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的大考 新东方、好未来交出答卷

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流量井喷式涌入线上,在线教育又一次站上风口。
2020-07-31 09:50 · 鲸媒体  吱吱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教培行业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线下课停摆,线下教培机构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生死考;另一方面,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流量井喷式涌入线上,在线教育又一次站上风口。

而对于像新东方好未来这样兼具线上和线下的教培龙头企业而言,如何快速完成线下业务向线上的转移,更加考验着两家的反应力和执行力。日前,新东方好未来相继发布了截至2020年5月31日的2020财年Q4和2021财年Q1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

业绩报告显示,新东方2020财年Q4的净收入为7.985亿美元,同比下降5.3%,符合新东方此前给出的7.74至8.06亿美元之间的业绩指引。而好未来则在2021财年Q1实现净收入9.107亿美元,同比上升35.2%。

1

新东方盈利不及市场预期 好未来实现扭亏为盈

疫情给教培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行业两大巨头,新东方和好未来在疫情期间也面临了不小的挑战。

2020财年Q4(截至2020年5月31日),新东方净收入为7.985亿美元,同比下降5.3%;运营利润为1030万美元,同比下降86.7%;归母净利润为1320万美元,同比下降69.5%,低于市场预期的3919万美元。

好未来方面,2021财年Q1(截至2020年5月31日),其净收入为9.107亿美元,同比增长35.2%;运营利润为3550万美元,同比下降26.8%;归母净利润为817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620万美元。

受疫情影响,自2020财年Q3起,新东方的净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出现下滑。到了2020财年Q4,二者同比增幅均为负。

新东方净利润出现明显下滑,主要在于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的增加。2020财年Q4业绩报告显示,报告期内,新东方营业成本同比增长5.3%至3.91亿美元。成本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教学时间的增加导致了教师薪资增长,以及学校和学习中心的增加导致了租金费用的增长所致。

费用上,2020财年Q4,新东方销售费用为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1.4%。销售费用的增加主要是为应对新冠疫情,新东方推出K-12辅导的纯在线教育平台Koolearn.com,增加了客服人员与市场营销人员。

而好未来则是自2010年在美上市后,维持了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但是2018年11月起,好未来净利润开始下滑,甚至一度出现亏损。近几个季度,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成为影响其盈利的重要原因之一。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Q4,好未来净亏损达9007万美元,这也是好未来自上市以来出现的季度*亏损。

针对2021财年Q1销售费用同比上涨,好未来表示,主要是因为开展了更多市场推广活动,来扩大客户基础和提升品牌,同时,增加了销售和营销人员的报酬,以支持更多的项目和服务。

尽管销售费用依然高企,但2021财年Q1,好未来实现扭亏为盈。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一季度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学而思网校和学而思培优的业务驱动,学而思网校的业绩在一季度增长较快,学而思培优业务也保持着健康的增长。”

现金流方面,2020财年Q4,新东方经营性现金流为1.085亿美元;2021财年Q1,好未来经营性现金流为7.996亿美元。

2

新东方扩张线下 好未来进攻线上

疫情之下,新东方和好未来虽然承压,但两家企业仍旧延续了扩张计划。

2020财年Q4,新东方在现有城市新增44个学习中心,并在5个新城市开设了1所培训学校和4所双师模式学校。截至2020年5月31日,新东方学校和学习中心总数达1465家,相比上季度净增49家。教师总面积同比增加约26%。

继续扩大线下业务也是新东方今后将继续专注的方向之一。新东方首席执行官周成刚表示,“下一财年,教室总面积计划扩展约20-25%,新的学习中心和强大的财务能力将有助新东方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相比于新东方,好未来虽然也没有放弃对于线下的扩张,但从数量来看,仍与新东方相差不少。截至2020年5月31日,好未来在90个城市共设有936个教学中心,多于截至2020年2月29日设于70个城市的871个教学中心。

(数据来源于新东方、好未来财报)

不过,对于实现线上化,好未来就显得更加决绝,这份决心也直接反映在了好未来的财务数据中。近年来,好未来的线上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截至2020年2月29日的2020财年Q4,其占比已达到24%,成为好未来的第二大营收源。

学员方面,2020财年Q4,新东方学生报名人数约2585600,同比下降6.2%。新东方表示,学生人数的下降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2021财年Q1,好未来学生总人次(长期正价课)约2956380,同比增长72.1%。

新东方和好未来对于线上、线下的态度也成为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重要因素。从资本市场端看,新东方市值却远低于好未来。截至美东时间2020年7月30日美股收盘,好未来的总市值达468.3亿美元,而新东方的总市值为218.93亿美元。截至北京时间7月30日港股收盘,新东方在线的总市值为323.78亿港元。目前来看,好未来总市值远超新东方与新东方在线总市值之和。

业内人士告诉鲸媒体,近几年好未来转攻线上教育,而新东方的主战场依旧保持在线下。资本市场之所以给好未来更高的估值,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更加看好在线教育的成长性。疫情的影响下,这一点体现得尤为明显。跟谁学能够获得高估值也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3

面对未来 双巨头充满信心

尽管疫情持续给新东方带来了挑战,但是面对未来,新东方在财报中仍保持乐观的态度。下一财年,新东方不仅会继续扩大线下业务,也将继续在数字技术方面投入大量资金。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表示,在线教育的重要性愈加显著,接下来会重点投入更多资源来推进具高增长力的OMO战略,把服务覆盖范围扩展至更多的城市和学生。新东方认为,这种新业务模式正是未来发展的重点趋势,并可在未来几个季度大幅提升新东方的招生能力和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新东方还将投入更多资源在纯线上教育平台新东方在线(Koolearn.com)的K-12课程上。

考虑到全国部分地区入学时间推迟,一些城市暑假压缩,导致7、8月份的暑期课程时长减短,新东方保守预计,下一季度,新东方总营收将在9.11亿美元至9.53亿美元之间,以美元计算同比下降11%-15%。

不过,新东方也表示,目前,新东方已经在其所在的90%以上的城市恢复了线下业务,并已实现了绝大部分学生从线上到线下的回迁。同时,新东方北京学校暂定于9月重新开放。

好未来首席财务官罗戎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遵守和响应政府在抗疫方面的各项要求,把学生和员工的健康置于首位。对于疫情带来的突发情况,我们将及时作出必要的业务和运营调整。我们始终对中国教育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对中国进一步遏制疫情、推动教育等产业复工复产充满信心。”

好未来估计,2021财年Q2的营收将在10.776亿美元至11.05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8%至21%。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近年来持续在线上发力的好未来凭借线上业务的增长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线下的压力,但是在线K12赛道上从来不缺玩家,费用的压力、流量的留存与转化依旧考验着好未来。而随着疫情向好,新东方立足于擅长的线下业务,大力推动OMO,会否让其焕发新的活力?下一财季,局势将如何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