitda利润率2021财年将上升至45%,到2024财年将上升至52%。

在近两个月内,有13个投资者投入了1520亿卢比购买Jio Platforms合计32.97%的股份,而Jio有更大的目标和视野。

一些同行将Reliance的数字计划(从在线购物和云计算扩展到电信和数字支付)等同于中国的阿里巴巴和腾讯,Reliance自身称之为“全球同行”。安巴尼在在线上会议对着30多万人说,“我相信现在是时候让真正的全球数字产品和服务公司从印度崛起,并跻身于世界上*的公司之列。”

现年63岁的安巴尼(Ambani)于2002年父亲去世后继承了炼油和石化产品帝国,如今他押注在技术上以实现未来增长。自2017年以来,石化和炼油业务几乎占据了Reliance的全部收入,此后缩水至65%。在此期间,数字和零售业务的贡献增加了三倍。安巴尼的目标是开发超过10亿人口的市场,他期待着一个机会来改变零售、内容流、数字支付、教育和医疗保健。

据印度互联网与移动协会(IAMAI)预计,到2019年底,印度将有6.27亿互联网用户。对于电信用户来说,印度排名前三的应用的每位用户月均收入约2美元,Jio也以此为标准制定业务,逐渐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在信实工业第43届年度股东大会上,安巴尼表示,Jio Platforms通过在4G和 5G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 AI、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开发,业务将覆盖媒体、金融、新商业、教育、医疗保健、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多个垂直领域。

巨头投资更多是买一张印度船票

顶着“亚洲首富”的光芒,又在业务上全面进军的Jio又得到了全球互联网和资本巨头的疯狂加持。

7月15日,谷歌以45亿美元价格购买RelianceJio 7.7%的股份。4月,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率先宣布投资57亿美元购买Jio Platforms 9.99%的股份。3月以来,英特尔以2.535亿美元收购JioPlatforms 0.39%股权,高通以9710万美元收购JioPlatforms 0.15%的股权。此外,5月份有外媒消息称,微软正在考虑斥资20亿美元购买Jio2.5%的股份。据有关交易,Jio高峰时候估值超过660亿美元。

Jio是印度目前*的移动网络运营商,也是世界第三大移动网络运营商,Jio提供的4G流量套餐资费是印度所有运营商中*的,但速度却是最快的,依靠高性价比服务,Jio在四年内超过本土运营时间最长的Bharti Airtel,以及Vodafone Idea等其他一些竞争者,在印度市场抢到了3.8亿的用户,占印度互联网用户总数的50%以上。

印度还是美国社交巨头的重要战场。印度在2017年就已经超过美国,成为Facebook在全球的*市场,目前印度的WhatsApp用户在4亿左右,核心社交网络的用户也已经超过3亿。

据Techcrunch统计,Jio在过去的12个星期内得到了157亿美元的注资,相应的,Jio在这段时间内共计交出了自己25.24%的股权。

从印度市场来看,印度又13.6亿的总人口,60岁以下人口数量超过12.5亿,据Mary Meeker 2019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印度目前的互联网用户总数仍不到7亿人。即有近6亿仍处在离线状态,市场空间仍然很大。

在成立Jio之前,安巴尼的信实工业横跨能源、化工、零售、电信和媒体,占据印度15%的出口额和3%的税收,是印度无可置疑的支柱企业,这也使得他在印度政坛拥有巨大影响力。

而这样的影响力是美国公司入股的重要原因。投资者认为,Facebook、谷歌和高通们是想通过持有Jio的股份,换一个在印度市场继续玩下去的机会。

在印度国内,“数据主权”运动愈演愈烈,各个部门一直在呼吁印度要对收集数据的全球公司加以束缚。在过去几年中,印度已经表示有意向制定更多的互联网保护主义法律,一项个人数据保护法草案将要求公司暴雷在印度收集的所有数据的副本,并限制流向国外的数据。

政策制定者和其他代表都重复一个观点,即印度人的数据是一种国家资源,应该由印度公司和政府而不是全球公司来利用。

穆凯什·安巴尼在2019年说:“数据新世界的新石油,数据是新的财富,印度的数据必须由印度人民控制和拥有,而不是由公司,尤其是跨国公司控制和拥有。今天,我们必须共同发起反对数据殖民化的新运动。”

而这些运动也意味着,美国的科技巨头们也会被限制。Facebook在过去的监管机构中难以获得其支付系统WhatsApp Pay,Google正面临反托拉斯调查。

而6月29号,印度政府封禁了59款中国App,更是给了国外的运营商们更现实的教训。

科技公司的入股有自己的算盘。Facebook旗下的WhatsApp正在涉足支付业务,希望在印度能开展这项业务,WhatsApp和Jio Mart的绑定则让Facebook可以在印度畅通无阻。Google和Jio联合开发低价智能手机,则是对两方都有益,尽管Jio的用户群高于Bharti 和Airtel这两家运营商,依据1月至3月的数据,Jio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的价格为131卢比,比Bharti的154卢比要低得多,甚至,Bharti的每个客户的数据使用量也较高,每月为14 GB,而Jio为11GB,如果Jio依然需要依靠低价抢市场,则其ARPU难以上升,两者推出低端JioPhone,虽然价格低廉,但无法下载应用程序,而诸如Google这样的公司就可以把应用商店等程序内置其中,这既能为Google带来使用量又能为Jio提高Arpu。

当然这些产品的扩张远没有政府关系扩张更有意义。在印度40多年的商业经营,安巴尼家族与印度各级政府形成了微妙关系。安巴尼家族熟悉所有政界要人和高级官僚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对印度的影响力无人可敌。而这在官僚意识严重的印度,信实公司可以获批任何项目,甚至可以通过影响官员和总理本人,使政府颁布对公司有力的产业政策。印度国内甚至流传了一个笑话,谁是印度最强大的政党,答案是印度信实党。

争议和冲突:亚洲首富和全球巨头的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利益合作并不代表没有摩擦和碰撞,亚洲首富和全球首富更是如此。

今年4月,据外媒报道,法律专家说,Facebook在有关如何在印度收集,存储和共享数据的政策辩论中与Jio争吵,因为两家公司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明显不同。Facebook反对将印度人的数据存储在本地,而安巴尼明确表示,公民数据必须由印度人而非外国公司控制和拥有。

去年,Jio告诉印度电信管理局(Trai),所有的OTT(OTT)平台都应向印度执法机构提供完整的数据访问权限,包括解密密钥,但Facebook拥有的WhatsApp一直在抵制印度政府对端到端加密进行追踪的消息来源的要求,它认为,破坏加密将损害用户隐私。

Reliance战略负责人Anshuman Thakur早前曾表示,Facebook和Jio是独立实体,我们将在某些领域进行合作,但在某些领域我们也可能不会彼此同意,这就是事实。

一位高级官员称,Facebook不太可能仅针对印度和Jio改变其在端到端加密等问题上的立场,因为它是一家跨国公司,其政策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标准的,而安巴尼在数据本地化等问题上也非常坚持。

最高法院律师弗林达·班达里(Vrinda Bhandari)表示,如果他们开始在印度提供执法权限,它将为其他国家树立先例。

Bhandari表示,尽管RelianceJio会坚持将印度数据存储在本地的要求,因为它的商业利益比Facebook的投资要重要得多。

Anshuman Thakur曾表示,将不会对其网络上的Facebook或Whatsapp提供优惠待遇,并将继续致力于网络中立性法律。

冲突远不止内部,在印度的其他跨国公司也在积极反击。亚马逊(Amazon.com Inc.)已承诺在该国投资55亿美元,而沃尔玛(Walmart Inc.)已承诺斥资160亿美元收购当地电子商务*Flipkart Online ServicesPvt,他们可能会寻求电信和数字媒体合作伙伴。

首富之间的掰手腕,在印度会更加激烈,而在印度本土,本土政府是穆克什*底气。

穆克什的父亲Dhirubhai Ambani建造了世界上*最复杂的炼油厂,尽管规模效益显著,但该业务始终取决于有利的政府政策。父亲曾经给穆克什讲过一则寓言,大意是政府在税收许可证等方面的决策可以决定企业的成败,必须要养活权威人士。穆克什的父亲可能没有政府,但穆克什似乎想拥有这个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