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境电商格局成型 万亿蓝海待开发

消息称,跨境电商即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红利。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增长迅速,初步估计在2019年达到10.8万亿元,
2020-07-20 16:28 · 互联网     

消息称,跨境电商即将迎来新一轮增长红利。公开数据显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增长迅速,初步估计在2019年达到10.8万亿元,在2020年将达到12.7万亿元。目前越来越多商户和平台关注跨境电商领域,行业有望沿B2C电商早期发展轨迹,进入快速增长期。

经过初期野蛮资本消耗阶积压严重,跨境电商行业不断洗牌,越来越关注去库存和商业模式的聚焦。发展至今,跨境电商行业已形成阿里系的天猫国际、考拉海购、海囤全球(京东国际)、苏宁国际及奥买家等头部企业稳步增长的局面。

于跨境电商企业而言,充分挖掘海淘消费力,撬动万亿蓝海市场空间的杠杆,需要找到合适的支点。

跨境电商开始“秀肌肉” 犹如神仙打架

抢占年轻用户消费心智,需要深度聚焦,才能做出规模。艾媒研究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预计达12.7万亿元,2020中国海淘用户规模预计达2.11亿人。其中,95后消费群体逐渐占据更重要的市场地位,新消费群体追求时尚、潮流化的生活。

在起步阶段,以阿里、京东等电商巨头的跨境业务开拓举动最惹人注目。无论是阿里的大鱼吃小鱼式并购,还是京东的整改重组试水,布局跨境板块看似任重道远。近年来,天猫国际、京东国际在背靠母业沉淀多年的供应链基础上,逐步转为用户需求的深度聚焦,从业务开拓、品牌引进、营销玩法及价格策略等方面,形成综合性跨境电商平台的领跑态势。

从网易考拉的被收购到“三新”策略的提出,阿里保留一贯的资本压制手段,通过新品类孵化、新品牌引入及新商品首发,试图在供给侧全方位满足年轻用户的多元化消费需求。京东国际则蓄势搭建自己的营销生态,通过大力开发新兴市场,将新媒体营销、社交化传播及价格策略进行有机组合,形成自己的私域营销生态。

巨头围剿,以苏宁为首的中坚势力开始崭露头角。苏宁国际持续推进全球化及双线布局,这与奥买家的“双线购”模式布局很相似,前者重门店的品类运营,以“店中店”模式将进口商品业务搬下线,嵌入线下国际场景消费。后者更偏向搭建私域流量,线上平台结合门店形成流量互通机制,全球潮货的定调也将“国货、国潮”纳入范畴,更迎合年轻人的消费偏好。

跨境新秀小红书则蹭上了广受追捧的“网红经济”,通过达人社群内容,引导用户“线上分享”消费体验,引发“社区互动”,并推动裂变,进而促发用户“线下消费”,整体形成社群种草到消费的正循环链路。通过内容影响用户,进而刺激消费,借势网红IP,看似简单,实则需要非常有韧性的市场及运营策略。

标榜“特卖”的唯品会则早早涉足跨境领域,然而官方网站“唯品国际”频道已被排至前五之外,加之近期其360度直转舵开设直播频道,这不得不让外界猜想,或许其“全球正品大牌”的核心卖点未曾变过。然而开拓母婴、跨境及直播频道,在其已公布的财报中,贡献甚微。

用户维度上,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的洋码头,与唯品会在用户结构上则形成明显的差异。因此在核心商品结构上,两者也有着明显的差异。近期,洋码头也对外宣传获得D轮融资,该笔资金将用于拓展短视频和直播业务。

纵观零售行业的迭代变迁,效率和体验一直是零售的本质。这放在跨境电商行业,也是如此,企业效率决定于供应链水平,体验则体现在企业的服务水平。二者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当下千人千面的用户购物需求,也折射出企业的基因血脉。

政策资本双加持 线上线下融合是趋势

2013年可谓跨境电商的发展“元年”,B2C跨境电商堪称百家争鸣。从人大启动《电商法》立法程序,到国务院、商务部相继出台多项支持政策与措施,再到跨境电商试点城市的全国铺开,跨境电商可谓百花齐放。这个期间,天猫国际、(海囤全球)京东国际等大型平台的出现,及各类模式的进口跨境电商平台如洋码头、奥买家等的涌现,从整体上带动跨境购物走向常态化。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份,国务院分五批次共设立10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设立重点在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并适用跨境零售进口监管等政策措施,这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总体而言,城市试点不断地加速扩容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跨境电商的重视。

近年来,跨境领域企业上市的消息也频出。据了解,通过跨境电商实现增长的企业比传统实体企业业绩表现得更好,选择这个时机上市,业绩突出功不可没。当然,今年全球疫情问题给跨境电商企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整个行业的成长性也因此受到认可。据统计,今年1至5月经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货物总值717亿元,同比增长20.9%。其中,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2%。

从市场动向上可观察到,用户的电商“消费支撑力”正逐步体现在供应链整合与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上,这不仅倒逼着零售企业整合各业态的供应链履约能力,还推动企业将线下门店“搬”到线上,实现“场景重构”,做到多消费场景体验的线上线下无缝融合,这无疑是跨境电商的未来发展方向。

整体而言,B2C跨境电商已形成一超多强格局。阿里在完成对考拉海购的收购后,在2019年Q3跨境电商进口零售端市场份额达到52.1%,其次是京东的海囤全球(京东国际),市场份额占比达到15.1%,紧跟其后的是小红书及奥买家。

from clipboard

目前看来,在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的趋势下,跨境电商进口市场增速较快,且已形成市场规模。单单从交易类型方面,B2C的增速高于B2B,未来B2C将是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也将越来越受资本青睐。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